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柱山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39846258N/2021-0002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柱山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2-25
[ 发布日期 ] 2021-03-17

重庆市万州区柱山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17 来源:万州区柱山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柱山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以来,我乡在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政策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重要指示要求,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渝委发〔201627号)和《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万州委发〔20175号)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构建法治政府建设网络体系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始终坚持依法治乡、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扎实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本乡实际,成立了“柱山乡依法治乡法制宣传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和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司法所、党政办、应急办、平安办、农业服务中心、社保所、各村(居)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小组成员协助抓的长效管理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交流依法治乡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措施解决问题。二是狠抓宣传发动。我乡把依法治乡宣传发动作为中心环节来抓。于510日召开依法治乡普法动员大会,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贯彻,乡政府全体党员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村(居)“两委”以上干部6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认真传达贯彻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使参会人员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与此同时,我乡通过开辟法制宣传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并组织党政办、司法所、平安办等部门利用场镇、医院、学校设点开展法律咨询,进行为期1个月的法治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通过此次宣传提高了人们对依法治乡普法重要性、迫切性的认识,使依法治乡普法有了非常扎实的群众基础。  

二、强化基础保障,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工作

一是加大经费投入。我们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从乡政府有限的财政中划拨普法专项经费,用于正常性的普法宣传及依法治理,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二是严格落实学法守法。按照要求,乡政府在编干部职工均制定了个人法制学习计划和考试试题,做到人手一册,从而保证了全乡干部职工学法需要。三是以点带面,典型引导。为使依法治乡落到实处,我们在机关和村社明确了普法骨干,作为学法普法带头人,并高标准、严要求对全乡10名普法骨干进行培训,以点带面,典型引导,从而推动了全乡上下的学法热潮。  

三、强化制度建设,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重要保证

制度的完善是实施依法治乡的重要保证,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们以强化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以制度的完善促使学法用法的规范和提高。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渝万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确保政府和各部门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四、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手段,推动法治政府工作向纵深发展

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宣传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形成社会化的法制宣传环境,抓住“活”、“细”、“实”,既注重形式,又注重过程,突破以往单一的做法,使法制教育由单一型向多元化转变。一是采取普法集中培训与分散教育相结合,在普法教育中既有集中培训,又有分散自学,合理安排时间,既方便了群众,又保证了到课率。二是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贯彻在具体工作中,带动全乡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


                                           重庆市万州区柱山乡人民政府

                                                   202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