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走马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6190/2022-00007
[ 发文字号 ] 走马府发〔2020〕20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走马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4-02
[ 发布日期 ] 2020-04-03

重庆市万州区走马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清明、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4-03 来源:万州区走马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走马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清明、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灭火

工作的通知

走马府发〔202020


各村(居)民委员会:

“清明、五一”节即将来临,随着新冠疫情好转,民俗祭祀、春耕生产用火迭加,进山踏青、休闲观光人员活动频繁,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造成森林火灾多发频发。按照万州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清明、“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万州森防办〔2020〕6号)文件,为深入贯彻全国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清明、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当前,我镇面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森林防火多重叠加。各村(居、镇属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强化责任担当,动硬措施、严防死守、群防群治、科学处置,全力打好森林火灾防控攻坚战,坚决做到森林防灭火不添乱。

二、加强专项治理,强化督查检查

各村(居)要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清明、五一”节前,要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对辖区内的林区火患尤其是祭祀和农事用火进行拉网式检查。要在进入林区路口、设置防火检查站,加强火源管控。要增派人手,加大巡护密度,强化林区人员密集地区、国有林场、向氏名居,以及山脚田坎等重点区域的森林防火巡查,及时发现、制止违规用火行为。要采取集中燃放点祭祀、鲜花树苗置换爆竹纸钱等方式倡导文明祭祀,减少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清明、五一”节期间,镇政府将开展森林防火检查督查,强化落实。

三、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舆论引导

各村(居)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实施绿色祭扫、低碳祭扫,鼓励使用鲜花绿植替代纸钱香烛等方式,改变不良用火的传统习俗。要做好“清明、五一”节防灭火宣传,结合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普及森林防灭火常识和法律法规,开展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深入社区、乡村、各单位,积极营造覆盖广泛、氛围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环境,书写标语,悬挂横幅、不断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加强应急准备,提升处置能力

各村(居)要充分做好扑火相关准备工作,提前检(维)修好机具装备,加强物资装备的使用培训和维护,确保随时投入扑火救灾。镇森林消防队伍要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一旦发生火情,镇应急办、农服中心等部门要快速出击,“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固树立安全扑火意识,严防扑救森林火灾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五、加强值班调度,确保信息畅通

要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值班调度和信息报送工作。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村居主要领导要亲自带班,坚决杜绝离岗、漏岗,确保信息畅通和火情及时处置,真正做到严防死守!要认真核查、及时反馈,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和归口管理制度,快速、准确上报火情动态和扑救进展等情况。“清明节”、“五一节”期间,各村(社区)每天17:00前向镇党政办公室报告情况,无事报平安。对迟报、瞒报火情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对贻误扑火战机、酿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重庆市万州区走马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