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岭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20F/2022-00010
[ 发文字号 ] 长岭府发〔2021〕29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长岭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5-06
[ 发布日期 ] 2021-05-06

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岭镇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1-05-06 来源:万州区长岭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长岭镇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的通知

村(社区)、相关单位:

根据《万州区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万州汛指〔20214)精神,经研究,制定长岭镇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庆市万州区长岭镇人民政府

     202156

长岭镇2021防汛抗旱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极具特殊性和重要性的一年。为切实做好全防汛抗旱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万州区汛指办的工作要求,针对今年降水偏多、旱涝并存、旱重于涝的灾害形势,制定2021年全防汛抗旱工作要点。

一、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坚持以防为主、标本兼治,持续推动水旱灾害防治工程建设,提升防汛救灾应急能力,加强防汛抗旱工作应急联动,强化工作保障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水旱灾害责任事故和群死群伤事件两条底线最大程度减轻灾害风险、降低灾害损失,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压实各方责任,推动防汛抗旱工作落到实处

压实责任是抓好防汛抗旱工作根本。要坚持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落实党委政府和业务部门防汛抗旱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一)压实社区)防汛抗旱属地责任。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三级分片包干责任制明确防汛抗旱职责任务社区至少召开1会议部署辖区内的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灾情发展趋势,部署抢险救灾工作。(责任单位:农服中心、应急办,各社区))

)压实企事业单位防汛抗旱主体责任。按照谁管护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水库、电站、堤防、公路、电力、通信、供水、排水、供气、等企事业单位承担经营管护对象的防汛抗旱主体责任要动态更新并公示防汛抗旱责任人,落实防汛抗旱职责、宣传教育、风险研判、安全巡查、隐患整改、防汛预案、预案演练、物资设备、队伍建设、先期处置等灾害防治措施十到位(责任单位:各关单位)

三、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提升防汛抗旱能力

找准问题是提升防汛抗旱能力的前提。防洪工程体系不完善、灾害风险较高、监测预警存在盲区、应急力量不足、群众防灾意识不高是我现有防汛抗旱工作的弱项,要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进一步增强防汛抗旱能力。

(一)提升工程体系防御能力。组织开展水库大坝安全巡查严格执行防洪标准,加快重要河流流及山洪沟防洪治理,对防洪不达标的重点河段进行综合治理提升防汛抗旱能力(责任单位:农服中心、规环办、村(社区)

(二)提升风险识别管控能力。启动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社区要建立防洪风险点动态管理台账,明确防洪风险点识别标志,城乡建设、河堤整治等措施,按轻重缓急,分类型分批次,落实一点一整治措施,验收达标后销号。完善历史洪痕标志。(责任单位:农服中心、应急,各社区))

)提升应急预案执行力。各水库(水电站)、编制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并送镇农服中心备案各预案方案至少开展一次桌面模拟推演或实战演练。(责任单位:管护单位)

)提升物资装备保障能力。各村(社区)组织开展防汛抗旱物资装备储备清查,加强设备运行维护和联络调度,明确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物资管理、做到抢险物资设备储备齐、调得出、到达快、能管用(责任单位:应急社区))

)提升应急值守处置能力。严格汛期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强化水雨工灾情信息收集处理(责任单位:各社区应急办

四、加强协调联动,凝聚形成防汛抗旱工作合力

协调联动是防汛抗旱取得胜利关键。要坚持分工协作、齐防共抗,行业部门重点抓好防同时防中有救应急部门重点抓好救、同时救中有防,通过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凝聚形成防救合力。

五、加强防汛抗旱工作保障

防汛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社区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承担促一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积极研究解决防指办事机构人员不足、力量薄弱问题。积极争取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补助,规范资金使用管理,严格绩效评价,提高使用效益。(责任单位:各社区)、应急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