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田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39C/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新田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7
[ 发布日期 ] 2022-01-17

重庆市万州区新田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7 来源:万州区新田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新田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2021年,在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精心指导下,新田镇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万州委法〔20211号)文件精神,切实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工作,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为保障和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领导重视,明确责任。及时调整新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及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为副组长,各分管领导及镇辖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指导推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善制定新田镇2021年度普法计划并报区普法办备案,与各村居及辖区有关单位签订《新田镇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要求,落实责任清单。

2.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2021年度,全镇领导干部开展专题会议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干部大会会前学法6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继续实现领导干部年度法治理论知识抽考、干部年度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通过率双“100%”。

3.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一次办”等机制。全面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实现事项应上尽上、渠道一网通达、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体验更愉快,助推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新田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定专职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及时、全面的公布阶段性的政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按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

1.加强村(居)普法骨干的法治宣传教育。新田司法所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及“法律明白人”法治培训工作,培训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以《民法典》《劳动法》《法律援助法》及人民调解工作等为重点进行了全面的培训讲解,要求与会人员召开会议再向党员及群众代表进行知识宣讲。

2.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镇政府制定了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明确普法主体,落实普法责任清单,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明确,并强化督导问责,确保“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落到实处。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和农民工的法治宣传教育。

3.大力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利用综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网络安全宣传周、“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机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以“法律八进”“以案说法”“接访讲法”“微信QQ群”等为载体,以《宪法》为核心,广泛宣传土地承包、环境保护、劳动权益、乡村振兴、扫黑除恶、食药品安全、禁种铲毒、防邪反邪、民营企业发展等法律法规,全年共开展普法集中宣传活动12次,发放资料12000余份,有效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依法行政科学决策

1.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行政决策制度》《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坚持未经调研不决策、未经论证不决策、未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和民意调查多数群众不拥护不决策、未经镇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不决策、未经集体讨论不决策,真正做到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2.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2人作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为政府及行政机关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及建议6条,审查、修改政府人事、行政事务、项目合同等法律文件共50件次,代理行政诉讼案件3件次、行政复议1件次,办理其他法律事务1件,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今年来共调处各类纠纷97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13件次。

(四)全面规范行政执法管理

1.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借助乡镇机构改革契机,成立新田镇综合执法办公室,新田镇综合执法大队,集中力量开展基层综合执法。积极推进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我镇所有参与行政执法的工作人员均已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管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有效规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社会满意度。

(五)坚持依法维护社会稳定

1.加快推进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配合完善“一镇一法官一检察官一警官一律师”横向联络机制,借助“三官一律”下基层活动,灵活运用“六调对接”机制,配合万州区法院成功化解1起土地承包权矛盾纠纷,稳控1起不服民事判决引起的矛盾纠纷。

2.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工作。采取社区排查与矛盾排查同时部署,同时开展的形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21年辖区未出现因疫情引发的新的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疫情期间全镇社会秩序的稳定。

3.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制定了《重庆市万州区新田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指引任务分解表》,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序时推进各项工作,明确金山社区新城雅苑小区为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与“楼栋工作日”“主题党日”“双亮”紧密结合,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明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

4.信访稳定工作扎实推进。2021年,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13件,成功化解处置和教育稳控12件,协调处理重大信访案件3件,化解上级交办信访案件2件。继续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大力推行“楼栋工作日”,接待群众96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全年共办理群众网上信访46件次,其中系统使用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96%;办理市长、区长公开信箱27件次;办理重庆群工系统群众反映事项139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4.2%。全力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全镇2021年涉及“治重化积”案件5件,已全部结案,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全年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6次、听取情况汇报10次,并多次作出工作批示、指示,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并将本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述廉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镇政府每年向区委、区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2021年,我镇涉及行政诉讼案件3,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3,应诉比例100%。

三、存在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2021年,我镇在法治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全面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治宣传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地区法治宣传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陈旧,少数偏远地区未实现全覆盖;二是执法队伍力量还比较薄弱。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立时间较短,队员专业化水平不高,执法队伍力量尚有不足,执法能力和水平较低。三是资金保障不足。基层法治建设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较多资金投入,但目前基层普遍存在财政困难,资金短缺的问题,导致硬件投入不够,标准不高。

针对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镇党委以问题作为导向,提出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基层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三)推进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推进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基础,完善运作机制。以“便民务实”为抓手,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整体提高,全面提高行政服务窗口的行政效能。

(四)加快基层服务阵地建设将政法、信访、行政执法等社会治理力量进行整合,推行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众诉求“一站式”解决,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继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推广平安乡村视频网络建设,实现重要交通节点、重点场所全覆盖,并对公共视频监控资源进行整合,接入公安部门,建立起“互联网+社会治理”的“一网通”格局,提升基层治安防控能力

(五)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按照“八五”普法规划总体要求,结合“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大力开展法制宣传一是健全、加强农村、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各村(居)法制宣传阵地建设;二是在校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结合学生生理和心理成长的特点,开展经常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师生法律意识,共创“法治校园”;三是在机关、单位定期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组织社会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企业开展法律“流动教室”宣传活动,开展法律咨询活动,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四是依托镇移民广场,完善法治文化基础设施设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使广场成为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打造我镇法治文化宣传工作的亮点。

(六)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提升基层法治水平。健全“四民主、四公开、一监督”机制,落实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推进农村“四务公开”(党务、村务、财务、服务)制度,建立固定的村(居)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办事机构、制度和程序,内容齐全,程序合法,健全农村基层组织,推进农村“三个组织”建设(即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促进基层和谐。

(七)全面推进法律服务便民、惠民措施。深入宣传《法律援助法》,加大法律援助的投入力度,推进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和法律公益进万家活动,为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权益。

重庆市万州区新田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3日    

联系人:洪鑫     联系电话:150234050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