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周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重庆市万州区小周镇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小周镇2022年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系列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2-09 来源:万州区小周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小周镇人民政府

关于组织开展小周镇2022年村庄清洁行动

春季战役系列活动的通知

小周府发〔2022〕7号


各村(居)党支部、村(居)委会,各办、所、中心,有关单位:

按照市、区人居办要求,将从即日起至6月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村村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系列活动,请各村(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重要举措

(一)全力主抓,明确主责。镇党委政府主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担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为“一线总指挥”,做好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分管镇领导及各驻村镇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具体工作落实。要提高广大群众的认知度,提高群众参与建设清洁家园的积极性。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群团组织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强大的社会氛围。

(二)村居为单位,群众主体。坚持相信、依靠群众,以村(居)为单位,村居书记是实施村庄清洁行动的第一责任人,担任本级“村庄清洁指挥长”,分别负责辖区的村庄清洁行动,切实抓好具体实施,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组织动员农民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着手整治庭院和公共环境卫生,继续保持村庄内部清洁

多种形式,突出整治实效

(一)家家户户扫除,做到“每家洁”。要充分利用农民工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结合农历腊月二十四农村打扫卫生的习俗,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村民、学生等各方力量,在腊月二十四所在周(123日——129日)深入开展“农村清洁周”活动。动员每家每户全面清理各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旧物品、枯枝烂叶等,整治厕所粪污、畜禽粪污、生活污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治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摆乱卖等现象,确保在春节前取得明显成效,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一个洁净温馨欢乐祥和的春节。

(二)村村社社评比,实现“全村净”以村社为单位,每个月开展一次村社清洁卫生评比活动。围绕地面净、水池清、道路畅、空气新、环境美等五个方面,组织村社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开展美丽庭院(院落)、清洁农户等评选活动,并在村务公开栏公开宣传展示,引导村社干部和农民群众找差距、扩视野、学经验,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三)全员兑换积分,群众“喜迎春”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农发〔202011号)有关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庄清洁积分兑换制度。在广泛征求本村社农民群众意见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村社每个月或每季度开展一次积分兑换活动,村社超市、小卖部成立积分超市,对院落清洁评比结果、公共区域清洁活动参与情况、村庄清洁志愿者参与情况等赋予合理积分,用于兑换日常生活,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激发农民群众积极性,变“要我”为“我要干”,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村庄清洁行动。

三、强化宣传,推动全员参与

各村(居)要加大对村庄清洁行动系列活动的宣传力度,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利用院坝会、赶集日等,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年画,运用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方式发布倡议书、开设专题宣传栏、短信微信温馨提示,持续深入开展宣传。要充分发挥党员、学生、志愿者、妇女在村庄清洁行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形成村庄清洁行动人人知晓、户户参与、村村行动的良好氛围。各村(居)可根据实际,设立“农村清洁周”“农村清洁日”,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加强总结,定期报送信息

各村(居)要注重总结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好的典型,并大力宣传需区电视台、万州时报进行报道的可与镇人居办联系,镇人居办将联系区人居办进行沟通协调。各村(居)开展情况,分别2022320日、620填报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报送至人居

镇人居办将针对村庄清洁行动推进情况进行评比,并将评比结果作为2022年奖补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附件: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表


重庆市万州区小周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