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天城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9977/2022-00016 [ 发文字号 ] 天城办发〔2021〕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天城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12-15 [ 发布日期 ] 2021-12-16

重庆市万州区天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街道工贸行业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万州区天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街道工贸行业推行“两单两卡”

强化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

方案》的通知


天城办发〔20217

村(居)民委员会:

现将《街道工贸行业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重庆市万州区天城街道办事处

20211215

    (此件公开发布) 

街道工贸行业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

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方案

    根据区安委办关于印发《全区工贸行业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方案》的通知(万州安委办〔202189)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牢抓住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难和从业人员不安全行为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痛点,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为工作要求,逐步建立工贸行业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以下简称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水平,防控生产安全事故。

二、工作目标

借鉴区级层面试点企业经验,2022年底,街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实现全覆盖2023年起,在街道工贸行业推行一线岗位从业人员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

三、工作内容

)明确方向路径。街道及各村居要指导企业结合岗位生产工艺、设施设备的危险、风险因素特点和防护要求,全面系统排查岗位安全风险、确定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措施,编制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采用编口诀、三字经、顺口溜等方式将两单两卡进行简化,通过岗前诵读、集中学习等方式使两单两卡入脑入心,确保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做到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实现安全作业。企业可邀请专家或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技术指导,严禁专家编制、员工背诵的新形式主义。

)编制两单两卡各企业要将两单两卡作为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关键举措来抓,务必实现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全过程、全流程、全方位参与。一是明确岗位风险,编制两单两卡。按照《安全生产法》《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工贸行业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章要求,结合行业特点、企业实际,系统、全面梳理作业岗位,突出高温熔融、天然气、涉氨制冷、涉爆粉尘、有限空间作业、危险化学品使用等四涉一有限一使用高风险场所、工艺、设施设备,聚焦机械伤害、物体打击、高处坠落、触电、起重伤害、车辆伤害、中毒窒息等事故多发领域,关注检维修、服务外包、临时作业等事故频发环节,系统全面进行风险分析,明确作业岗位风险大小、类型、危害,编制两单两卡。二是群策群力,简化两单两卡。按照简明化、通俗化原则,结合员工生活习性、行为方式,简化两单两卡,确保两单两卡朗朗上口、可诵可传,比如有限空间作业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机械伤害有台必有栏、有轴必有套、有轮必有罩、有洞必有盖、有轧点必有挡板、有特危必有链锁等,不要高大上、力求接地气。

)培训两单两卡各企业要对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开展两单两卡教育培训,以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能够准确口述两单两卡内容并能够准确实操为目标,务必使员工记得住、说得清、做得到。可以采取班前会、班后会、现场手指口述、集中培训、有奖竞赛、文娱活动、网络传诵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深入的教育培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把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背诵、朗读两单两卡固化为企业安全文化,通过熟记熟背达到入心入脑,潜移默化影响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养成安全作业的行为习惯。

)融入企业管理。各企业要把两单两卡融入企业管理,固化为安全文化。两单两卡落实情况纳入日周月隐患排查,严格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要把两单两卡融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创建运行中,防止两张皮;要把两单两卡落实情况纳入教育培训、检查督查、考核奖惩、绩效评定、评优评先,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要把两单两卡落实情况作为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的履职评价标准。管理机制形成后,要一以贯之,久久为功,要形成常态,形习惯,确保不出事。

)执法增效保质。街道要把建立“两单两卡”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情况纳入执法检查范围,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建立并落实“两单两卡”,一线岗位从业人员“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的水平和能力等情况。对拒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其他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九十六条等相关条款进行处罚。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

20211210日前,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二)推广阶段

20221231日前,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结合实际编制完善两单两卡、开展教育培训、融入日常管理、固化安全文化、长期坚持执行,同时,总结经验教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

)全面建设阶段

2023年12月31日前,通过专家指导、现场观摩、交流学习等方式,将建立“两单两卡”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经验做法,推广到街道所有工贸企业,在所有工贸企业全面推行建设“两单两卡”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