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钟鼓楼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831Q/2022-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钟鼓楼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9-23
[ 发布日期 ] 2020-09-23

重庆市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0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9-23 来源:万州区钟鼓楼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20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涉及村居:

2020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重庆市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办事处

2020923

钟鼓楼街道2020年畜禽粪污资源化

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为防治畜禽养殖业的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关于下达2019-2020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任务的通知》(万州农委函〔2019339号)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及工作内容

    为全面完成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现辖区养殖场污染治理的目标,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后能够完全有效还田利用。

20201030日前完成11家养殖企业(其中1家异位发酵改造项目小岩村9组蒋良兵)。传统治理10家养殖场(百步3组张攀祥养猪场,百步7组吴帮全养猪场,小岩村10组周代万养猪场,小岩村9组万超养猪场,小岩村5组何军养猪场 大团8组隆后培养猪场,大团8组隆后华养猪场,大团5组张得金养猪场,大团3组张思平养猪场,大团3组周本福养猪场,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治理。   

   二、方法步骤

    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工作分为准备、组织实施、检查验收三个阶段。

(一)工作准备 (2020年5月20日-8月30日)

办事处相关科室、村(居)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对辖区畜禽养殖场进行排查,分类登记,建立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监管台账,形成街道领导、科室与村(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宣传治理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及其重要性,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对养殖场业主深入动员,形成良好的污染治理工作氛围。

   (二)组织实施 (2020年9月1日-9月30日)

办事处相关科室、村(居)依法严密组织,科学实施。首先对养殖场(户)下达污染治理通知书,同时做好畜禽养殖场(户)的思想政治工作,让畜禽养殖场(户)知晓环保整治要求,使之主动配合。畜禽养殖场(户)按照通知要求治理,自行建设沼气池, 沼液贮存池, 干粪堆积池, 沼液或肥水输送设备, 田间贮存池及利用等设施, 建设完善雨污分离管道系统, 清粪设备. 固液分离设备, 肥水田间贮存池, 农田利用等设施。街道办事处将在2020930日前对11家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工作进行验收。

(三)区级验收(2020年10月1日-10月30日)

20201030日前,治理工作经街道办事处验收合格后申请上级部门验收,通过区级验收合格后可适当给予补偿。相关科室、村(社区)定期开展 “回头看”工作,加强对畜禽养殖场(户)的日常巡查和监管,落实监管责任措施,严防畜禽养殖场污染。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是街道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畜禽养殖业和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相关村(社区)、办事处相关科室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真抓好此项工作,加强指导和督查,把畜禽养殖企业的工作纳入污染治理目标管理体系和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体系。

(二)明确工作职责

农业服务中心:组织协调辖区有关单位、部门开展畜禽养殖场的污染治理工作;牵头实施辖区11家养殖场的工作,依法查处畜禽养殖场(户)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指导监督畜禽养殖场(户)的清理。

规环办:负责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治理养殖场规划选址工作、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过程中的政策引导以及指导养殖场业主正确整治措施。

财政办:负责已治理畜禽养殖场(户)补偿经费的兑付。

辖区派出所、应急办、平安办:负责维护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负责整治过程中执法监督安全保障工作,对抗拒阻挠整治工作的,依法法处理。

百步社区、小岩村、大团村: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负责本行政区内畜禽养殖场(户)的污染治理工作。按照街道办事处统一部署,把畜禽污染治理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来抓,确保工作抓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加大政策扶持、加强信息报送

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争取相关优惠政策,尽量减少养殖户的损失。同时做好畜禽养殖场周报表和畜禽污染治理进展情况和月报表的信息报送工作。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城市环境质量,相关村(社区)及有关单位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区政府要求,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确保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工作按期完成。

2、加强宣传。相关村(社区)、广泛开展畜禽养殖区域划分及污染防治的宣传工作,特别是做好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对象的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整治畜禽养殖污染的良好舆论氛围,使“种养结合、生态养殖、循环养殖”的观念深入人心;妥善处理好治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保证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

3、严格执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依法实施养殖场的污染治理,对整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故意拖延、阻挠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工作的, 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造成严重后果的, 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