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长滩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63W/2022-00010
[ 发文字号 ] 长滩府发〔2020〕1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长滩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2-29
[ 发布日期 ] 2020-02-29

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0年长滩镇山洪灾害 防御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2-29 来源:万州区长滩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0年长滩镇山洪灾害

防御方案》的通知

                               长滩府发〔2020〕17号

各村(居)委、镇属各单位:

为增强我镇防范山洪灾害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山洪灾害带来的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2020年长滩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20年长滩镇山洪灾害防御方案

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人民政府

                      2020229


长滩镇山洪灾害年度防治方案

我镇自然地理环境和地质环境复杂,为加强山洪灾害防灾抢险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山洪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等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此防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按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和措施,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权责明晰、分工明确、反应迅速的山洪灾害防治管理体系,有效预防和减轻山洪灾害的发生,最大限度地避免山洪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在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的原则,群测群防、长期监测、及时预警、应急处置的工作制度和组织体系。在应急抢险中坚持统一指挥、自救为主、外援为辅、先人后物、先贵后轻的抢险原则。

二、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我镇地质灾害以滑坡、危岩为主。全镇14个村(居)均属易发区,现有滑坡 9处、危岩 1 处,即:

1.沙滩村2组大干子滑坡影响面积41亩。该滑坡长600米,宽45米。滑坡内有419人。欠稳定。

2.陈家院子(林场村5组李子坪)滑坡影响面积23亩。该滑坡长150米,宽100米。滑坡内有416人。欠稳定。

3.红石村2组麻柳坪滑坡已形成长50米,宽20米的危险地段。影响418人,面积27亩。欠稳定。

4.长滩社区9组瓦窑坝滑坡地裂缝长150米,影响面积84亩。除已搬出的重灾户,还有1449人。欠稳定。

5.白岩村910组龚家岭(杨家湾)滑坡影响面积206亩,滑坡区域内有48169人。欠稳定

6.白岩村13组碾盆梁滑坡影响面积180亩(其中农田30亩),共2169人。欠稳定。

7.长滩社区4组江口岩危岩已局部崩塌,影响面积11亩,威胁26户、85人。欠稳定

8.土门3组虾爬沟滑坡:始发于2004年元月20日,影响937人。欠稳定,属三期监测对象。(新增)

9.清河村3组上坝滑坡:始发于20026月,影响面积30亩,涉及11户共63人,2003—2004年已搬迁1060人,还有13人未搬迁。欠稳定。(新增)

10.太白溪村11组椅头沟滑坡:始发于2000年,影响面积长400米,宽110米,搬迁后还剩46户共148人。欠稳定,属三期监测对象。(新增)

10处地灾隐患点共影响居民177613人。如遇地震、旱涝、暴风雨等特殊情况,可能进一步加剧地灾险情的发展,形成灾害事故。

三、重点防汛期:3—9

四、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长滩镇山洪灾害防灾抢险指挥部

长:贾吉敏(镇长)

副指挥长:吴涛副镇长

李长江(副镇长)

              程涌(纪委书记)

   员:吴邦清      陈绍文、刘诗发、刘兴权

谭国华、万江华、牟伦武

指挥部职责:全面组织、协调全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抢险,发布决定、命令等。

(二)部门职责

1.党政办:负责山洪灾险情收集、传递、上报、抢险工作、信息发布和传达指挥部的决定和命令,协助指挥长协调各部门参与防灾抢险工作。

2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做好汛前、汛中、汛末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整改汛期安全隐患,防汛物资的准备、演练培训、组建防汛抢险队伍。经常性向镇防汛指挥部反馈信息,坚持24小时值班为领导决策做好参谋。

    3.社事办:负责救灾经费、物资、救灾工具发放,负责灾民安置、救助救济工作。

4.应急办:负责做好日常山洪灾害安全防范,抓好应急抢险交通工具的组织、征集和指挥工作。

5.财政:负责山洪灾害防治、应急抢险经费筹集、物资准备和发放工作。

    6.国土所:负责山洪灾害防治日常工作,开展地灾政策法规和防灾抢险知识宣传,组织隐患巡查和群测群防、监测预警、搬迁避让,调查收集地灾险情、灾情和抢险工作信息,提供决策信息和技术支持,以及处置地灾防治其它工作。

