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乡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8XF/2021-00004
[ 发文字号 ] 新乡府发〔2020〕110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新乡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8-24
[ 发布日期 ] 2020-08-25

重庆市万州区新乡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8-25 来源:万州区新乡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新乡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新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新乡府发〔2020〕110号

各村(居)委员会,镇政府各办、所、中心:

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新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新乡镇人民政府

2020824


新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切实提升农村环境质量,根据《万州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万州府办〔2019109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新农村建设标准,以贴近实际,标本兼治,重在教育,广泛参与的原则,全面深入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主动性,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置的生活垃圾综合管理体系,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在辖区的有效开展,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总量控制。

二、工作目标

全面推进全镇6个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各村的垃圾分类达标率90%以上,创建1垃圾分类示范村社区;通过积极构建户分类、村收集、镇分拣、区处置体系,使分类区域达到群众受益全面、设施覆盖到位、处理运行正常、减量效果明显、资源循环利用的目标。

三、主要内容

 (一)垃圾的分类

农村垃圾分为生活垃圾和其他垃圾两大类。生活垃圾包括可回收垃圾(不易腐烂的)和不可回收垃圾(易腐烂的);其他垃圾包括庭院道路沙土、建筑垃圾、医疗垃圾以及农业垃圾等。

  1.可回收垃圾(不易腐烂的):主要包括废纸类、塑料制品类、金属制品类、玻璃制品类、泡沫制品类、破旧服装类、塑料袋、包装袋、废旧电子产品、废灯管、废日用化学品等适宜回收循环使用和资源利用的废弃物。

  2.不可回收垃圾(易腐烂的):主要包括厨余垃圾、剩菜剩饭、蔬菜瓜果垃圾、畜禽产品内脏、腐肉、零食碎末、蛋壳等易腐烂的垃圾。

  3.沙土、建筑垃圾:指道路、家庭、庭院日常清扫的沙土,在旧房拆除、房屋装修(装潢)过程中产生的泥沙、砖块、碎石、土渣等垃圾。此类垃圾禁止混入生活垃圾内,需单独处理。

  4.农业垃圾:也叫农业废弃物,主要指在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畜禽养殖中产生的垃圾,如秸秆、尾菜、畜禽养殖粪便等,严禁混入生活垃圾内,需单独进行处理或利用。

 (二)垃圾分类收集方式

  1.推行农户源头分类和二次四分法。农户按能否腐烂为标准对垃圾进行第一次分类,分成不可回收(易腐烂的)和可回收(不易腐烂的)两类,每天早晨分别投放到各自家门口的分类垃圾桶(箱)内,由村庄保洁员(分拣员)每天登门、定时收集。村庄保洁员(分拣员)在农户分类收集的基础上,进行第二次分类,对不易腐烂的垃圾再分好卖的”“不好卖的两类,村庄保洁员(分拣员)利用两类式分类收集车将易腐烂的不易腐烂的垃圾集中收集到村庄分类垃圾收集房。可在各村设立废品兑换站,环卫公司与各村小卖部达成收购协议,以市场废品收购价格兑换保洁员(分拣员)分类收集的可回收垃圾,置换成相应的日用商品,或由环卫公司定时定点将废品回收至废旧垃圾收购点。

  2.沙土、建筑垃圾实行综合利用。沙土和建筑垃圾严禁混入生活垃圾内。各村庄应设立煤灰建筑垃圾集中堆放点或处理场所,用来集中堆放或修补道路、填洼处理,或运至镇指定的煤灰建筑垃圾填埋场(点)进行填埋处理或综合利用。

  (三)设施配备

1.小垃圾桶。每个农户门前配置2只不同颜色(如黄色、蓝色)的小垃圾桶(箱),分别标注不可回收垃圾(易腐烂的)和可回收垃圾(不易腐烂的)标识。

2.垃圾分类收集车。统一配置电动三轮垃圾分类收集车,每个垃圾分类收集车放置2-4240升的垃圾桶,分别用于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收集。

  3.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各村庄在周边交通方便的地方,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撤销街巷露天垃圾桶。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应配备必要的水、电和消杀消毒设施,标识明确,专人管理。分类垃圾应日产日清。

