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溪口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78451777D/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溪口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1-04
[ 发布日期 ] 2023-01-05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05 来源:万州区溪口乡
语音播报



2022年,溪口乡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将党中央和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支部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等重要论述,其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4次,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3次全乡上下以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二)提高决策水平,规范执行合法性审查工作

  建立健全依法决策工作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党会议事决策制度,实现“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提交乡党委会按规定进行集体讨论、科学决策。一是充分发挥行政决策的法律审查把关作用,始终把法律条款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对行政决策的咨询论证作用,对于法律性较强的问题,主动寻求法律顾问参与并征询其意见;三是严格把好合同事项的法律审查关,依靠法律顾问对所有以政府或下属事业单位名义签订的合同均进行法律审查,不断提高法律论证意见质量,保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三)落实法治监督,强化诉讼复议工作能力建设

  一是提高行政机关应诉意识能力。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核心和重点,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党政主要领导按要求参加庭审旁听,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配合人民法院依法审理案件。积极应对新形势下的矛盾,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规定,摆正位置,实现政府与民众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全面梳理应诉答辩内容,依法收集证据材料,积极配合人民法院查明案情,协助依法调解,促使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主动配合与我乡相关的诉讼、复议工作,依法依规应诉答辩,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切实提高行政应诉质量和效率。三是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行政负责人积极履行应诉职责,将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内容。2022年收到并依法办理以我乡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7宗,其中,4宗案件已开庭审理,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收到并依法办结行政复议案件3,调查办理区法院司法建议书1份。

  (四)明确执法要求,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一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和过程性文件记录工作。按照行政执法行为工作的要求,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同时继续抓好行政强制法的宣传贯彻,严格遵守行政强制程序,建立健全配套措施,切实加强社会各界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始终把队伍建设和提高行政执法管理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重视行政执法记录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对于未取得执法证证件的,要求不得从事执法工作。配执法记录仪2台,对涉及行政程序相关工作,进行全程录音录像三是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加大对行政执法行为监督检查力度,围绕违章建筑拆除、责令停产停业等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监督处理,规范行政秩序,确保依法行政。  

(五)加强信息公开,促进行政行为规范化透明化

2022年,我乡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等有关规定,依据行政执法公示的要求,聚焦政策落实,明确公开内容。遵循“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要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通过会议、文件、媒体、公示栏、网络、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充分运用数字信息化手段进行线上信息发布80余条,扩大信息发布范围,实现信息发布更加智慧化高效化,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抓实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严格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有效加强政务主动公开工作。

(六)开展学法普法,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采取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普法宣法,不断加强全乡工作人员法治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一是引导全乡干部职工主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思维提升业务能力,将学法普法法渗透到工作全过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规文件宣传工作,普及、督促我乡干部在“学习强国”APP上进行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二是邀请法律顾问以授课培训的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学习交流会,引导全乡人员系统、深入学习法规条文,深刻领会精神、全面把握实质,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水平。三是强化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机制,通过村社区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微信线上线下营造普法氛围,围绕我乡中心工作任务,通过“6.26”禁毒宣传、“12.4”宪法宣传日、逢场赶集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有利时机,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培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学习的深度广度有待提高

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够系统、全面,联系工作实际开展研讨、研究深度不够。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实际的广度还需要不断拓宽,与工作的高度融合需要持续强化。

(二)法律顾问参与决策审查有待加强

针对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没有实现法律顾问参与全覆盖,个别事项、文件不够规范,缺少法律方面的研究论证和风险评估,决策质量还有待提高。

(三)普法宣传的实际质量有待提高

虽然采取了线上线下、专题和长效多样化宣传,但法治宣传深入人心不够,普法质效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思想树立还需进一步巩固。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规范专业执法队伍

我乡将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立卷归档管理,确保行政执法案卷的合法性、规范性。同时,加强专业化高素质执法队伍建设,创新学法形式,加大干部队伍学法力度,进一步提升全乡依法决策和行政执法水平。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工作在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二)抓好制度建设和业务培训

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完善我乡各项规章制度,查缺补漏,尽快地完成有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三)持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

进一步完善普法制度机制,强化法治宣传社会效应,持续抓好宪法法律普及,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推动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委员会

                                                      2023年1月0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