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柱山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39846258N/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柱山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1
[ 发布日期 ] 2022-01-18

重庆市万州区柱山乡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8 来源:万州区柱山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柱山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以上率下,通盘谋划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认真带头学习。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采用专题学习和以会代训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提高法治意识和履职能力。二是精心谋划。结合乡实际,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有针对地提出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具体要求。三是全员覆盖。形成主要领导带头分管领导牵头的机制,建立健全我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系。

(二)强化宣传教育,着力提高社会参与效果。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和法治宣传日等开展各项集中宣传活动,使用LED电子屏、制作宣传横幅、制作普法宣传栏方式,村(社区)召开法治院坝会、工作人员进社区进校园开展法治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法治宣传提升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能力。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民反诈”、打击“跨境赌博”、“非法传销”等专项行动,大力开展普法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利用微信群、QQ群、村村通等方法,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聘请法律顾问,有力支撑法治政府建设。我乡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渝万律师事务所签订2021年法律顾问合同,与10个村社区签订免费法律顾问合同,为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法律支撑。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2021年柱山乡行政应诉案件1件,按照规定法定代表人出庭参与诉讼,行政应诉工作总体情况良好。

(四)加大委托力度,行政执法更加严格规范。进一步加强了委托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柱山乡应急办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委托行政执法授权书》为依据,严格执行委托简易行政执法程序执法工作,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制度和完整填写相关行政执法资料,档案归档管理正规有序。

(五)重视民生帮扶,助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我乡成立专门调解工作小组,协调处理重大矛盾纠纷的协调化解工作,并创新政府主导,司法所、派出所发挥主要作用,平安办、应急办、其他行业组织多方参与的1+2+X调解模式,提升了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能力。2021年全乡化解矛盾纠纷121起(含重大纠纷6起),为我乡困难家庭提供免费法律援助12起;累计办理线上、线下信访件56件,全部办结。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为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构建以党委为统领的乡、村两级普法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格局,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5次,领导班子进行法治建设述职2次。

(二)强化督促指导。坚持党政统筹指导全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亲自安排部署“全民反诈”、打击“网络赌博”、打击“非法传销”等工作,组织参加扫黑除恶、禁毒、国家安全、宪法宣传等活动,今年累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6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50余人次。

三)强化制度体系建设。认真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将政府工作动态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情况在政务公开栏、公众信息网等平台公布。同时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向乡人大报告了政府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四)强化法治学习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参加法治专题讲座、法治学习培训等学法活动3次,及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和考试,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群众学法用法意识。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2021年度我乡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法治宣传力度仍需加强。个别村(社区)对普法宣传工作不重视,法律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村组宣传力度不够。二是普法形式比较单一。仅通过集中宣传宣讲、横幅橱窗、张贴海报等传统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新兴媒体进行普法宣传不够。三是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能力还需继续加强。柱山乡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等矛盾纠纷较多,需加强法治思维化解处置能力。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突出村民自治,提升法治政府效果。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坚持“一事一议”民主决策等方式,切实提升村民自我民主管理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二是进一步统筹协调联动,加强学习和宣传教育。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不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培训,着力培养乡村(社区)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处理化解社会矛盾、依法行政的能力,增强基层干部法治意识提高学法用法能力。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的联系沟通,邀请其深入社区、小区、学校、企业等场所开展法治宣讲;进一步加强村社法治宣传教育指导,通过以案释法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三是认真落实上级“放管服”安排部署,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放管服结合,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注重推进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建立企业管理人员法治培训制度,做到普法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四是进一步狠抓专项活动,促进基层法治风气养成。紧紧围绕“平安”创建、安全社区建设、农村土地确权等专项活动,维护公序良俗,崇尚社会美德,坚持依法治事,促进群众不断增强遵法守法的自觉性,努力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良好氛围。


                                      重庆市万州区柱山乡人民政府

                                             2022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