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周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989C/2021-0002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小周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3-01
[ 发布日期 ] 2021-03-09

重庆市万州区小周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09 来源:万州区小周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小周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按照万州区、区政府关于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我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镇原则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平安稳定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加强组织保障。一是健全完善以镇党委书记负总责,其余班子成员、各科室、村(社区)、单位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二是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印发了小周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强化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考核,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三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重点提高机关干部法治观念、法律素质以及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规范民主决策机制。一是在人事任免、重点项目建设、民生政策等重大问题上,坚持执行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策机制,提高政府工作的可行性、规范性和执行性。二是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审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和备案工作。实行镇党政办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进一步规范全镇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

(三)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法律为载体,将公务员、干部、青少年、企业管理人员、农民列为普法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印制普法宣传单2000份,通过赶场天、院坝会、进村入户等方式,发放到广大农民手中,有效缓解了农民学法难问题。不断创新基层法宣传教育的形式,利用以会代训村村通广播等形式,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普法骨干培训。举办报告会2场,受教育群众360余人次。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微信公众号、QQ等形式进行法律知识和公民道德知识宣传,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法律工作者和志愿者进乡村普法教育引导广大干知法、懂法、守法、护法,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根据我镇实际,从加强和改进镇机关行政管理工作出发,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力度。健全完善《小周镇机关管理制度》、内控制度等规章制度,增强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以镇、村公开栏为主要阵地,严格落实四务公开优化提升服务效能健全完善并及时公开公布全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明确职权行使依据和主体,明细各类职权具体事项,不断提升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比例,最大限度发挥镇村干部代办、网络平台办事、查询、政务监督功能,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监督。优化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增强村民自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扎实推进平安小周建设。完善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工作力度,加强镇村两级联防队伍建设,巩固完善治安卡点建设,提高视频监控覆盖面,严厉打击、防范各类违法犯罪和邪教组织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做好社区矫正和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充分发挥群工系统作用,坚持信息管理常态化,畅通拓宽信访渠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继续深化干部下访接访制度,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带头学法。通过学习强国、主题教育、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参加上级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学习法治知识,同时要求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加强法治学习,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更好地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规范班子成员行政行为。二是带头用法。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辖区重要节点、重要领域、重点人等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问题,安排部署遗留问题解决方案,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续聘镇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重大矛盾纠纷、重大决策面前将法律顾问建议作为重要决策依据,将聘请法律顾问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确保依法行政。三是带头守法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决的制度,带头加强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党纪国法。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2020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干部群众主动学习法律的意识还不够强、法律素质还需要,镇、村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

2021年,我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普法宣传。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以镇、村干部,青少年和外来务工人员,留守老人等群体为重点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二)强化法治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我镇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充分发挥法韵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小周司法所、大周法庭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作用,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三)强化基层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知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让乡村振兴有更坚强的法治保障。

重庆市万州区小周镇人民政府 

2021030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