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家坝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339869704/2022-00015
[ 发文字号 ] 万州周办发〔2022〕53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周家坝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28
[ 发布日期 ] 2022-04-01

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周家坝街道突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对处置实施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2-04-01 来源:万州区周家坝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周家坝街道突发新冠肺炎聚集性

疫情应对处置实施预案的通知

万州周办发〔2022〕25

各社区居委会,各相关科室、办属事业单位,有关派驻单位:

现将《周家坝街道突发新冠肺炎聚集疫情应对处置实施预案》印发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街道办事处

2022328



周家坝街道突发新冠肺炎聚集疫情

应对处置实施预案


为科学规范、及时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参照万州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关于印发万州区突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对处置实施预案的通知》(联控指挥部〔2022〕46号)要求,结合本街道实际,特制定《周家坝街道突发新冠肺炎聚集疫情应对处置实施预案》,并提出如下工作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启动条件

一旦我街道发生突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满足下列第(一)(二)或(一)(三)条件时,迅速完成常态向应急机制转换, 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立即启动本预案。

(一)街道内发现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14天内在学校、居民小区、工厂、医疗机构等范围内发现2例及以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二)新冠肺炎疫情存在社区隐匿性传播,难以确定传播源头和摸清传播链条,可能涉及街道多个社区,需对社区采取局部或全面封控管理,并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确保快速控制疫情、防止外溢。

(三)其他不可预见的复杂情况,经市、区级专家组研判后同意启动实施预案。

二、组织指挥体系

(一)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在街道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立周家坝街道突发新冠肺炎聚集疫情应对处置指挥部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指挥长,分管政法、卫生健康的领导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综合、社区排查、应急处置、宣传舆情、交通防控、市场监管、医疗救治、流调溯源组、核酸检测专项工作组,职能职责与街道联防联控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一致各专项工作组联络员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到街道集中办公,实行扁平化运行机制。发生疫情的驻社区领导及责任科室赶赴现场进行调度指挥。各社区指挥体系参照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机制立即进入应急状态,落实属地责任。

(二)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各指挥体系要保持高效运转,保持24小时运行,人员要在岗在位。积极配合全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开展协查排查,进一步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本单位人员和外来人员管理,压紧压实个人防护责任,引导公众加强日常健康监测和防护,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三、迅速开展处置

应急响应启动后,街道联防联控指挥部专项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同步开展流调溯源、风险区域管控、集中隔离、区域核酸检测、日常医疗服务等工作。

(一)抓紧流调溯源

1.参照《重庆市中心城区突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流调溯源实施预案》,街道和基层三级流调溯源工作专班立即启动,2小时内到岗到位。配合区流调溯源组,全力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确保4小时摸清流调核心信息,24小时完成流调。

2.街道社区排查组同步跟进流调排查,核实后根据风险等级立即按程序进行管控。

(二)风险区域管控

1.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批准实施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以下简称“三区”)范围后,落实“三区”管控责任。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控措施,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由社区安排专人专车进行闭环管理。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的管控措施,管控区人员原则上居家健康监测,对确需出入小区人员严格落实查证、验码、测温、登记的规定。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的管控措施,避免人员流动。同时,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生活、工作过的场所,可疑暴露场所和其他相关场所严格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

2.各社区落实风险区域防控策略,按照高风险区“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严防输出”、中风险区“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低风险区“外防输入”的要求进行防控。

(三)集中隔离

1.街道民社办、各社区对判定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要求,8小时内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

2.街道民社办统筹安排备用集中隔离点。如需启用备用集中隔离点,周家坝派出所要通知集中隔离点负责人在6小时内完成集中隔离场所腾空,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及消毒措施,完善火灾、坍塌、集中隔离对象逃跑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四)区域核酸检测

1.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区域核酸检测公告后,8小时内启动核酸检测,明确核酸检测对象、核酸采样检测区域、注意事项等内容。

2.公告发布后6小时内,各采样点组织完成核酸采样点搭建,组织核酸采样和工作人员、志愿者等队伍到达指定位置,完成应急集中核酸检测场地的网络、电力、水源、交通等后勤保障准备。

3.区域核酸检测正式启动后,街道联防联控指挥部发出通知,各采样点分批、有序组织人员到核酸检测场所参加核酸检测。必要时可组织开展入户采样。标本转运小组组织转运队伍每2小时到每个核酸采样点收集核酸采集样本1次,4小时内将核酸采集样本送达核酸检测机构。