(四)保洁分类队伍建设

按照常住人口1001人的标准,配齐保洁员(分拣员),不足100户的村(居)至少配备1名保洁员(分拣员)。落实保洁员(分拣员)分拣工作经费,明确保洁员(分拣员)在垃圾分类收集、分拣、村庄保洁、资源回收、宣传监督等方面的职责,严格培训考核,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实处。新增保洁员(分拣员)和原有保洁员要进行垃圾分类岗前技能培训,合格上岗,确保宣教和二次分类到位。保洁员(分拣员)要分工协作、互为补充、相互联动,各村要结合实际,大力推行保洁员和分拣员 二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兼职兼薪,实行一岗多责。 保洁员(分拣员)既要做好卫生保洁,同时也要承担对垃圾分类的培训、监督和宣传教育工作,实现人员减量化、职责多样化的目标。

四、检查考核

为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运行,镇、村()均需建立完善考核制度,达到分类投放规范、集中清运及时、垃圾减量明显的目标。

对村()的考核由镇规环办牵头进行,主要根据实地检查和资源化处理中心记录情况,每月开展考核,考核的分数采取百分制。镇规环办应当对资源化处理中心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日常运行资金的拨付与考核结果相挂钩。

各村()应当利用各种形式载体,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整合原有保洁员资源,规范垃圾分类收集机制,同时通过考核落实合理报酬,确保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有序运行。

五、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加强领导

规环办负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综合协调,建立指导督查、通报等工作制度,开展村垃圾分类、运行质量、工作进度等督查指导工作;负责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及与四位一体长效机制的有效衔接,对分类后的垃圾做好终端处置。各村()作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主体,要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负责工作推进和运行绩效。同时可结合星级美丽乡村创建,积极发动群众,将垃圾分类纳入卫生户、优美庭院户等创建工作中。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规环办村()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增强村民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行为,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要积极开展赶场天发宣传资料、开院坝会、进村入户等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调动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分类习惯的养成。

(三)加强督察,严格考核

规环办要对各村(社区)垃圾分类收集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考核;各村要对农户垃圾分拣情况、保洁员收集和二次分拣进行经常性检查,并建立工作台账。考核结果与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理经费、卫生保洁员待遇、四位一体长效管理经费相挂钩。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月检查表

村名:                             检查日期:

序号

项目

分值

内容

评分标准

扣分

1

实地检查情况

45分)

5

分类垃圾桶配备齐全,定点有序摆放,干净整洁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给分,垃圾桶脏污或损坏每只扣0.5分。此项扣完为止。


30

农户分类投放正确

现场抽查一定比例的农户垃圾桶,根据分类情况打分。


5

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日产日清。

发现保洁收集过程中未分类的,以农户反映为准,每一户有反映扣1分,此项扣完为止。


5

垃圾中转房内可回收垃圾桶中未夹杂回收垃圾

抽查中转房内10个垃圾桶,如发现夹杂的每个扣0.5分,此项扣完为止。


2

处理中心检查情况(55分)

25

保洁员二次分拣干净

根据资源化处理中心每日记录情况量化打分


30

回收垃圾收集量按规定标准执行

收集量达标的得全部分,按量多少排名递减给分,每次递减2分。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年终考评表

村名:                              检查日期:

序号

项目

分值

内容

评分标准

扣分

1

制度

建设

19分)

5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出台对保洁员、农户等的管理和考核办法,加强管理。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有考核管理制度


12

定期监督巡查,每月不少于一次开展考核。

查看日常考核巡查资料,每少一次扣1


3

进一步落实垃圾有偿服务收费机制,农户收取率95%以上,可适当提高收费标准。

查看收费情况未达到收取率的扣3


2

宣传

活动

21分)

4

宣传氛围浓厚,采用广播、横幅、村报、墙画、宣传牌、倡议书、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根据现场查看和相关台账资料,不少于4种宣传方式,少一种扣1分。


6

组织开展主题培训或户长会等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以签到单和照片为准。

根据现场查看和相关台账资料,少一次扣1.5分,扣完为止。


8

建立由党员、妇女、学生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进行日常督查并定期开展宣传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

根据现场查看和相关台账资料,队伍未组建扣2分,开展活动每少一次扣1.5分。


3

在村集中区域至少建立1个四分法宣传亭。

完成得3分,不完成不得分。


3

考核得分

60分)

40

镇对村()每月考核

12个月考核平均成绩*40%


20

暗访、检查、考核情况

根据暗访检查反馈情况扣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