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柱山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39846258N/2022-00018
[ 发文字号 ] 柱山府发〔2020〕99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柱山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10
[ 发布日期 ] 2020-12-14

重庆市万州区柱山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万州区柱山乡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0-12-14 来源:万州区柱山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柱山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万州区柱山乡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柱山府发〔202099

各村(居)、乡属各单位:

根据区新型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关于印发万州区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预案(试行)的通知》(联控指挥部〔2020140号)精神,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柱山乡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柱山乡人民政府

                                               20201210


万州区柱山乡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

核酸检工作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做好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应对准备工作,根据区新型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关于印发万州区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预案(试行)的通知》(联控指挥部〔2020140号)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检测目标

根据市、区关于做好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的工作要求,当我乡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经区新型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同意后,组织动员全乡力量,在2天内实现疫情波及的中、高风险区域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5天内实现全乡常住人口核酸检测全覆盖

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柱山乡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张永明乡长谢云军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张功清、政法书记方望军、纪委书记杨娟、组织委员陈世勇、宣传委员董地林任副组长,乡卫生院、平安办、民政与社会事务办、应急办、党政办、财政办、九池派出所和各村(居)负责人为成员,负责该预案的启动和实施,应对出现新疫情时需要进行(较)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应急处置工作。

三、前期准备

(一)采样准备

按照要求我乡共设立四个采样点:

采样点

覆盖范围

点长

何庙村市民广场

金牛村、何庙村、草盘村

杨娟

三木村市民广场

云安村、三木村

张功清

山田村市民广场

山田村、葵花村

陈世勇

青高村市民广场

青高村、戈厂村、社区居委会

董地林

每个采样点设置等待区、采样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等待区能容纳30人以上,所有人员保持1米的距离。有条件的,设置老年人、儿童、孕妇等人员优先采集专用通道采样区要保持相应的独立,能容纳12名工作人员正常开展采样工作,与等待区明显分开。缓冲区空间应当相对密闭,可供工作人员更换个人防护装备及存放样品。临时隔离区应远离其他三个区域。所有区域用警戒线分开。


(二)物资准备

每个采样点配备样品运输箱4个,立式集中采样标识牌2个,折叠式采样指示牌4个,集中采样用雨蓬3顶,扩音器2个,便携式打印机2台,扫码枪2把,电源线带插座301个、31个,电脑2台及网络设备,警戒线,条桌4张,椅子12把以上,样品转运车1辆。

(三)人员准备

1.采样人员。按照一天采样1000份,6人一组,每组每天工作8小时,3-5天完成采样进行人员调配,由区卫生健康委统一对现在在岗医务人员进行采样技术培训,建立采样人员档案,并将采样人员对应安排到相应采样点。

2.采样现场和入户宣传人员。由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担任现场工作人员和入户宣传员。每班现场工作人员至少配备9人,其中点长1人由乡领导干部但任,负责采样点的管理及组织协调工作;秩序维护人员4人,由民警、驻村干部或村干部担任,负责秩序维护和安保工作;引导员4人,由驻村干部、村干部或村民代表担任,负责引导村民接受采样和指导现场扫码排号等工作。入户宣传员每个小组配备2名,宣传员可由网格员、居民代表、村组干部或驻村干部担任,主要负责通知或动员村(居)民到指定地点采样。

四、工作流程

(一)指挥体系激活。医疗机构发现1例及以上传染源不明的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2小时内完成上报工作,并立即激活启动应急响应,指挥领导小组立即到位,协同区疾控专家进行疫情研判,提出核酸检测及检测范围的建议,并报告区联防联控指挥部审核确定启动核酸检测工作。

(二)集中采样

1.宣传发动。在接到区联防联控指挥部检测通知后,以村居为单位,按照网格管理要求组织入户宣传员深入社区、村组、家庭开展宣传动员工作,通知辖区村民分批次到采样点采样,并指导村民使用手机微信扫码进入微信小程序录入上传个人信息。

2.启用采样点。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启用采样点。在1小时内完成准备工作,清除采样点周围的障碍物,迅速接通电源、互联网络,安排好桌椅、电脑,搭建好帐篷,设置警戒线等必备设施,配合好区采样技术人员开展采样前准备工作。

3.现场采样。村民到达现场后,保持1米的距离,按照10人一组依次列队等候。工作人员做好现场秩序维护,防止人员聚集,可根据实际情况对老人、儿童、孕妇等人员优采样。采样前将手机微信小程序打开,由工作人员扫码编号后采样。采样人6人一班,4人采样,2人扫码登记和样本整理。在采样过程中,现场所有人员要做好安全防护,佩戴口罩。当天采样结束后,对桌椅等物品现场进行一次消毒,若连续不间断工作,则间隔24小时开展一次消毒。

4.特殊人群采样。对养老机构和因病等原因无法到采样点接受采样的人员,由区卫生健康委安排采样人员到机构或入户进行采样。

(三)快速送检。采样点4个采样箱样品已装满2箱时或每间隔8小时,安排专人送样品一次。各采样点安排专车将样品送至乡卫生院,由乡卫生院汇总各采样点样品后安排救护车送区级卫生单位实验室检测。在样品的运送过程中含驾驶员至少有2人送样。

(四)检测结果反馈。检测结果24小时内由检测实验室上传至大数据发展局开发的核酸检测管理系统及微信小程序,村民可登录后自行查询。

(五)阳性结果处理。阳性结果由检测实验室立即上报区疫情防控组,区疫情防控组立即反馈采样点,并报告区联防联控指挥部和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区疾控中心启动流调,对混检阳性的10人立即就地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再次逐一采样检测;同时启动10人密切接触者追踪,暂时集中隔离管理。待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立即对确定阳性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其他排除人员解除隔离。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采样点要落实属地责任,做好采样点的物资准备、人员准备,将采样有关工作任务落实到人。

(二)加大宣传引导。要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科普宣传工作,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做好辖区内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有序组织群众分片区进行核酸采样工作,避免出现混乱、恐慌和人员聚集等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