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天城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9977/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政府公报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天城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07
[ 发布日期 ] 2022-01-07

重庆市万州区天城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07 来源:万州区天城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天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天城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结合职能职责,把法治建设融入到各项工作当中,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2021年,天城街道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建立组织保障,组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各负其责,全体干部集中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学习,党工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理论联系实际,加快提升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同时督促干部职工完成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网络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三是规范制度建设。持续推进各项规范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严格遵守,明确重大事项议事内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班子集体依法决策程序,及时强化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和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更具合法性、科学性。

(二)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升社会法治观念

一是扎实推进机关干部学法懂法守法。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法治教育纳入街道整体工作规划,把机关干部带头学法懂法守法当成法治政府建设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组织召开《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学习会议,开展“学习强国”“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和“三会一课”、“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线上线下全覆盖学法活动

二是纵深开展全面普法宣传。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工作指导协调,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氛围。利用“赶场日”“宪法周”“微信群”等及时开展涉及禁毒、反邪教、国家安全、防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外流贩毒等宣传活动。2021年集中开展宣传活动10余次,宣传对象6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约40000余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依法提升服务企业水平。针对辖区内企业多、业态丰富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防金融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法治宣传,不断提高经营人员安全生产和依法经营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净化辖区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充分利用微信、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条幅、展板LED等形式开展宣传相关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知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三)坚持推进依法治理,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一是不断完善各项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坚持矛盾纠纷联动工作机制,实现街道统一调度,相关部门、司法所、派出所共同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98起,调解成功率99.7%

二是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持续性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和下访工作,党员干部上门引导依法维权,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决问题百余件,建立了引导信访当事人进入诉讼机制,避免了缠访、闹访的发生,化解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结合街道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问题,有针对性狠抓主体责任落实,依据特点抓宣传、突出隐患抓处罚、日常管理抓制度、检查验收抓台帐,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今年共排查450次,发现隐患117处,整改隐患117处。

四是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地方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重点围绕行政决策、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办事指南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及重点普法工作并做好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向社会公开公示。定期组织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宪法、民法典等内容,带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是促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按照中央、市级要求,稳步推进我区行政复议职能整合、人员编制调配等改革措施,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作用。依法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三是引进专业法律团队保驾护航。充分发挥2名法律顾问和1名公职律师作用,对做出的重大决策、民生项目、资金拨付等,都严格落实依法审查制度,确保工作合规合法2021年参与审核重大合同7分,参与重大信访化解2次

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存在的不足

在过去的一年里,天城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在学习宣传法治建设方面存在宣传不、覆盖面不够广、形式不够新颖等问题;二是法治队伍力量薄弱。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繁重,法治人才保障不足,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严重不相适应,无法满足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在法治政府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能力。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我街道实际,确定各项目标任务,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是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各部门的指导和监督,要求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将依法行政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将《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列入2022年学法计划,举办学法讲座、普法活动等方式,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法懂法,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加强执法规范性文件的学习,推动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完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程序规范,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深化家门口法律服务工作,着重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法治思维培养,同时引领社区法律明白人发挥热情,组织发动居民参与社会治理和法治氛围营造

今后,天城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

重庆市万州区天城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