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岭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20F/2022-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长岭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4-20
[ 发布日期 ] 2022-04-20

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长岭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4-20 来源:万州区长岭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长岭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辖)属单位:

    为有效预防地质灾害,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镇政府研究,现将修订的《长岭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人民政府

                    2022420

长岭镇突发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1  总    则

1.1编制目的

为了有效处置突发性地质灾害和重大险情,快速、及时、妥善防治地质灾害,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和谐发展,特制订本预案。

1.2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在处置突发性地质灾害中首先救人,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和重大险情对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和威胁。

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全镇各村(居)、有关单位应积极开展地质灾害的预防工作,认真按照预案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统一领导、部门联动。镇人民政府负责加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的领导,统一指挥,完善应急处置运行机制,有效地协调有关单位,整合现有资源,提高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援效率。

分类负责、协调配合。地质灾害抢险救援工作实行“各村(居)为基础、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有关单位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渝办发〔200799号)确定的职责分工,密切合作,认真落实各项应急处置措施。

1.3编制依据

主要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重庆市突发地质灾害专项预案》等法规和规范性文本,并结合我镇地质灾害的实际情况编制本预案。

1.4现状

长岭镇地处长江南岸,镇域内地形以丘陵为主,丘陵与高山相结合,土壤以红沙和页岩为主,地质结构复杂,人口4.6万人,幅员面积99.4平方公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5—10月为暴雨多发季节,也是突发性地质灾害多发时节,为切实做好防御工作,及时有序处置地质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5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本镇行政区域内所有的地质灾害和地质灾害险情。


2  长岭镇地质灾害易发区及重点防治区

2.1地质灾害易发区

我镇地质灾害易发区分布广,辖区15个村居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特别在受到大雨、暴雨和降雨侵蚀时极易产生滑坡变形,应加强汛期巡回检查。

2.2地质灾害重点防护区

地质灾害重点防护区主要分布在梨花路社区、长岭岗社区、青石社区、龙立、东桥、乔家、立苇、老土、板桥、安溪等10村居。


3  地质灾害预防措施

长岭镇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危害大,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汛期将至,各部门和村居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巡回检查,做好防灾救灾预案,并认真落实。一是统一认识,完善地灾预防措施和监测制度;二是有效实施地质灾害预防和监测工作,是防灾工作的基础,建立健全地灾预防措施和监测制度,是防灾工作的重点;三是在目前治理项目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各相关单位及村居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大监管力度,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3.1建立健全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机构和群防群测工作体系,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确定应急抢险预案。

3.2制定切实可行的防灾救灾预案,落实相关责任人、监测录人,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灾情测量,正常情况每周两次,遇强降雨后要加强监测,建立值班监测制度,灾情预报制度。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并加强地灾应急避险演练,发放防灾明白卡和避险卡。目前我镇所有地灾点已经纳入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群测群防网络实施定点监测,监测人必须保证每周一、四按时、准确发送定点监测和宏观巡查数据。

3.3结合“世界地球日”和“国土日”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地质灾害防治及相关科普知识,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增强全社会防御地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并让广大群众掌握简单的地灾识别、监测、预报知识和避让措施等基本技能。

3.4及时做好受灾群众转移避让工作,妥善解决灾民生活、住宿等问题。


4  汛期地质灾害巡回检查计划

4.1检查组织

百安坝规资所、镇规环办负责汛期突发性地质灾害的调查处理,对危害性大、稳定性差的灾害点开展不定期巡回检查。各村(居)要根据具体情况和各自的职责,有针对性的加强地质灾害巡查、检查

4.2检查方式及时间

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巡查:定期为每月检查两次;不定期为每场暴雨或大雨及突发性地质灾害发生后。

4.3检查的重点对象

村、组居民密集区域内稳定性较差、危害性较大的地质灾害点。


5  组织机构及职责

5.1组织机构

政府成立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组织地质灾害防御处置工作。

长:  ,长岭镇政府镇长;

副指挥长:王中山长岭镇分管副镇长;

    员:  石镇铭、陈文忠、李晓波、孙光梅杨培刚、田华明、易文超。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镇规环办,由办公室、监测、信息、转移、调度、保障6个工作组和应急抢险分队组成。各村(居)相应成立工作组,由村支书任组长,村(居)委委员及组长为成员。各村(居)组建了以党团员民兵为骨干的抢险队伍。

5.2职责

5.2.1镇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职责

及时、有效地组织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处置,避免或减轻地质灾害损失。具体包括:

1主持灾情或险情会商,决定是否启动预案;

2组织制定地质灾害(险情)应急处理方案;

3指挥有关部门开展受伤人员救护、受灾群众救助、险情处置等工作;

4紧急调集人员、储备物资、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及时进行抢险救灾。

5.2.2镇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1负责收集、综合分析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险情、灾情等信息,及时提出防灾和救灾建议,供指挥部决策参考;

2处理指挥部日常工作,负责各成员单位的联络;

3负责办理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5.2.3部门职责

党政办:主要负责统筹调度和后勤保障,调集人员、储备物资、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

党群办:主要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和发布,舆情稳控。

规环:主要负责地灾监测点的地质灾害调查和动态监测,尽快查明灾害发生的原因、影响范围等情况;及时提供灾情、险情及变化情况,提出应急治理措施,减轻和控制地质灾害灾情;督促各地灾点按时、准确发送监测数据。

应急办:主要负责尽快恢复被破坏的公路和有关设施;优先保障抢险救灾人员、物资的运输和伤员及灾民的疏散。

社会事务办:主要负责实地调查,对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影响范围进行评估,提出评估意见,并负责调配救济物品,发放应急救济款,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做好灾民的转移和安置工作。

财政:主要负责应急资金的及时拨付。

卫生院:及时组织医疗人员赶赴现场,做好伤病人员的医疗救护;组织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帮助灾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及时检查、监测灾区饮用水源、食品;及时向灾区提供所必需的医疗药物及器械。

派出所:主要协助灾区加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和道路交通秩序,保障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电信支局:主要负责协调、尽快恢复被破坏的通信设施,保障抢险救灾通信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