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831Q/2021-000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钟鼓楼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0-12-21 [ 发布日期 ] 2020-12-28

重庆市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钟鼓楼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坚持依法执政,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切实有序推进各项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年度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围绕中心

2020年,钟鼓楼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从健全完善全面依法治区体制机制、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等方面着手,扎实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近年来,街道上下着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法治政府管理工作机制,形成了各方联动、齐抓共建的法治政府建设新格局,为全年中心工作目标任务的顺利推动和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突出重点

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手段化解社会矛盾。坚持实施领导接访下访制度,改进接访劝返机制。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的受理、交办、督办、答复群众信访事项的工作规则和制度。把行政调解作为创新社会管理和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推动建立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增强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继续聘用法律顾问,用专业法律人才指导调解员队伍,营造浓厚的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氛围。做好重大风险评估,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制度,不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在法治的框架下有效化解或缓解社会矛盾。

二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市“双亮”及“楼栋工作日”工作。探索通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的路径,打造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进一步推动落实基层治理“三事分流”等工作机制,帮助、指导村和社区依法组织开展居民自治,促进各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市民素质提升等工作。大力营造法治氛围,推动法治、德治、自治融合,突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区治理路径,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多措并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推进会。把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法治建设考核内容纳入社区综合考核测评体系。各村、社区设法治建设联络员,明确其职责,并完善法治建设联络员工作制度、例会制度、活动制度,并及时调整队伍和开展业务培训。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由党组织负责人亲自抓总,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把法治建设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利用各类平台定期公布街道工作情况、各类政策文件、政府采购等信息。围绕民生和社会热点,及时、准确、全面公开财政预算、大型建设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救助政策落实情况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府信息。保证了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从而将深入基层、面向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更好地落到实处。

三是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基层民主自治能力。把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作为村居建设的有力抓手,使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坚持抓好“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村居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和完善了居民公约和社区议事规则,形成民主管理,民主决策长效机制,保障社区居民合法权益。严格执行纪律监督小组民主监督制度,认真贯彻党务、政务、财务、服务公开条例,充分保障居民的监督权与知情权。

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提升辖区居民的法治素养。在开展声势浩大的集中宣传活动的同时,加强日常在主次干道与小区广泛张贴悬挂法治宣传横幅,随时更新辖区LED法治宣传内容;结合“六进活动”要求,在中、小学开展关于法治内容的法制授课,组织社区法治宣传文艺节目演出活动,组织法学专家和司法干部开展法制讲座并接受法律咨询,通过党员主题日活动的开展在党内进行集中宣传学习法律知识,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广泛宣传并推送“渝情渝理”“中国反邪教”“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等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开展系列内容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较好地营造了依法治国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能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主要领导履行职责,加强法治建设的相关情况

(一)强化政德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领导干部的良好政德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要素之一。街道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实现“三个确保”。全面加强政德建设,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二)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进一步完善了对街道全局性问题、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干部人事管理、重大信访维稳案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较大财务支出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保障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杜绝“一言堂”,避免发生重大决策失误的现象。

(三)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体系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健全了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廉政风险动态排查。各村、社区,街道各办、中心、站所都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权力清单,建立责任清单体系,并强化执纪监督责任追究。

(四)依法开展行政应诉及行政执法

2020年,街道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领导出庭参加行政应诉案件3件,其中2件胜诉、1件败诉。全年共开展行政检查301次,行政处罚18次。受理行政许可申请124件,许可121件。开展行政劝导4次。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

二是及时全面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积极主动扩大监督管理范围,做好各类意见、建议的督办、落实和整改。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在辖区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营造浓厚的法治政府宣传氛围,使辖区广大群众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

重庆市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