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溪口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78451777D/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溪口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06
[ 发布日期 ] 2022-01-07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07 来源:万州区溪口乡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我乡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和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深入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万州区《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结合《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加大宣传

1. 领导重视,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溪口乡对法治政府建设给予高度重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持续运转,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并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确保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2. 广泛宣传,深化法制教育。结合八五普法总体要求,在全乡营造舆论氛围,乡党委政府多措并举进行宣传教育。一是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组织普法宣传进院落、进学校、进单位、进机关等。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悬挂横幅30余幅,LED宣传栏24小时滚动播放综治、信访、反邪防邪、禁种铲毒、安全生产法律等内容;在溪口小学上法制课2次,宣讲了宪法知识、民法典以及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机关(单位)公职人员、青少年学生等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二是开展法治进社区活动,深化社区依法治理,推进社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调动社区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开展综治普法宣传月活动,利用赶集日,设置法律咨询台,分发宣传资料,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声势和学法用法的氛围。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知晓了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基本内容以及自身的合法权益,收到了较好宣传实效。四是认真组织领导干部、社区干部进行与职能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从领导、干部做起认真学法、用法、宣法、执法。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激发社会活力。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加强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审查论证。

2. 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一是我乡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按照执法程序,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也应记录入卷。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3. 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2021年,我乡聘请重庆佳庆律师事务所冯小丽为我乡法律顾问。2021年,我乡通过法律顾问审核工程合同签订2份,审核文件5份。

4. 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2021年我乡未出台规范性文件。

)改进作风,强化监督

1. 不断加强对行政执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追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为官不为等问题,以监督促进党政机关、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

2. 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升全乡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水平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多次组织专题教育学习,提高干部廉政意识,始终把群众对乡政府工作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3. 及时准确,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党务、政务、村务信息公开制,乡、村都做了公开栏,对乡、村两级重大事项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确保四公开步入民主化、法治化的轨道。

)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我乡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基层问题在基层解决的原则,深入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摸底排查,超前防范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点针对易转化为刑事案件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债务纠纷、征地纠纷、拖欠民工工资等矛盾纠纷。综合运用诉调、警调、访调、复调”四调手段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社会心理服务,对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人群特别是生活压力较大的中青年群体,以及性格偏执人员,针对性地加强帮扶救助、心理疏导,预防和减少民转刑命案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发生。注重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年乡、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累计调解矛盾纠纷40余起,无一例民转刑的案件发生。

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以来,我乡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乡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慎用、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以“八五”普法规划为契机,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较好地履行了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职责: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全面落实乡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成立专门审查机构,委托乡法律顾问负责法治审核,出台溪口乡合法性审查配套制度,实施合法性审查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应审尽审,确保流程每一步都有备案,都有迹可循。五是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2021年已建设评定市级民主法治村1个,按计划逐步覆盖全部村居。目前已经全面实现村村都有“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村法律顾问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存在问题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存在问题

一是法制宣传工作不够深入。基于农村外出人口众多,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老人及青少年,涉及面不够广泛。

二是规范执法力度不够。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还需加强,执法装备不到位,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薄弱,尤其是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的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二)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

                                              2022年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