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田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39C/2023-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新田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28
[ 发布日期 ] 2023-02-28

重庆市万州区新田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28 来源:万州区新田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新田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万州区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任务清单》,切实抓好《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所列目标任务,履行相关职能,引导群众主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我镇以高度的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及村党支部书记,在10月16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思想深邃、气势磅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胜利的信心,是一份凝聚全党全国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纲领性文献。我镇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分享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  动指南。

1、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政策制定、实施、监督的全过程,形成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村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

2、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我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学习组,并开展学习培训,要求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三)强化法治意识,积极推进法治学习常态化

1、提前谋划,安排部署法治学习计划。把法治建设纳入本镇发展年度工作计划,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的“第一议题”,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精神。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集中学法制度,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及时传达,贯彻落实法治会议精神。组织全镇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精神。

3、多措并举,营造学法用法良好氛围。打造贴近生活的法治公示栏、反邪教平台;运用各种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在老年人日常休闲娱乐和锻炼身体的场所加入法治元素,沉浸式体验法治氛围;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和法律,引导全镇人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新田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四)规范行政行为,持续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

1、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镇级层面每年投入资金4万元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对全镇依法行政进行专业性业务指导和把关;村级层面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每村都有律师、法律工作者担任村里的法律顾问。今年以来法律顾问为辖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410余人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20余次。

2、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涉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向社会公布相关政策、数据、文件等信息,认真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回复,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3、完善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明确规定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科学决策的能力。

(五)落实行政执法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了办案所需的电脑、打印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进行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可回溯管理。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每一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核。

(六)优化工作举措,全面落实法治服务精细化

1、规范审批许可事项。2022年,我镇共办理农村村民宅基地审批行政许可22件,行政许可审批适用法律依据合法、程序合法,行政服务高效、及时。

2、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法治便民服务举措,强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突出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相关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服务18次,解决用工难、退税难等问题7个。

3、健全网络舆情智治体系。坚持依法治网,配备网络哨兵15人,今年以来,发现上报有效舆情苗头信息10条,办理处置本地网络舆情10起,通过微信群、QQ群等线上活动,网上法治建设宣传覆盖本地居民达4000多人。

4、落实“五包一”网格管理机制。排摸60岁以上独居老人与14岁以下留守儿童,全面落实“五包一”机制,定期上门走访。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建好用好党员先锋志愿队伍、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和暖心配送服务小分队,为群众提供抗原检测指导、健康咨询、用药指导以及送防疫包上门服务,发扬“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精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七)依法化解矛盾,稳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1、完善多元化解矛盾机制。以“1+x”体系为依托,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一窗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全年化解信访积案3件、调处矛盾纠纷105件。

2、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坚持行政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2022度涉及新田各类诉讼案件3件,行政负责人出庭率100%;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2022年我镇依法规范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共1宗,无行政诉讼案件。

(八)强化监督制约,有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民主化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纪律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接受人大的询问、质询,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并按时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收集并办结社情民意68条,切实改进政府各方面工作。强化纪律监督,2022年共立案1件,书面检讨1人、诫勉1人。

(九)精准教育宣传,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效化

1、建立科学的法治宣传机制。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八进”活动,深化“宪法十进”工程,强化重点对象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各类法治讲堂、禁毒宣传、设展台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集中警示教育等方式,让平安法治创建入脑入心。2022年,全镇共开展法治讲堂20课次,法治宣传3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10余人次,发动各类普法志愿者30余人,注册乡村“法律明白人”1968名,选树“学法用法示范户”25名,壮大了普法宣传队伍,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

2、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工作。全面谋划“八五”普法,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大喇叭”、LED显示屏等传播方式+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走家入户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与群众生活相关的平安措施、消防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知识,有效拓展平安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创建,不断深化宣传效果。共悬挂平安法治宣传横幅120条,张贴标语30条,发放《民法典》、反邪教、防诈骗等宣传册(单)2500份,形成了气氛浓厚的平安、法治舆论环境,真正做到宣传到边到角。

3、完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拓展法治宣传阵地,突出法治示范创建,新建农村法治书屋3个、反邪教示范点1个,提升市民小广场1个,巩固全国文明村1个、市级民主法治村9个。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和文明实践站开展常态化法律普及教育。重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消防交通安全法律的学习宣传,在各类节庆日、主题宣传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六进”活动。2022年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次,组织各类普法讲座、培训13次,编印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

(十)加强公正执法,切实提高行政队伍专业化

1、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强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落实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和业务知识学习;组织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参加统一考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100%。

2、首次执行“裁执分离”案件。2022年,我镇执行“裁执分离”案件1宗,为幸大会违法建设,处罚该违建行为,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依据准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依法行政摆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

一是成立新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二是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重点传达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

三是组织了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推进依法行政,发挥法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四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个人年终述职内容。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镇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是部分党员干部主动学法的意识不够。基层干部大多忙于日常工作事务,没有养成系统学、经常学的学法习惯。

二是公民法律素养有待提高。基层部分人群法治观念淡薄,有的在自身合法权利被侵害时,不能正确反映诉求,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权,信访不信法问题依然存在。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镇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化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细节,提升工作能力。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能力。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首要任务,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和执法业务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基础,积极协调和解决项目建设进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做到政策宣传落实到位、法律讲解服务到位。

三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大局,结合新颁布法律法规实施日、重大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着力在提高普法宣传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切实推动全镇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是有序依法化解矛盾。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突出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撰稿人:靳东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