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溪口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78451777D/2022-00012
[ 发文字号 ] 溪口府发〔2020〕131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溪口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6-11
[ 发布日期 ] 2020-06-12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溪口乡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6-12 来源:万州区溪口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溪口乡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方案》的通知

溪口府发〔2020〕131号


各村(居)民委员会、驻村工作队:

为全面完成全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进一步对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成果进行再确认再检验,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我制定了《溪口乡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你们按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做好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1



溪口乡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质量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切实做好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以下简称核验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620日前,全面完成全3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

二、核验组织

政府是本次核验工作的责任主体,村支书是本村建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责任人,村支两委成员、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包村干部、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等协助开展核验工作。

三、核验内容

(一)核验住房保障方式。核验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方式是否发生变化。住房安全保障方式主要分为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其中鉴定安全指贫困户原住房,经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培训合格的人员鉴定属于AB级的(20141231日以前对房屋实施改造或搬迁的安全房屋视为原住房);改造安全指在201511日以来通过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手段对房屋实施改造,且改造后房屋经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培训合格的人员鉴定属于AB级的;保障安全指农户长期通过投亲靠友、子女赡养、租房、入住敬老院、福利院等方式居住在安全房屋内的。

(二)核验住房保障安全。核验贫困户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对鉴定安全和改造安全的重点核验房屋是否变为危房。对保障安全的重点核验工作是否落实,是否搬离危房及入住安全房屋。

四、核验步骤

(一)业务培训(610)。乡政府根据区住房城乡建委就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手机APP操作方法、核验内容、核验要点等组织村(居)两委成员、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包村干部、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等开展业务培训

(二)实地核验(611~620日)。乡政府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成立12个排查组,结合正在开展的建卡贫困户脱贫自查评估、农村住房鉴定挂牌工作,通过的方式开展核验工作。一是看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是否存在明显安全隐患;二是听贫困群众本人讲住房安全问题,掌握真实准确情况;三是记录核验发现的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四是拍摄贫困群众现安全住房照片;五是在信息平台上传住房安全有保障方式、照片和发现问题。

(三)复核修正(621~630日)。对核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修正,确保确保账账相符

五、工作要求

(一)逐户现场核验。一是坚持入户核验、面对面访谈、实地查看的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进行逐户现场核实登记,并上传资料。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二是根据20205月建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鉴定等级结论,逐户核对《农村住房安全鉴定等级标识牌》是否悬挂、填写是否规范,结论是否准确,是否同《建卡贫困户明白卡》保持一致。

(二)及时反馈问题。对核验工作中发现的贫困户住房保障问题,乡政府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并及时向区住房城乡建委衔接报告,在情况未核实清楚前,严禁将疑似住房保障问题,在《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手机APP》中填报。

(三)及时整改问题。对核验工作中发现的贫困户住房保障问题按区政府办《关于印发万州区脱贫攻坚住房保障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万州府办发〔202011号)要求,通过危房改造保障一批、旧房整治保障一批、其他措施保障一批的方式,及时予以整改。同时,通过投亲靠友、临时倒腾、租房等方式让贫困户搬离危房,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

(四)强化信息比对。在核验过程中,落实专人对系统内所录数据进行比对,原则上至少每周应比对一次,并对比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核实修正。一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收集整理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鉴定情况、2015年以来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享受情况等,确保信息掌握详实、准确;二是将建卡贫困户鉴定结论、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信息,同《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手机APP》、《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系统》所录入住房安全等级、住房保障方式进行比对,确保系统录入数据准确,做到账实相符三是对《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手机APP》、《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系统》、《国家扶贫系统》所录数据进行比对,确保账账相符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