4.首轮核酸检测在48小时内完成划定区域内人群核酸采样检测任务,第二轮及以后每轮在24小时内完成核酸采样检测任务。

(五)日常医疗服务

1.封控区、管控区所在社区做好区域内医疗需求人群摸底,明确专人做好居民或集中隔离场所人员与定点医院的对接工作。

2.封控区、管控区需入院诊疗的非急诊患者,由所在社区安排专用车辆按照就近原则接送往返定点医院;急诊患者由周家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0”院前急救车辆按照就近、就急、就能力的原则送往定点医院救治,封控区、管控区工作人员做好车辆出入引导工作。患者在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前,严格落实“一室一患”措施,做好标准防护工作,按规范进行闭环诊疗。

3.防范区及未划定风险区域患者根据需求就近就医。

四、强化社会面管控

应急响应启动后,相关专项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社区防控、社会稳定等工作,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

(一)社区防控

1.参照《重庆市中心城区突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社区排查防控实施预案》,按照网格化管控要求,快速、精准开展社区排查工作。

2.各社区、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严格限制人员聚集,严格落实人员进入公共场所的预约、错峰、测温、验码、戴口罩等措施。

3.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由小区物业公司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本小区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单体楼等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散居院落由社区居委会组织居民小组、义务巡逻队员等力量开展联户联防,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工作。

4.各专项工作组督促农贸市场、菜市场、餐饮店、单位食堂和商场超市等场所经营主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合理控制人员数量,严格健康码查验,对相关食品、环境和从业人员进行应急核酸检测,全面规范开展环境消杀。

5.各专项工作组会同社区对监管、养老、福利、精神卫生等特殊机构场所,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必要时,向区联控指挥部申请关停网吧、歌舞厅、KTV、乐队、电子游艺、坝坝舞及大型文化娱乐活动场所等。

6.各社区组织开展群防群控,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群防群控工作合力,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二)社会稳定

1.参照《重庆市中心城区突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实施预案》,周家坝派出所、周家坝市场监管所、街道平安办、党政办、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应急办、经发办、文化服务中心、民社办、应急办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措施。

2.周家坝派出所协调区公安局,分级分类启动区域封控,提前规划应急通道,确保生活保障、应急救助等人员和物资顺利进出封控区域。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将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场所、核酸采样点、生活物资供应点等部位,以及划定的“三区”等作为重点,落实“一点一方案”要求,分级分类处置突发事件,加强安全守护工作。依法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及时发现、有效处置网上舆情,快速稳妥处置各类警情求助,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并加强信息收集,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警情舆情,会同相关部门和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共同预防和处置社会敏感事件、群体性事件,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五、应急处置保障

街道疫情防控指挥综合组要充分做好应对大规模聚集性疫情的生活物资、信息系统、资源调配等保障工作,确保疫情处置顺利、有序开展。

  1. 生活物资供应

参照区应急保障组牵头制定《万州区突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生活物资保障实施预案》,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我街道10万常住人口所需粮油肉菜等主要生活物资供应。

1.全面激活生活物资保障组。社区、小区物管、志愿者组成的生活物资保障突击队进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

2.确保重要生活物资销售场所正常营业。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开门营业,合理加大库存,前移备货场地,加密补货频次,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档脱销。

3.确保生活物资保障体系高效运转。确保保供人员力量充足、生活物资及时持续供应,稳定辖区居民信心。

(二)信息保障

街道社区排查组、各社区针对辖区医疗卫生机构、药店、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型商超等重点场所共同推广“场所码”使用。

(三)统筹资源调配

1.街道党政办、各社区做好人员、物资等应急准备工作。

2.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全街道应急物资和应急力量,根据需要从未发生疫情的社区抽调应急力量和组织物资对有关社区予以支援。必要时,向区级提出支援申请。

六、加强宣传引导

各专项工作组、社区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加大健康教育引导力度,引导公众保持戴口罩、一米线、勤洗手、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倡导公众尽可能不去或减少前往封闭或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对社区居家隔离人员、自我健康监测人员,强化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七、工作要求

各社区居委会,各相关科室、办属事业单位,有关派驻单位要按照实施预案要求,全面梳理涉及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职责任务,加强应急准备,开展培训演练,确保应对处置科学规范、及时有效。

八、强化监督检查

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要根据职责分工,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实施预案落实情况,及时向有关社区、行业主管部门反馈并督促立行立改。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将进行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