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乡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8XF/2022-00018
[ 发文字号 ] 新乡府发〔2022〕39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新乡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4-29
[ 发布日期 ] 2022-04-29

重庆市万州区新乡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4-29 来源:万州区新乡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新乡镇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新乡府发〔2022〕39号

各村(居),各办、所、中心、执法大队,镇属企事业单位,客运公司:

为保障群众五一假期平安出行,现就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围绕四个重点区域,加强分析研判

“五一”假期是春节后第一个5天长假,群众出行意愿高,叠加高速公路免费、学生放假、农忙等因素,“四类事故风险”凸显:一是春夏农忙集中用工“伴生”事故风险,当前,农村农用物资运输、采茶种植中短途务工出行等活动频繁,超员违法载人事故风险上升。二是中短途集中出行带来的爆发风险,由于疫情影响,自驾短途出行较多,加之“五一”期间受高速免费政策刺激等,短途自驾游、返乡回乡游、探亲游、学生流等叠加,交通流将出现较大增长,超员、超速违法易发多发,自驾车辆因路况不熟引发事故风险增大。三是气候复杂多变引发的偶发性风险,据预测,今年春夏我镇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汛期提前、灾害性天气偏重,农村漫水路桥事故风险上升。“五一”假期晴雨交替,高海拔山区易出现短时雨雾,给节日出行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429日前,各村居各部门要围绕景区、农村、高速等重点区域,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与人员流动、车辆流向、事故规律、违法特点因素综合分析,制定交通安全管控措施,确保措施针对性、可操作性强。

二、围绕三类要素,抓好源头隐患清剿

429日前,镇应急办、执法大队等部门,要对源头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清剿。一是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纠。督促指导运输企业、客货运站(场)以人车资质、违法处理和日常教育培训,动态监控值守、提醒、处罚,以及进出站(场)把关等为重点,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超员超载车辆出站出场,杜绝  带病上路。五一期间,要督促客运企业安排安全员上路检查。二是开展一次联合突击检查。以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为重点,联合开展一次突击检查。对带运行的人员、车辆和企业,该调整下车的一律调整下车,该停驶停运的一律停驶停运,该停业整顿的一律停业整顿。对检查发现的黑车”“  黑企,要坚决取缔、顶格处罚。严禁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参与“五一”道路旅客运输。三是开展一次约谈警示。对违法事故多发、隐患突出的高风险企业,开展一次联合警示约谈,定点敲打警示,督促问题整改,压实主体责任。对整改不力的企业,要提请挂牌整治并跟踪治理消号。

三、围绕三个重点,推动抓好排查治理

428日前,应急办要对道路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治理。一是开展一次季节性隐患再排查。突出通往景区景点游玩车流集中道路,以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桥梁、穿场过镇、事故多发等高风险路段为重点,针对暴风降雨,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再排查。二是开展一次临时防护措施落实“回头看”。五一假期前无法完成工程治理的,要推动落实一批临时防护措施。对采取临时安全措施不能保障安全的,要落实专人死看死守,必要时要报请镇政府封路禁行。三是开展一次漫水路(桥)隐患专项排查。要以责任公示牌和设施标识设置、应急处置机制建立运行为重点,对已治理的漫水桥(路)开展专项检查,查漏补缺整改问题,重大隐患要实施挂牌督办整改。

应急办要督促景区经营企业加强景区内道路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治理;不能及时治理的,要坚决予以禁行。

四、围绕三大战场,强化协同联动管控

五一假期期间,各村居各部门要强化路面联动管控。一是落实农村地区6+5支力量”全员上路。即日起,劝导站要全部启动,专职化劝导站每天上岗不少于6小时,其余劝导站不少于4小时。镇应急办、派出所要开展驻劝导站执法。村级路长以及综治专干要全员上路巡线,排查隐患,劝导交通违法。镇应急办、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要按照四定一表(定时间、定点位、定人员、定上岗时长,提前一周制定勤务排班表)要求,落实全员上路,加强联合检查,严查酒驾、两违等突出违法。二是加强高速公路“一路三方”协同管控。各部门要加强一路三方协作,落细应急救援准备、视频巡查、路面巡线等工作,协同联动做好交通拥堵、交通事故、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的联动处置。三是落实景区景点“一景区方案”管控措施。应急办、派出所要加强分析研判,对景点制定完善交通安全管理方案预案,并督促指导景区经营企业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安排人员加强交通秩序疏导。

五、围绕三大整治,抓好联合交安执法

各部门开展好交安联合执法行动。一是开展一次全镇交安集中联合整治。按照区道安办要求,组织开展好交安行动,各部门以及农村“六支力量”要加强联合执法检查,集中整治非法营运、农村两违、酒驾等易肇事肇祸违法。二是开展一次动态监控联合执法专项整治。应急办要严格按照《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深入辖区“两客一危”企业,采取上门调取、核查动态监控数据,加大对超速、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动态监控装置应装未装,以及人为干扰、屏蔽信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联合执法力度。对动态监管制度不落实、弄虚作假的,坚决依法查处。

六、围绕三类群体,广泛开展分众宣传

429日前,应急办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警示。一是针对自驾群体,要落实好“两公布一提示”,公布辖区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提示节日出行注意事项。各村居要依托广播、大喇叭、短信等宣传平台做好景区计划容客量和现有客流量的提示,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景点和线路。二是针对交通参与者,要依托农村劝导站和所有村社宣传阵地,通过播放警示片、发放宣传资料,粘贴警示海报等方式,发挥阵地宣传教育作用。三是针对重点对象,对重点驾驶人、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责任人等重点人群,要点对点推送恶劣天气、案例警示、风险预警等安全提示信息,督促安全驾驶、严格管理,督检“三超一疲劳”违法行为。应急办要对辖区种植、果园茶园、农村农场等农村务工出行重点企业单位,主动上门打招呼、做警示。要积极发动村社干部,全面掌握群众“红白喜事”动态,上门提醒不在路边办婚礼、摆宴席,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七、抓好三级督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镇级层面:镇应急办将采取系统巡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6+5”支力量履职作为、预警落实等进行动态巡查,及时整改问题。

村级层面:各村居劝导站要上路进行交通安全劝导。

五一期间因履职不到位发生较大事故的,将追责问责。

附件:交安行动要求

重庆市万州区新乡镇人民政府  

                                            20224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