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岭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20F/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长岭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24
[ 发布日期 ] 2022-02-24

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24 来源:万州区长岭镇
语音播报

2021年,长岭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实践“一心六型”两化路径,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扎实推动全镇“四镇”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就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作为保障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负其责,全面推进。二是坚持常抓常议,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确定的工作任务找结合、添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存在问题。三是把推进法治政府工作纳入镇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切实防止“两张皮”。

(二)聚焦区委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切实强化体制效能建设。一是完善依法决策工作机制。在对镇、村两级作出重大决策前进行合法性审查,聘请常年法律顾问用法律之尺进行校准,及时修正执行中遇到的偏差,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法治的轨道运行。如在鹿池村土地流转、茶店村产业项目实施纠纷中,采取对相关责任人及时问责的办法有效缓解了矛盾烈度,为最终解决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镇政府积极争取、多方听证,于7月开通城市公交,深受群众好评。二是着力提升政府工作效能。深入实施“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强化诉调对接,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大调解工作格局。通过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与重庆益安律师事务所合作,为我镇各级组织提供法律服务。组织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定期深入15个村居,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和矛盾纠纷调解。截至目前,我镇已办结重庆市信访信息系统交办件31件,完成重庆市政府系统公开电子信箱交办件1件,群工网受理93件。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认定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同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执法手段,注重公平执法、公正执法,并主动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全镇开展各类行政执法200余次,均做到了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三)围绕影响社会长治久安突出因素,切实强化法治宣传引导。年初拟定法治宣传计划,在重要节点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每月组织镇、村干部开展“以案释法”,提升基层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居等活动,面向村社区居民和企业职工开展宪法、民法典、劳动法、合同法、安全生产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讲活动,同时开展抵制网络诈骗、防邪反邪、禁种铲毒、扫黑除恶等方面知识集中宣传60余场次,召开院坝会50余场次,悬挂各类横幅、标语100余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办墙报31期,开辟固定宣传展板18块,出动宣传车60余次,受教育群众上万人次。

(四)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定期将各站、办、所、中心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尤其为群众高度关注的低保救助、惠农补贴等事项开辟专栏,定期动态更新相关政策和享受人员名单,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按要求将长岭镇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在政务公开网公示。三是依法做好行政诉讼案件的出庭应诉工作,虽本镇全年无行政诉讼案件,但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已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制度。四是各村居服务站全年共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90余件,协助办理法律援助5人次,管理社区矫正对象10人,帮教刑释解教人员24名。

(五)咬定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提升目标,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想教育培训,全体行政、事业干部职工通过2021年度法治理论知识网上学习考试,合格率100%。举办法治培训班2期,培训法治建设骨干60余人。二是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年参加各类执法培训20人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要求。三是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安全生产、互联网服务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加大对严重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加强长江禁捕退捕执法监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牵头领导,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一是健全领导小组,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行动上。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以实际行动抓法治建设。同时,各村社区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互相配合的良好局面。二是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清单化、项目化,结合实际协调推进。坚持每季度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每半年召开一次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确保依法治镇工作在各科室、各村社区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班成员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坚决斗硬考核。

(二)强化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一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凡重大决策,经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完善监督检查记录、监督案件办理等程序。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等平台及时予以公开。三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规范公开党务,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四是强化督查整改,不断提升工作质效。组织人员依法对环境、建设、民政等与民生联系紧密的科室开展问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开展督查。

(三)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积极承接上级委托、授权执法事项,走好法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建设现代化法治政府。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理顺城镇管理执法体制。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二是开展专项行动,解决痛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多项专项行动,重点对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公共卫生、资源环境、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开展专项工作,全面解决群众衣食住行各方面关注的热点问题。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公民法律素质。每年组织开展多次普法培训会,通过派出所、司法所等工作人员对全镇中小学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对各村社区开展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讲座,强化法治宣传,同时通过发放告知书、宣传单、横幅、条幅等形式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结合3.8”妇女权益保护法、“3.15”消费者权益法、“6.26”禁毒宣传日、“12.4”宪法宣传周等法律宣传节日,展开普法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基层活动。同时充分发挥校园广播、小喇叭、村社区广播站作用开展普法宣传。四是强化廉政建设,做遵纪守法表率。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始终坚持从高从严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工作制度,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办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金钱观,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坚持做到廉洁从政,保持人民公仆形象。

