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走马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6190/2022-00006
[ 发文字号 ] 走马府发〔2022〕18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走马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4-20
[ 发布日期 ] 2022-04-29

重庆市万州区走马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 通知

日期:2022-04-29 来源:万州区走马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走马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

通知

走马府发〔2022〕18号


各村(社区)民委员会:

五一节即将来临,随着气温回升,春耕生产农事用火加,进山踏青、休闲观光人员活动频繁,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容易导致森林火情多发频发。按照万州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和森防指202224号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全国、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我镇森林覆盖面积大森林防火工作任务重各村(社区镇属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强化责任担当,督促护林员履职尽责,加大宣传巡查力度,强硬措施、严防死守、群防群、科学处置,全力打好森林火灾防控攻坚战,坚决做到森林防灭火不添乱。

    二、加强专项治理,强化督查检查

各村(社区要精心组织,抓好落实。五一节前,要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对辖区内的林区火患尤其是祭祀和农事用火进行拉网式检查。要在进入林区路口、设置防火检查站,加强火源管控。要增派人手,加大巡护密度,强化林区人员密集地区、国有林场、向氏山脚田坎等重点区域的森林防火巡查,及时发现、制止违规用火行为。五一节期间,镇政府将开展森林防火检查督查,强化落实。

    三、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舆论引导

各村(社区)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要做好五一节防灭火宣传,结合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普及森林防灭火常识和法律法规,开展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深入社区、乡村、各单位,积极营造覆盖广泛、氛围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环境,书写标语悬挂横幅不断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加强应急准备,提升处置能力

各村(社区)要充分做好扑火相关准备工作,提前检(维)修好机具装备,加强物资装备的使用培训和维护,确保随时投入扑火救灾。镇森林消防队伍要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一旦发生火情,镇应急办、农服中心等部门要快速出击,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固树立安全扑火意识,严防扑救森林火灾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五、加强值班调度,确保信息畅通

要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值班调度和信息报送工作。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带班,坚决杜绝离岗、漏岗,确保信息畅通和火情及时处置,真正做到严防死守要认真核查、及时反馈,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和归口管理制度,快速、准确上报火情动态和扑救进展等情况。五一节期间,各村(社区)每天17:00前向镇应急办报告情况,无事报平安。对迟报、瞒报火情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对贻误扑火战机、酿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重庆市万州区走马镇人民政府    

                                                      20224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