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天城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9977/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政府公报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天城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03
[ 发布日期 ] 2023-02-06

重庆市万州区天城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6 来源:万州区天城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天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城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政府建设氛围。一年来,天城街道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营造建设法治政府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职工大会统一学等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宣传贯彻到位。2022年街道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干部职工大会学习4次。同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普法计划重要内容,以日常开展的法治宣传活动为抓手,“进社区”“进校园”强化宣传效果。通过学习宣传,使广大干部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二是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宣传。积极构建街道普法宣传工作格局,深化普法各项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目标任务、保障措施、责任部门、实施步骤和方法措施,确保普法规划顺利实施。利用“赶场日”“宪法周”“微信群”等及时开展涉及禁毒、反邪教、国家安全、防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外流贩毒等宣传活动,一年来,开展宣传活动10余次,宣传对象5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约20000余份,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强化法治队伍建设,铸牢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坚强的组织保障和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是法治政府建设有效开展的关键。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法治培训和人才培养,不断充实法治队伍力量,培养一支懂政治、懂法律、懂服务的法治队伍。目前街道共有19名同志持有行政执法证件同时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结合实际调整充实人民调解队伍,组建16个调委会、56名调解员的人民调解体系,覆盖15村(社区),坚持矛盾纠纷联动工作机制,实现街道统一调度,相关部门、司法所、派出所共同参与局面。实施法治乡村建设”,街道及村(社区)两级均建设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签约专职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推选45名“法律明白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真正做到法治服务无死角、无盲区。

(三)全面抓实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天城街道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同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内容,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一是全面规范行政行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实行权责清单,推进权责清单动态管理,进一步厘清权责关系。二是健全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机制。认真严格执行班子集体依法决策程序,及时强化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和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更具合法性、科学性。三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理性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是全民落实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定期更新、公布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及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是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加强执法程序建设,细化执法流程,保障程序公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行为做到依法有序,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积极履行职责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街道整体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督促,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安排到位、经费保障到位。

(二)抓好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将法治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

(三)依法行政,发挥顾问作用。一是严格执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决策必须由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后做出。二是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在合同签订、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意见,在解决重大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人员工作职责,做好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在上级部门指导下,按照要求已严格落实政务公示公开制度,完成了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天城街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及新时期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还存在差距,工作中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效率和案件质量有待加强;群众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在法治政府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3年,天城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区级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弱项,制定措施、健全机制补齐短板。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三是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和法律素养,提升行政执法效率和质量,为法治政府建设夯实基础。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党建+综合治理”,创新人民调解,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防控,进一步加强各领域执法力度,做到严格执法,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重庆市万州区天城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