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响水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101709488752D/2023-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响水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0-31
[ 发布日期 ] 2023-10-31

重庆市万州区响水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日期:2023-10-31 来源:万州区响水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响水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部门现行的职能职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基本职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动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强化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方面职能。承担区级部门下放的服务管理职权、承担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构建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

(二)机构设置

遵循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将统一规范与因地制宜有机结合,我单位内设9个综合办事机构、6个事业站所中心,机构为正科级。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挂乡村振兴办公室、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村镇建设环保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具体岗位职责为:

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纪检、宣传、统战、法制、武装、民宗侨台以及综合协调、文秘等职责。

2党群办公室。主要负责党的建设、编制、人事、群团等职责。

3经济发展办公室(挂乡村振兴办公室、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及贯彻执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等职责。

4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计生、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老龄事业发展等职责。

5平安办公室。主要负责信访、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环境保护等职责。

7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支农惠民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社区)级财务管理等职责。

8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协助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9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要负责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计生、文化旅游、民政管理、城市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10农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农技、农机、林业、水利水保、水产、畜牧兽医等方面的重大技术推广、信息服务、资源环境保护、灾害防治等工作以及农民质量安全知识的培训、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的推广、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的日常巡查、各项监管措施的督促落实等工作,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11文化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文化、宣传、广播电视、体育、科技培训等方面工作。

12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承担劳动和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指导、培训、介绍以及流动人口的就业服务管理,负责低保对象的审核,负责优抚救济、社会互助等工作。

13村镇建设环保服务中心。主要承担辖区规划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

14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承担退役军人的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

15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主要负责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计生、文化旅游、民政管理、城市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镇人大办公室、纪委、武装部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按章程设置,具体工作由党群工作办公室承担。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年度决算的编制的单位设置事业站所中心共6个,机构规格为正科级。分别是农业服务中心(编制数13名)、文化服务中心(编制数3名)、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编制数6名)、村镇建设环保服务中心(编制数6名)、退役军人服务站(编制数2名)、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编制数5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

2022年总收入3071.3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71.3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22.12万元、政府性基金249.24万元)。2022年总支出3071.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9.91万元,项目支出1571.45万元,总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了597.89万元,下降了16.3%,主要原因是压缩节减开支等,减少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2.收入情况

2022年总收入3071.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87.64万元,下降16.1%,主要原因是压缩节减开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71.36万元,占100.0%

3.支出情况

2022年总支出3071.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97.89万元,下降16.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调出比调入多,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社会保障缴费等减少,压缩节减了开支,减少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其中基本支出1499.91万元,占48.8%;项目支出1571.45万元,占51.2%

4.结转结余情况

2022年度无结转结余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071.36万元,与2021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33.24万元,下降14.8%。主要原因是公用支出及财政项目资金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22.1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了645.41万元,下降18.6%。主要原因是项目、公用经费减少及未实现税收收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44.35万元,增长78.9%。主要原因是追加预算:一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收入增加,增加项目主要为未纳入年初预算的目标绩效奖、健康休养费、应休未休年休假等,以及需结算增加的一次性奖金、基础绩效工资、正常晋级调资等工资、津补贴、社保缴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二是增加了项目支出经费,主要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通组公路、人居环境整治、在乡复员、退役军人生活补助、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专项资金。

2.支出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22.1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了645.41万元,下降18.6%。主要原因是当年公务支出及项目支出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44.35万元,增长78.9%。主要原因是追加了年初未纳入的预算,一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收入增加,增加项目主要为未纳入年初预算的目标绩效奖、健康休养费、应休未休年休假等,以及需结算增加的一次性奖金、基础绩效工资、正常晋级调资等工资、津补贴、社保缴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二是增加了项目支出经费,主要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农村通组公路资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在乡复员、退役军人生活补助资金、危房改造资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专项资金。

3.结转结余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无结转结余情况。

4.比较情况

本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61.54万元,占比27.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0.08万元,增长35.6%,主要追加了未纳入年初预算的新增人员经费和其他项目资金包括政府大楼修缮、人大运行经费和普查员经费等。

2)国防支出1.42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58万元,下降71.6%,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仅用于基层武装训练等支出。

3)公共安全支出17.64万元,占0.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64万元,下降3.5%,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仅用于农村交通劝导员补助。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0.94万元,占1.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38万元,增长56.5%,主要原因是追加了2022年文化中心户运行经费和免费开放经费等。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16.53万元,占18.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39万元,增长56.5%,主要原因:追加了民政方面的包括在乡复员、退役军人生活补助资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资金等。

6)卫生健康支出84.74万元,占3.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了15.67万元,增长22.7%,主要原因是追加了老复员军人医疗补助、新冠肺炎防控经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奖励资金等。

7)节能环保支出20.31万元,占1.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了17.3万元,增长576.7%,主要原因是追加了节能环保方面的资金预算,主要是用于长江防护林三期工程和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及退耕还林工作经费等方面。

8)城乡社区支出93.62万元,占3.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43万元,增长9.9%,主要原因是增加城乡社区方面的项目包括污水处理费、容貌环境整治考核经费等。

