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田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39C/2024-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新田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2-29
[ 发布日期 ] 2024-02-29

重庆市万州区新田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29 来源:万州区新田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新田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现将新田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贯彻体系化工作推进机制。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指标体系,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在区委区府体系化工作要求下,新田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体系要求并取得实效。

2.抓好示范创建和反馈问题整改。一是认真抓好示范村的创建,新田镇东村、西村2个村2023年纳入万州区示范村创建。二是切实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检查反馈问题整改。2023年涉及我镇问题整改5个,5个问题均制定整改方案、组建专班、细化措施、落实责任,5个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3.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安排部署、线索收集、自查自纠、督查整改、全面总结5个阶段的工作,深入整治逐利执法、执法粗暴、执法寻租等问题。20231031日之前全面完成阶段性专项整治任务,有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贯彻法治护航重大战略,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4.合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联动。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全面落实全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行动。配合区级部门探索川渝通办同城化便民服务改革措施,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联合执法,2023年共开展15次联合执法行动。

5.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落实政府合同全面兑现升级版举措,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

6.提升政务服务环境。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深化一网通办、一窗综办,实行高频服务窗口周六不打烊”“前置式”“帮办代办服务。落实全市告知承诺制的事项、规则和事后核查措施。加快推广应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和渝快政协同办公平台。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

7.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坚持文件必要性和可行性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审核、决定、公布、解释、备案、后评估、清理等全生命周期管理闭环工作,凡是没有以上程序的文件一律不发。

8.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健全动态清理与定期处置相结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专家协助审核机制,2023年我镇共清理12件文件,备案3件。

(四)从源头规范行政决策体系,提升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9.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民意调查,优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履职、激励和保障机制。选聘新一届镇政府法律顾问,实现全镇村(居)普遍设立法律顾问。

10.提升依法行政决策能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需、企业所想、基层所盼,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进基层合法性审核全覆盖。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旁听庭审等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决策能力。

(五)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推进行政执法方式重塑变革

11.深化综合执法改革。统筹谋划镇综合执法改革,认真落实法定执法+赋权执法+派驻执法的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建立健全镇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建立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着力研究解决行政执法争议和执法难问题。

12.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全市统一行政执法规范和文书模板。严格落实全市统一的招投标、征地拆迁等行政执法程序规则。严格执行各领域行政裁量基准、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

13.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建设。深入实施行政执法闭环监督制度,发挥第三方公众参与监督作用,探索建立专业化+网格化行政执法监督员等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探索开展情景式行政执法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六)健全监督制约体系,确保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高效

14.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度。2023年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15件和政协提案6 件。坚持权责法定,落实内部层级监督制度。

15.大力提升行政应诉实效。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信息共享、定期通报制度。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尽出、出庭出声,2023年我镇无行政出庭应诉案件。

16.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豁免公开负面清单,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适时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推进基层政务、惠民惠农资金等领域公开,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提高知网、懂网、用网能力,大力推进网上政府建设。2023年我镇政务公开23次,信息公开68次。

(七)依法高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构建社会治理法治化格局

17.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积极推进平台一体化、服务专业化、支撑数字化三大工程,努力提升知晓率、覆盖率、满意率。优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用好基层法律服务信息平台。贯彻落实全面加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14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18.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便捷高效、便民为民的行政复议服务体系。完善繁简分流、类案审理标准,建立审前、审中、审后全流程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健全行政复议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对接联动机制。专职调解员参与行政复议工作,实现行政复议与调解全流程全覆盖对接,2023年我镇无行政复议案件。

19.优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健全大调解体系建设,统筹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提升人民调解三所一办”“六调对接等工作成效,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探索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和司法律师依法调解相结合的调解化解工作,全年共摸排矛盾纠纷180件,化解165件,教育稳控15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八)夯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依法行政摆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

20.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新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21.加强统筹安排。主要领导定期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重点研究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重要工作,以及研究各部门如何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措施。

22.加强理论学习。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和国家新制定出台及工作中需应用的法律法规。2023年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信访工作条例,学习信访工作法治化相关精神,并研究我镇如何贯彻落实。

23.加强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个人年终述职内容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九)充满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信心,找准法治政府建设的短板

24.学习不深入不全面。部分党员干部主动学法的意识不够,基层干部大多忙于日常工作事务,没有养成系统学、全面学、经常学的学法习惯,学习内容不全面不深入。

25.公民法律素养有待提高。基层部分人群法治观念淡薄,有的在自身合法权利被侵害时,不能正确反映诉求,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权,信访不信法问题依然存在。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6.进一步营造学法氛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首要任务,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和执法业务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在新田大地上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27.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积极协调和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进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做到政策宣传落实到位、法律讲解服务到位。

28.进一步深化法治教育。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大局,结合新颁布法律法规实施日、重大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着力在提高普法宣传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切实推动全镇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9.进一步加大矛盾化解。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应用信访法制化工作原理,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2024年我镇矛盾纠纷坚持去存量的同时严格控制增量,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为新田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30.我镇无其他报告事项


重庆市万州区新田镇人民政府

                             2024229

(联系人:许远树,联系电话:1363829366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