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天城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9977/2024-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政府公报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天城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2-18
[ 发布日期 ] 2024-02-23

重庆市万州区天城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23 来源:万州区天城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天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天城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一是加强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法律知识培训。通过机关职工大会、工作例会,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先后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信访工作条例》等多部与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邀请法韵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为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培训1次,完成干部学法理论网上考试干部职工94人,参考率100%,合格率100%。二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全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两次,累计40学时;参加万州区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处罚法》网络专题培训14.5学时,通过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打造一支能力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三是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次,开展集中廉政提醒谈话4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3场次,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使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理念,增强依法用权、依法办事的意识。

(二)全面抓实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街道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同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内容,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一是全面规范行政行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实行权责清单,推进权责清单动态管理,进一步厘清权责关系,将综合行政执法纳入“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基层智治体系“平安法治板块”统筹管理,推动综合执法人员下沉到网格,构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处置的闭环监管体系。二是健全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机制。认真严格执行班子集体依法决策程序,及时强化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和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更具合法性、科学性。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和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民意调查和决策后评估,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机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动态管理。三是严格落实《万州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按照管理办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是全民落实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定期更新、公布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及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是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执法时统一执法制式服装、标志及执法装备。加强执法程序建设,细化执法流程,保障程序公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行为做到依法有序,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强化法治队伍建设,铸牢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坚强的组织保障和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是法治政府建设有效开展的关键。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法治培训和人才培养,不断充实法治队伍力量,培养一支懂政治、懂法律、懂服务的法治队伍。目前街道共有16名同志持有行政执法证件,有1人参加了2023年度第一期的行政执法资格培训,4人参加了2023年度第二期行政执法资格培训,所有人培训考核均合格今年新增30名“法律明白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真正做到法治服务无死角、无盲区我街道麻柳社区和万河村成立了“法律之家”,按照要求标牌已上墙,两个社区硬件设施齐备,实现了“法律之家”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全覆盖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学习依法治国新理论,加强法治思想建设

1、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六月安全生产月、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安全日,先后开展《长江保护法》《民法典》《未成年保护法》《信访工作条例》《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消防安全法》《国家安全法》等普法宣传活动。二是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法律进校园”等活动,邀请法韵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为机关、村(社区)干部宣讲1次,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到三峡小学进行法治宣传教育3次。三是利用院落主题日、大走访大排查等日常工作进村、入户开展防邪、反诈、禁毒等法律知识宣传7次。对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学生、企业、群众进行普法宣讲把法治教育贯穿工作中,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养成遇事思法、办事依法、言必合法、行必守法的良好

2、制定各项制度和管理体系天城街道推行跨部门综合监管模式,形成一套综合监管运行机制,以行政执法事项为牵引,聚焦群众关的重点领域,使用多跨协同的执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实施综合查一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同时,每年至少召开1次执法协调小组会议,研究解决、督促落实行政执法工作任务。                                              

3、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和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和辅助人员管理,把文明执法作为执法人员的基本要求,在执法过程中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在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更加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不把“停产、停业”等作为唯一执法措施,拒绝“一刀切”式执法。坚决纠正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健全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和行政执法批评建议处理机制。同时积极探索与各上级部门片区派出机构开展联合执法,努力构建组织有力、运转顺畅的执法人员管理制度。

(二)严格执行“三项制度”,推进工作落实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及时通过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事项则通过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来扩大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

2、遵守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辖区内执法单位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执行,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执法时统一执法制式服装、标志及执法装备主动表明身份,亮证执法,注重搜集违法证据,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3、加大法治审核治度的力度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治度,街道办事处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之前,党工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对党工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街道办事处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必须先报上级法治审核机构或法治审核人员进行法治审核,未经法治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三)完善社会自治功能,健全矛盾防范和化解机治

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预防性制度机制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平安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其他领导为分管工作领域内的责任人,将矛盾纠纷化解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构建“三所一办”矛盾纠纷联调体系,累计调解矛盾纠纷47件。完善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实现网格信息管理全覆盖,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做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促使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天城街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及新时期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还存在差距,工作中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相关职能站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在法治政府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

2024年,天城街道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区级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明晰街道的法定执法事项和委托执法事项二是按照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要求,由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使权限范围内的行政处罚以及与之有关的行政检查和行政强制措施配齐、配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力量,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创新制度机制强化“执法+监督”一体化数字集成应用,使用重庆市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执法办案,推动行政执法办案程序化、数字化,实现统一执法指挥调度、执法要素智能关联、执法文书自动生成。

重庆市万州区天城街道办事处

                                            2024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