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家坝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339869704/2022-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周家坝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7
[ 发布日期 ] 2022-01-17

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7 来源:万州区周家坝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街道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具体工作要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

周家坝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觉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办事处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一是成立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各社区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强化工作落实,按照《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要求,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了工作规划,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各社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具体规定,落实党工委、办事处重大事项按照相关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完善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严格执纪审查,全年立案并办结案件4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开除党籍2人,使纪律真正成为了带电的高压线。

(二)突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对涵盖民营经济、财政税收、城市建设、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文化教育等领域规范性文件进行逐一清理,确保政令畅通,法制统一。

(三)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街道与益安师事务所签订了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书,并为11个社区配备了一名法律顾问,建立了一支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让法律顾问在处理综治长期信访工作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行政负责人无零出庭,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是维护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体现。

(四)认真开展法治宣传与学习

按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加强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特别加大《民法典》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宣传,设立固定宣传栏12个,悬挂横幅100余条,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彩页、小册子、公开信20000余份,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52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6场次。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组织街道具有执法资格人员贯彻学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次。全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年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法治理论抽考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的。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有效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积极、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接受监督;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制度,推行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确保取得执法资格再上岗。研究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部分行政执法不规范,部分执法、司法人员执法水平不高、服务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案例对执法人员开展法治教育培训。

(六)矛盾纠纷化解到位

街道平安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全面落实中央、市、区各级政法及综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好非法集资专项排查、宣传教育、信访投诉、举报核查等相关工作,未发生因非法集资引发群体性事件或到市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情形。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接待群众来访1600余人次、来信186件,到区级相关部门劝返27次,矛盾化解率90%以上,重点抓好特殊敏感时期信访稳定工作,实现了七个坚决防止两个零目标。扎实开展治重化积专项治理,化解案件9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法轮功等邪教、涉法涉诉、安置帮教等各类重点人员得到有效管控。处理市长公开信箱、政府公开信箱、网络舆情、114阳光政务等案件265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用心履职尽责,述职述廉述法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党政领导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述廉述法内容和本部门绩效考评指标。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街道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论证、咨询、决策评估制度。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征求意见制度、公示、听证制度,为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提供保障。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一是个别党员干部重视不够,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二是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还有一定程度存在行政行为不够完善的情况。三是执法队伍建设仍是执法短板,执法队伍现状与工作需求不匹配,执法人员数量仍然偏少,执法能力建设仍需加强。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扎实开展学法活动。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内容。同时加强全体党员干部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持续学,全体党员干部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等活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学习贯彻党的先进理论和党内重要法规政策,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烈氛围,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和守法用法能力。

二是积极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部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执法证照管理,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责任意识、依法接受监督的意识。特别是针对街道综合执法改革任务要求,健全培训机制,从综合培训和业务培训着手,提升执法培训精准性和适用性,定期开展专题教育培训,组织一线执法队员学理论、学法律、学业务、学先进、学管理,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法律素养和履职能力,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

三是加大普法力度。随着八五普法深入推进,将进一步加强普法力度,持续开展送法入户、法治讲座等普法活动,积极创新教育宣传方式,不断拓宽普法宣传的深度、广度和受益面,对普法相对薄弱群体倾斜,特别是学校学生、私企和个体户经营者、建筑工地务工人员等普法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进厂入户依法依规调解矛盾,及时妥善解决居民、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加快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街道办事处

                                           2022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