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余家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890U/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余家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3-01
[ 发布日期 ] 2021-03-10

重庆市万州区余家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10 来源:万州区余家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余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成立由镇长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站、办、中心负责人,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形成在镇党委、政府有力领导下,各办公室、村社区整体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我镇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增强学法意识,提高执政能力。结合“七·五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懂法、讲法、用法计划,认真组织普法考试,年度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都达到了100%,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学法意识和执政能力。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镇平安办会同司法所、派出所举行普法宣传4场次、在学校开展普法教育2场次。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横幅、标语等进行宣传,营造人人懂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镇、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自觉性和责任感。

(四)提高信访监督,确保社会稳定。扎实做好信访矛盾排查调处化解工作,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明确了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分管负责人牵头、联村干部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教育等手段,依法、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大力开展“平安建设”,以“七五”普法宣传教育为推手,紧抓案件办理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五)严格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规范文件制定程序和管理办法,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听证或者公开征询公众意见,严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前置审查关,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文公布的“三统一”制度。

(六)强化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备案制度,对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件实行全程动态监管。二是坚持村务、政务公开,建立收支报账和财务审批等财务管理制度。完善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及时真实地公开相关信息,确保财务收支状况晒在阳光下,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建立完善“四议两公开”、政务公开等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严格差旅标准,严格各项经费支出审批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财务事项审计和离任村干部审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创新方法、依法执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村社区普法教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普法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二要加大对农村法制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增强人民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要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立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治工作队伍,努力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二是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

(三)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二是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重庆市万州区余家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