7.武装部:负责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抢险救灾防治工作。

8.派出所:负责险区或灾区的治安管理和社会稳定,与安办一起做好交通工具的组织、征集和指挥工作。

9.卫生院:负责灾情现场抢险救治和灾区卫生防疫工作。

(三)村居及其它部门、镇属单位职责

负责所辖地域内的山洪灾害群测群防工作,接受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定人、定点、定时进行汛前排查、汛期巡查、汛后核查,简易监测,并做好记录和上报工作;发生地质灾害或者出现地质灾害险情时,要及时预警,抗灾避灾,抢险自救。

五、具体工作及程序

(一)监测预报

1.地灾巡查:由农业服务中心、国土所、应急办和各村、社区主任牵头,分别进行汛前、汛中、汛末和雨前、雨中、雨后巡查,及时发现地灾隐患和监控其发展变化。

2.山洪监测:镇政府责成各村(居)建立群测群防网络,要求各个地灾隐患点设立监测组,指导群众科学监测。村(居)主任和各监测人负责监测,上报监测情况,发现险情及时预警。

3.联系指导:一是国土所、应急办工作人员包片指导;二是联片领导和联村干部指导。主要职责:组织村(居)群众开展地灾巡查,指导、督促村(居)群众进行山洪监测,开展防灾抢险教育,组织、指导、督促防灾抢险措施、各项预案的落实。

(二)预防措施

1.划定危险警戒区,设立警示标志,发放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制定对接安置方案。

2.采取排水、分洪和工程治理等防治措施,减少山洪灾害。

3.采取搬迁避让措施,动员险区群众到安全区建房,减少灾害威胁。

(三)应急抢险

1.预警:村(居)监测人员发现山洪险情后必须马上向有关单位和人员报告情况,同时用口哨、铜锣、呼喊、广播等方式通知险区群众。

2. 抢险指挥:由现场职务最高者统一指挥,现场人员必须绝对服从,有关人员按照指挥履行自身职责。

3. 抢险:各险区群众接到报警后,应立即按照预案开展救灾抢险工作。村(居)负责人在接到报警后,必须组织足够的抢险队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同时将险情报告政府。政府接报后,指挥长根据险情情况,组织相关部门、抢险队员携带抢险工具和物资在最短时间内赶赴现场开展救灾抢险工作。

(四)调查上报

在组织开展救灾抢险工作的同时,国土所和安办要迅速调查清楚灾害类别、等级、影响范围、损失情况、伤亡情况、抢险处置情况及是否需要支援等,经指挥长审签后上报区政府和区国土局。

六、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镇、村(居)、组三级必须高度重视山洪灾害防灾抢险工作,以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村(居)、部门全年工作考核,对工作消极或失职的将予以党纪政纪处分。

2.人员保障:各洪灾隐患点要指定专人巡查监测,各村(居)主任要做好指导、督促工作。除有关职能部门外,要成立20人以上的抢险队,做到随叫随到,来之能战。

3.经费物资保障:财政所、社事办将防灾经费纳入预算,并保证防灾抢险经费到位;社事办组织粮食、帐篷等抢险物资和抢险工具;安办、派出所负责联系救灾抢险车辆;卫生院负责应急抢救和防疫药品的发放。

七、地质灾害预防重点

    龚家岭(杨家湾)滑坡、陈家院子(碾盆梁)滑坡、江口岩危岩处在318国道上端,江口岩危岩还威胁到场镇居民的安全。这3灾点涉及95323人,房屋142间,面积397亩。根据党委、政府的安排,将这3个点纳入重点防治对象

本方案为全镇山洪抢险总案,各村(居)、镇属各单位、各组要坚决贯彻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