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339869704/2022-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周家坝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1-14 [ 发布日期 ] 2021-01-14

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我办在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深入贯彻《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完成了我办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各社区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办,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开展,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二是强化工作落实,按照《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要求,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了工作规划,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各社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具体规定,落实党工委、办事处重大事项按照相关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完善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理论中心组学习24次。严格执纪审查,立案并办结案件2件,全年受理信访件5件,提醒谈话1人,书面检查1人,书面诫勉1人,集体谈话6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开除党籍1人。探索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围绕改治理、改监管、改制度、改作风,聚焦违建查处、财务内审、巡查整改、监管漏洞,制度不全、形式主义等15个方面问题实行销号式管理,使纪律真正成为了带电的高压线。

(二)依法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

1.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扣全区发展大局,科学谋划、主动应对、担当作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走访联系和调研辖区民营企业及重大项目,科学调度分配重点经济指标,全力以赴落实经济指标任务,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新发展内资企业241家,新发展个体工商户795家,完成任务107.7%;积极发展限额以上企业和限上个体户,新发展批发零售业1家、限上个体户4家。加大文化产业项目投入:绿地魔方公园投资600万、凯莱酒店投资5000万和三峡海洋世界项目投资4000万。涉企行政检查全年完成工贸企业安全检查60家,排查各类隐患4个,整改率达100%

2.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社会治理制度、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以实施社会治理创新工程为载体,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以打造平安和谐美丽家园为目标,牢固树立安全稳定第一责任,持续开展平安创建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做好非法集资专项排查、宣传教育、信访投诉、举报核查等相关工作,未发生因非法集资引发群体性事件或到市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情形,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做到及时处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100%,接待来人900余人次、来信37件,到区级相关部门劝返10次,化解积案2起。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法轮功等邪教、涉法涉诉、安置帮教等各类重点人员得到有效管控,重点抓好特殊敏感时期信访稳定工作,做到七个坚决防止两个零目标。目前共处置区级数字城管案件9637件,市级12319案件66件。处理市长公开信箱、政府公开信箱、网络舆情、114阳光政务等案件65件,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和谐。

3.违建清零目标化。建立完善违建整治责任体系,建立书记、主任双组长制,成立7个工作小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按照违法建筑分类处置要求,拆除万州大桥下长达十余年的违法建筑3000平方米;拆除狮子社区6组存在多年的违法建筑1440平方米。全年共拆除市级存量违建2663.24万平方米,累计销号3704万平方米,拆除其它违建1051.5万平方米,整改后罚设61212万元。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突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对涵盖民营经济、财政税收、城市建设、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文化教育等领域规范性文件进行逐一清理,确保政令畅通,法制统一。

2.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今年街道与益安师事务所签订了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书,并为11个社区配备了一名法律顾问,建立了一支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让法律顾问在处理综治长期信访工作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2020年街道共计接受处理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5起。行政负责人出庭2次,行政负责人无零出庭,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是维护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体现。

3.认真开展法治宣传与学习。按《周家坝街道办事处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加强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特别加大《民法典》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宣传,设立固定宣传栏12个,悬挂横幅100余条,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彩页、小册子、公开信20000余份,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52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6场次,组织街道具有执法资格人员贯彻学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次。全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年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法治理论抽考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的。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社区党员干部重视不够,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二是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还一定程度存在行政行为不够完善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各类法规学习,抓好相关法规的贯彻落实,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履行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是完善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纪工委的监督,虚心听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街道办事处

2021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