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溪口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13 来源:溪口乡党政办
语音播报

2019年,溪口乡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同时按照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和《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坚持主动、及时、依法、全面、准确地公开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乡2019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

一是健全工作机构。及时调整溪口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党政办,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和日常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在各村建立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村务公开工作,做到公开内容及时有效公布。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及时编制修订和发布办事指南并提供群众咨询,让群众了解办事程序和时限、收费标准等,公开查询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对面向群众提供服务的政务工作人员、村两委成员进行统一的培训,提高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政府公信力,让群众对政府工作有正确的认识。

三是拓宽宣传渠道。一是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布政务公开内容,让群众更直接、更便捷地知晓政府工作情况。二是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参与监督。三是充分运用新媒体,利用《三峡都市报》、万州电视台以及万州溪口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开报道溪口信息,向社会宣传公布我乡发展规划、发展动态、重要活动、工作动态等信息。

(二)规范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一是规范公开内容。围绕群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确定公开的主要内容。我乡对外公开内容主要含机构职能类、经济发展类、惠农政策、资金管理类、人事奖励类等。包括:(1)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情况;(2)所属机构部门的职能分工以及办事流程;(3)年度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及其阶段性完成情况;(4)农村筹资筹劳政策及农村筹资筹劳方案的安排和使用情况;(5)涉及农民、居民的征地、用地、拆迁的各项费用补偿情况;(6)专项补贴和社会救助覆盖人员情况;(7)干部选拔任用、交流及表彰奖励情况;(8)群众满意基层办站所和文明单位创建及表彰情况;(9)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情况和社会捐赠资金使用情况。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建立健全预先审查和预先公开制度,把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等作为必须审核内容,对不能公开的事项说明理由,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不宜公开信息不公开,对该公开的一律公开。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在推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坚持依法管理,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针对机关各科室、各村居制定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严格进行考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和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人民群众的参与度还不够,群众知晓率低。

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我乡将从以下方面改进: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定期或者不定期进行人员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推进信息管理、审查、公开的规范化,结合各站所职能,全方位、深层次、及时有效地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三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努力打造成群众知晓度高、主动参与率高、接受监督最广泛的政务信息平台,助推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