三、存在的不足

(一)工作不足与主要问题。一是基层执法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基层执法人员中受过系统正规法律培训的人数占比低,法律素养、法治思维与新时代依法治国要求有较大差距。加之镇乡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执法大队)的工作定位、运行机制尚未明确明晰,造成职能发挥大打折扣。二是普法工作仍面临短板。一是普法师资力量不足,镇平安办工作人员及村居综治专干普遍对法律工作不够专业,缺乏一支懂法律、擅宣讲、熟基层的法治建设队伍。二是普法对象年龄结构特殊,基本是老年和未成年人,故难以形成良好的教学互动,普法成本与成效难以令人满意。三是宣传手段单一,力量不足,“谁执法谁普法”落实不到位,存在平安综治、司法部门“唱独角戏”现象。四是工作经费投入尚有差距。镇、村两级财力有限,投入法治建设经费不足,各村居普法工作开展不平衡。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认识不足。部分人员甚至一些“关键少数”缺乏法治思维,法治观念仍然淡薄,遇事靠感觉,办事凭经验,还没有建立起现代法治意识。另一方面是由于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面临更重大的使命和更艰巨的任务,而现实中缺乏有效的抓手,导致法治政府建设推动不力。

四、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明晰工作目标。2022年,全镇法治政府建设的总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全市的实施方案、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结合本镇实际抓好法治长岭、平安长岭、和谐长岭,为全区“一心六型”两化路径,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长岭力量。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性,进一步健全重大事项法律论证、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制度,建立健全决策跟踪反馈、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宣传学习执行,镇党委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贯彻执行情况。完善行政监督制度、招投标制和政府采购制,进一步加强对开工项目管理,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机关效能,从而不断将依法治镇工作推向深入。健全工作人员全员学法用法制度,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建设法治政府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三)进一步建强工作队伍。开展法治“明白人”培训2期,培训对象不少于60人。提升行政综合执法队伍履职能力,逐步构建衔接顺畅、跟进及时的执法保障机制,对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早介入、早消减。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压实普法责任。从“三官一律”活动中挑选优秀人才,聘为村居法治书记(主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通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法治实践方式,切实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进一步夯实普法宣传。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切实提高宣传效率,有效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坚持抓“关键少数”,继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知识学习。将法律知识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必备内容,促使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坚持抓“绝大多数”,继续推进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工作,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理念。压实驻村工作普法宣传责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积极开展法治宣传。

(五)进一步加大保障投入。保证资金投入,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保障纳入单位年度计划,安排专项资金予以保障,其增幅同比不低于2%。保证人力投入,重新调整办公室人员分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工作力量不减,精力不散。保证科技投入,进一步强化信息技术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应用,为基层治理赋予新内涵、开辟新途径,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硬件过硬,软件不软。

五、相关建议

(一)强化工作指导。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用从管理制度到实施路径全过程全环节的流程、方法、制度的标准化、规范化来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的可视化、可感知化,为基层工作提供看齐找准的参考样本。

(二)强化人员培训。对基层法治工作者提供相对系统全面的教育培训,切实提升法治思维、法治判断和法治执行力。定期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进农户,让普通群众有渠道、有平台、有方式了解法治、理解法治并真切感知法治建设的触手可及和方便快捷。

(三)鼓励探索创新。相信基层创造、鼓励革故鼎新,建立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探索创新激励机制。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安排专项课题、开展专项调研、实施专项试点等方式为基层破题提供必要条件。

                                                       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