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天城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9977/2021-0001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政府公报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天城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5
[ 发布日期 ] 2021-01-11

重庆市万州区天城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11 来源:万州区天城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天城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天城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对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按照中央、市、区安排部署,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

一是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其他副职领导、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是全面落实党政同责、政府主要负责人主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镇干部职工和有关办所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是抓好公职人员学法用法。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和村(社区)干部集中学习《安全生产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2位镇领导通过了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2名班子成员参加了年度法治理论考试集中抽考,其余干部职工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网络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二是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通过悬挂标语、张贴画报、陈列展板、广播宣讲和上法治课等方式宣传治安、防邪反邪、拒毒防毒、食品药品、防范金融诈骗、安全等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学生增强法律、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是抓好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普法工作。组织企业经营管理者参加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培训8场,向他们宣传了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天城司法所和相关部门参与企业纠纷协调,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提出对策和建议,促进矛盾解决,确保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相关科室在日常执法检查中向企业经营管理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督促他们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四是深入村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邀请镇法律顾问为村(社区)干部上法律课,结合典型案例,介绍与基层工作联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向村(社区)干部传授实用法律知识、培养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养。在妇女节、劳动节、儿童节、教师节、森林日、土地日、禁毒日、消防日、宪法日等各类节假日集中开展宣传活动12场,悬挂标语100余幅,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各村(社区)利用文化广场电视及公共服务中心LED显示屏、远程教育设备播放法治公益广告和宣传片5000分钟。

(三)依法履行职能,严格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涉及民生突出问题的重大事项均按照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执行。

二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配合上级部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压减权责清单事项,简化办事流程。推进互联网+政务,优化公共服务,开展办事人员培训,选强配齐综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及时办理线上、线下事项,畅通政务服务 “最后一公里”。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区政府有关规定,及时在镇政府政务信息栏目公开政府信息。除传统渠道外,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公众号等媒体公开信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按时办理、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向代表、委员、相关政府机关部门及时反馈。

四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应急办、社事办、综合执法大队等科室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照要求配备执法记录仪,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

五是加强矛盾纠纷协调。聘请重庆法韵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在各村(社区)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窗口)16个,调整健全人民调解组织17个,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引导支持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全年共协调解决劳资纠纷、医患关系,交通事故等方面矛盾纠纷93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镇党委中心组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宪法、民法典等内容,专题研究、安排布置年度法治建设工作。

二是落实经费保障。自筹10余万元,专门用于法治建设、普法宣传经费保障,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经费保障。

三是强化目标考核。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整改到位,对工作推进不力、出现问题较多的单位,通过约谈、批评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一是部分群众法治意识不强,集访、缠访、闹访等现象仍然存在。

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的资金和人力投入上还需加强。

(二)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是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教育力度,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使法治思维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入脑入心。

二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规章制度,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增加法治政府建设资金预算,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重庆市万州区天城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