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岭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20F/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长岭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5
[ 发布日期 ] 2020-12-30

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30 来源:万州区长岭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 -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 )》和《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万州委发『2017』5号)要求,长岭镇党委、政府扎实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全区依法治区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建设法治长岭为目标, 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按照创新执政理念,落实法治实效,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立本,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对镇内重大事项,坚持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决策,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决策事项,进行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风险评估。2020年,我镇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达100%。

2、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机制。按机构改革要求,我镇执法大队、应急办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年未发生行政执法纠纷和行政执法错案。

3、明确政府法律主体定位。充分认识镇政府在依法行政、法治建设中作为一般法律主体定位,不以“党委、政府”特殊身份自居。我镇聘任了专业法律顾问,对各村居也落实了免费的法律顾问制度,全年经济合同等文书实现了100%全程把关,推进了行政复议以及其他涉诉案件的应诉规范化,坚持行政负责人(镇长)出庭应诉。2020年镇政府应诉法律案件2起,村居应诉法律案件1起。

4、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建成。整合资源,合理优化布局,全面规范化建设镇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5个。全年共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150余件;协助办理法律援助13人次;管理社区矫正对象15人;全年刑释解矫人员共29名,其中解决住房1人,为5人提供就业信息。

(二)德治筑基,不断探索法治社会建设

1、广泛开展法治和德治宣传教育。一是干部带头学法,机关干部普法考试参与率、合格率均达100%。二是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月、平安综治宣传月、“6.26”禁毒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以及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德治、道德品格以及社会诚信等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思维、德治意识。全年组织各类主题宣传活动10余次。

     2、切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我镇安溪村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2020年大力推进东桥、立苇、老土、长岭岗、梨花路五个示范点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健全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乡村治理体系”要求,制定《长岭镇开展党建引领下“三治融合”发展行动实施方案》,从而巩固提升“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广“枫桥经验”,弘扬“红船精神”,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为我镇平安创建“争先进位”、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3、创新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一是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到来人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件件有答复;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根据服务内容,逐岗位、逐环节、逐项目确定办结标准时限,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流程和监督电话,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告知,接受群众监督。全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80余件。二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多次违反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规定的单位和个人,镇党委、政府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诫勉谈话或免职,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处理。三是完善和落实社会评议制度,以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社会各界代表为主体,客观评价各内设机构和驻镇单位工作实绩、干部作风等,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效能。四是落实村(社区)法律服务联系机制。司法所工作人员包片联系村(社区),同时发动辖区法律工作者等社会力量经常性深入农村院坝开展法律服务,为基层提供法律服务覆盖率达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情况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治镇、依法行政工作,党委书记、镇长带头自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年度述职规定,切实做到决策遵法、述职述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系统学习,并督促所属基层党组织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市委、区委关于依法治市、依法治区相关要求的长态化学习。镇主要领导以及班子成员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法治思维,推动依法治镇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1. 认真落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按要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及公开制度。推进党委政府会议学法制度化、规范化,2020年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会议学法5次,先后集中学习了《宪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2. 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2020年,全镇108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举办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研讨1期,培训法治建设骨干100余人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共组织综合法律知识培训10场,培训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4名。

3. 加强守法普法工作。以项目化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落实,扎实推进“法律八进”,即开展 “法律进机关”活动1次,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水平;开展 “法律进乡村” 活动15次,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4次,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3次,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质教育;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5次,大力推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3次,逐步提高法制化管理水平。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基层执法队伍建设亟需加强。机构改革后,镇里成立了执法办公室和执法大队,但运行机制和队伍建设仍在不断探索。主要体现在:执法大队与具体业务科室如何整合开展好相关领域行政执法还不够完善;拥有执法资格的人员较少;执法专业知识和素养仍需加强等。

2.普法效果不佳,遵法、守法意识不强,“信访不信法”、“缠访”、“缠诉”现象仍然较突出。

3.宣传手段单一,力量不足,“谁执法谁普法”落实不到位,存在平安综治、司法部门“唱独角戏”现象。

4.对个别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针对性不强,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及民营企业职工、社会无业人员成为普法教育的“死角”和“盲点”,直接影响了普法教育的效果。

以上不足产生的原因:一方面是机关工作人员甚至一些“关键少数”缺乏法治思维,法治观念仍然淡薄,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另一方面由于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面临更重大的使命和更艰巨的任务,而现实中缺乏有效的抓手,导致法治政府建设推动不力。

四、2021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依托“三治融合”工作,对全镇15个村居的村规民约、进行再次修订,力争程序性、合法性审查率达到100%;全年创建区级及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或“基层治理示范村(社区)”2个以上,全镇行政村农村文化室建设达到100%。

2.继续按照执政为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理,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3.着力强化保障,切实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强大合力。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谋划和落实好全镇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健全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通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法治实践方式,切实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建设法治政府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