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山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78455030Q/2022-00006
[ 发文字号 ] 燕山府发〔2022〕22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燕山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7-04
[ 发布日期 ] 2022-07-11

重庆市万州区燕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晒家庭、家教、家风“三晒”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7-11 来源:万州区燕山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燕山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晒家庭、家教、家风“三晒”

活动方案》的通知

燕山府发〔202222

各村(居),乡属各单位,各办、所、中心: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的“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求,引导传承良好家风,培育良好家教,建设文明幸福家庭,助推乡村文化振兴,滋养良好社会风气,燕山乡决定于20226月启动开展晒家庭、家教、家风“三晒”活动(以下简称“三晒”)。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万州区燕山乡人民政府

20227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晒家庭、家教、家风三晒活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四村一居文化服务中心为活动主要实施主体,突出政治引领,发挥全乡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辖区群众百姓参与活动,把创家规、立家训、严家教、树家风、育家人融入家庭建设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好的家风影响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推动全社会营造良好社会风气,不断激发群众文化自觉和内生动力,创造和谐、幸福、美好家庭生活。

二、活动时间

20226-202212

三、活动地点

燕山乡四村一居

四、活动内容

开展创家规、立家训、严家教、树家风、育家人的大力宣传,将评选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作为三晒活动的重点,一是将三晒活动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党员干部应带头参与活动。各村、居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二是将活动与日常学习结合起来,开展一会一讲活动。每次学习时都要安排讲述家庭小故事和教子育孙心得。家庭故事可以是我们自己的,也可以是伟人先贤和社会模范的,让活动开展得更务实、更接地气。三是将三晒活动与干部群众日常工作相结合。落实打造家风家训馆等教育场所,积极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讲评比,交流心得体会,引领和助推三晒活动深入人心。

五、实施步骤

(一) 宣传发动阶段

1. 时间安排20226-7

2. 主要内容

1)组织干部职工带头宣传学习。组织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总书记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的系列重要论述,注重结合党组织生活、干部大会等工作多形式开展,注重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教、家风和中华民族关于家教、家风的优良传统中多内容学习,注重从家教不严、家风不正、家族腐化的反面典型案例中多方面吸取教训。

2)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动员。依托全乡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农家书屋、文化中心户等为主阵地,结合流动文化进基层活动,广泛开展三晒进村入户宣传动员,进行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内容宣讲,动员各户学比赶超,参加到三晒活动中来。

3)组织村民群众交流学习。积极发挥院坝会、赶场日、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家风家训宣讲、红色家风故事分享、村风民俗学习等主题活动,宣讲交流身边的最美家风故事,弘扬传统美德和良好家风。

4)走出去请进来宣传学习。积极组织邀请区内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代表参与三晒活动,推进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加强党员干部优良作风教育,引导树立廉洁齐家的良好家风。组织学习先进地区优良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有效借鉴成功经验,找出不足,向典型学习,向先进靠近,提高村民群众家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实施推进阶段

1. 时间安排20227-9

2. 主要内容

1)制定三晒实施方案。以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为主要实施主体,制定符合辖区实际的三晒实施方案,制定细化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的评比办法,组织辖区家庭创家规、立家训、严家教、树家风。

2)开展三晒评比工作。在制定三晒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对辖区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进行摸底排查,深入挖掘辖区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廉洁齐家、敬业爱岗、尊老爱幼、子女教育、勤俭持家、邻里和谐等方面的优秀案例,评优选拔出辖区优秀示范,并给予表彰。

3)展示三晒优秀成果。根据三晒活动评比情况,组织参观、学习和研讨,搞好借鉴,开拓思路,提炼总结辖区三晒成果,适时组织开展三晒成果展示,对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进行宣传,晒出最美家庭、晒出最美家教、晒出最美家风,引导鼓励群众发现身边的幸福生活,传承良好家风、培育良好家教、建设文明幸福家庭。

(三)级评比阶段

1. 时间安排20229-10

2. 主要内容

1)组织开展级评比。在开展好三晒评比的基础上,以社区为推荐单位,筛选推荐优秀三晒案例(优秀家庭、家教、家风、家训、家规等),并报送至乡文化服务中心燕山乡将进行级评比。

(报送备注:**社区{各村居报送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各一户,附照片2-3}+评比案例)

2)组织开展征文、摄影活动。结合本次三晒活动,在开展好社区三晒评比的基础上,面向全开展我的家庭、家教、家风我爱我家、我看三晒等主题征文和摄影活动。

(报送备注:**单位+作者+征文/摄影比赛)

(四)总结表彰阶段

1. 时间安排202211

2. 主要内容

根据三晒活动级评比和征文结果,燕山乡将对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报送至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有效措施。各村、居乡属各单位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助推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参与的积极主动性,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广泛宣传三晒主题活动的有关情况,通过活动让乡风更加文明、群众素质进一步得到提高,达到弘扬传统美德和良好家风的效果,将三嗮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