9)农林水支出1157.36万元,占41.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了752.39万元,增长185.8%,主要原因是追加了未纳入年初预算的人居环境连片整治产业便道、临水临塘道路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栏、村民小组通畅工程、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工程、松材线虫山场除治费、“四好农村路”项目等项目资金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88.4万元,占3.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了10.29万元,下降10.4%,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年初预算在职职工人数大于年末人数。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9.62万元,占1.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了29.62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追加了地灾防治经费、自然灾害救灾补助等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99.9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了397.91万元,原因是年中追加部分未纳入年初预算,如工资正常调标、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等。其中:人员经费1301.27万元,包括基本工资297.08万元、津贴补贴132.62万元、奖金81.96万元、绩效工资244.3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2.52万元、职业年金41.2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1.5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52万元、住房公积金78.6万元、医疗费9.2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2.84万元、抚恤金2万元、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等117.47万元、医疗费补助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了44.28万元,下降3.3%,主要原因是调出人员较多,其工资及津补贴、事业绩效高出部分、年终考核调标等费用都要相应减少;公用经费198.64万元,包括办公费42.54万元、水费1.68万元、电费3.09万元、邮电费9.67万元、差旅费12.15万元、维修(护)费4.5万元、会议费3.5万元、培训费6.88万元、公务接待费5.87万元、劳务费31万元、工会经费30.41万元、福利费8.2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3.98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了97.67万元,下降33.0%,主要原因节约开支,公用经费特别是“三公”经费的大幅度减少,采购大额办公用品的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9.2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了233.24万元,增长1557.7%,较上年决算数增加了122.41万元,增长96.5%,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基础设施和三峡后扶等基金项目。本年支出249.24万元,包括2021年度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项目公路扩宽工程120万元,2022年库区人行便道建设项目9.63万元,2022年耕地恢复补助和耕地保护动态巡查经费23.04万元,2021年联网路硬化工程60.74万元,2022年镇乡容貌环境运行维护及综合整治考核以奖代补资金7万元,其他城乡社区污水处理费13.01万元,敬老院运营管理维护经费15.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2.41万元,增长96.5%,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和三峡后扶等基金项目增加。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无公开事项。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0.0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26万元,下降61.8%,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数较大,年中已经进行了预算调剂。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1万元,下降0.1%,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保持稳定。二是我部门实施公车改革后,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2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无公务车购置费用。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6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区内因公出行、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96万元,下降54.4%,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时数据过大,年中时已作了预算调剂。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55万元,下降27.1%,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维持稳定。

公务接待费5.8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各业务相关部门到我单位学习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3万元,下降65.8%,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时数据过小,年中时已做了预算调剂。较上年支出数增加了1.54万元,增加35.6%,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维持稳定。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2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95,接待人次25352022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23.16元,车均维护费1.39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64万元,下降51.0%,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线下会议多改为线上会议,如召开视频会议、腾讯会议、钉钉会议等,应上级要求,精减会议。本年度培训费6.8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5万元,下降22.1%, 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线下培训多改为线上培训,如视频会议、腾讯会议、钉钉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53.5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了9.09万元,下降6.0%,其原因是本年度公务员调出人数较多,年初预算是以上年决算人数为准。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23.57万元,水费1.68万元,电费3.09万元,邮电费9.67万元,差旅费4.64万元,维修费2万元,会议费3.5万元,培训费4.19万元,公务接待费4.43万元,劳务费28万元,工会经费26.2万元,福利费4.9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8万元,其他交通费33.98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9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8.56万元,下降24.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公务员调出人数较多,厉行节约公用经费。按照部门决算列报口径,我单位的事业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应急保障车3辆。

(四)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单位自评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政府本级及所属事业单位对部门整体绩效和99个一般性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571.45万元。本部门无重点专项项目,故没有重点专项项目绩效自评。

(二)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的绩效自评表分为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两类,其中,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细分为重点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和一般性项目绩效自评表。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见下,项目绩效自评表只有一般性项目绩效自评,没有重点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响水镇2022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

主管部门

803-重庆市万州区响水镇人民政府

部门
联系人

李方芳

联系电话

58721101

自评总分
(分)

99.20

当年绩效
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基本职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动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强化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方面职能。承担区级部门下放的服务管理职权、承担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构建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镇政府管理体制机制。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基本职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动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强化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方面职能。承担区级部门下放的服务管理职权、承担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构建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镇政府管理体制机制。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基本职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动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强化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方面职能。承担区级部门下放的服务管理职权、承担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构建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镇政府管理体制机制。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指标值

指标权重
(分)

全年
完成值

指标得分
(分)

说明

年度预算执行率

%

=

100

10

92

9.2

项目未完工,资金结转下年

预算支出总额

万元/年

1500

20

3071

20

全年实际完成预算支出数包括年中预算追加

工资按月发放,五险一金及时交纳,全年持续推进

次/年

12

20

12

20

三公经费下降率

%

3

10

3

10

带动全镇人民提速发展,人居环境越来越美,受益人数

10000

20

10000

20

政府服务群众、公共管理能力

定性

有所增加

10

有所增加

10

受益群众满意度

%

90

10

90

10











响水镇2022年度重点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无)

序号

项目名称

指标名称

指标性质

指标值

计量单位

指标权重

全年完成值

指标得分

说明

自评得分

1

2

3

响水镇2022年度一般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指标名称

指标性质

指标值

计量单位

指标权重

全年完成值

指标得分

说明

自评得分

1

万州区响水镇2022年联网公路硬化工程(2021年续建)

年度预算执行率

=

100

%

10

100

10

100

新修硬化里程数

5

公里

40

5

40

硬化每公里概算投资

55

万元/公里

20

55

20

解决出行问题人口数

900

20

900

20

受益群众满意度

95

%

10

95

10

2

万州区响水镇2021年农村供水保障工程

年度预算执行率

=

100

%

10

100

10

100

改建慢滤池座数

4

40

4

40

项目概算投资额

180

万元

20

180

20

解决供水困难群众人数

4300

20

4300

20

受益群众满意度

95

%

10

95

10

3

(三)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本部门未进行部门绩效线下评价。

(四)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情况

本部门没有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绩效评价,无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出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部门决算公开通过响水镇政府信息平台公开,联系人:谭仕萍联系方式:023-587211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