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78451777D/2021-000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溪口乡
[ 成文日期 ] 2020-12-25 [ 发布日期 ] 2020-12-30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我乡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和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结合《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 强化领导,加大宣传

1、领导重视,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溪口乡对法治政府建设给予高度重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持续运转,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并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确保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2、广泛宣传,深化法制教育。根据“七五”普法总体要求以及2020年年初普法要点计划,我乡今年集中开展了三月法治宣传、四月信访条例宣传、反邪防邪、禁种铲毒、非法集资、安全生产法律等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悬挂横幅30余幅,LED宣传栏24小时滚动播放综治、信访、反邪防邪、禁种铲毒、安全生产法律等内容;在溪口小学上法制课2次,宣讲了宪法知识、民法典以及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法律知识;积极建设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站,全乡4村1居都已建设完成公共法律服务站、服务室、人民调解室,并都在逐渐发挥作用,为老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地点。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使我乡普法工作开展得扎扎实实,也做到了平安建设宣传进村、入户、到人,提高了广大干群“维护治安、人人有责”的思想认识,促进了平安建设工作措施的全面落实,在全乡范围内营造了学法、用法、知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二)转变职能,提高效率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激发社会活力。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加强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审查论证。

2、创新社会治理。加强了社会治理制度、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以实施社会治理创新工程为载体,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推进社会自治,发挥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了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提高了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全民安全意识教育,及时排查和化解安全隐患,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

3、优化公共服务。特定事项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进一步缩短办结时间。认真执行一次性书面告知制度、首问责任制,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模式,优化提升服务水平。

(三)规范执法,确保公正

1、我乡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

2、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按照执法程序,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也应记录入卷。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四)改进作风,强化监督

1、不断加强对行政执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追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为官不为等问题,以监督促进党政机关、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

2、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升全乡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水平;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多次组织专题教育学习,提高干部廉政意识,始终把群众对乡政府工作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3、持续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乡、村宣传栏做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对乡、村两级重大事项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确保“四公开”步入民主化、法治化的轨道。

(五)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深入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摸底排查,超前防范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点针对易转化为刑事案件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债务纠纷、拖欠民工工资等矛盾纠纷,妥善处置“疫后综合症”带来的矛盾纠纷叠加交织情况。综合运用“诉调、警调、访调、复调、公调、检调”六调手段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社会心理服务,对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人群特别是生活压力较大的中青年群体,以及性格偏执人员,针对性地加强帮扶救助、心理疏导,预防和减少“民转刑”命案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发生。注重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年乡、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累计调解矛盾纠纷90余起,无一例民转刑的案件发生。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

  (二)年初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制定全年工作思路,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多次在党委会议、全体机关干部、村居干部的大会上,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纳入村居综合考核测评体系。要求各村居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重要标尺的措施组织乡、村干部进行深入学习,广泛开展民法典进乡村、进学校活动。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工作不足: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2、依法行政工作创新不够。

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1、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学习。2、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的队伍建设。3、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