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溪口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78451777D/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溪口府发〔2022〕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溪口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05
[ 发布日期 ] 2022-01-06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冬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1-06 来源:万州区溪口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

关于做好冬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溪口府发〔2022〕6号

各村(居)、乡属单位:

为切实加强冬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春节前后平安度过,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我乡自然地质环境复杂,生态环境脆弱,境内地形多与中低山、丘陵为主、地形坡度大、沟谷切割强烈、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较为严峻,各村(居)、乡属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落实防治责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性。要强化领导责任制,各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分管领导要亲自沉入一线检查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强化协调配合,通力配合、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讲大局、讲团结、讲协作、服从统一指挥调度,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人员、措施“三到位”。要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地质灾害中的群测群防作用,全方位细化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突出重点、加强排查

(一)已备案隐患点的排查监测。对已备案隐患点要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核实灾情有无新的发展,受威胁对象和辖区范围有无变化,监测标志、器具、通汛工具和警示标志是否完好,受威胁群众对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和避灾场所地形情况是否熟悉,日常监测工作是否有效开展,群测群防人员是否到位,对已采取避让搬迁安置和地质灾害工程治理的地质灾害点,科学判定,及时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

(二)重点区域的排查监测。真正的隐患在于未知,在排查已备案隐患点的同时,还要加强备案外隐患点的排查,凡是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不论是否在备案内,都要组织排查。重点对城镇、医院、学校、商场等人口聚集区,公路沿线、采矿区域、重大项目和产业园区施工工地、临时工棚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

(三)人为地质灾害监测。加强人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排查区域为:

1、地质灾害易发区内可能引发人为地质灾害隐患的违法规划,违章建筑、违法施工、违法堆放等行为。

2、高陡边坡(高度大于15米、坡度大于45度)以及自然斜坡下的不合理切坡建设活动。

3、高陡斜坡下、泥石流沟谷区的临时厂地、工棚以及其他生产生活区。

4、位于易发区的输油(气)管线,公路、水电工程、医院、学校等受威胁情况。

5、矿山企业人为地质灾害隐患。

三、落实责任、细化措施

(一)已备案隐患和新发现隐患的防治。已备案隐患和新发现各类隐患,要按照“六位一体”落实防治措施,对各种地灾隐患点要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防治错施要逐点登记造册,对不稳定且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地灾隐患点纳入地质灾害避让搬迁范围,落实相应相应的防、救、撒措施,确保实现防治工作目标,对难以实施避让搬迁隐患点,要明确监测人员,加强巡查监管。

(二)人为地质灾害防治。各部门对已排查确定的人为地质灾害隐患点,要结合隐患点实际分类处置,逐一明确防治责任,向防治责任人下达(人为地质灾害防治通知书),对危建形成的高陟边坡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进行工程治理,未按要求拆除违建、治理边坡、发生灾害并导致人员伤亡的,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能通过治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的应治尽治,应拆尽拆,对能通过搬迁避让解除威胁的应搬尽搬。

四、密切配合、讯速应急

各部门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地质灾害主体责任,做到分工协作,共同参与,坚持预防为主,科学运用监测预警,搬迁避让等多种手段,有效避免灾害风险。要积极开展地质灾害演练,提高群众辩灾防灾能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发现灾害前兆或遇强降雨等恶劣天气灾害发生时,将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最大财产损失的区域和地段,及时划定为地质灾害隐患区,向社会公布并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要制定防灾避险方案,明确防灾责任人,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及临时安置场所等,立即按照地质灾害灾险情逐级上报并组织地质灾害应急队伍赶赴现场,迅速实施应急措施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在安排临时转移群众返回原址居住前,要对灾害隐患进行安全评估,落实监测预警防范措施。

五、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各部门要通过宣传车、赶场日、刷写标语等多种方式进行防灾宣传,充分发挥显示屏、公众广播、手机短信等作用,深入到群众中去,耐心做好防灾知识宣传普及。要加大“防灾工作明白卡、避险明白卡”两卡的发放力度,确保地质灾害隐患涉及的群众全覆盖。提高受威胁群众的“防灾、识灾、避灾”能力。

六、群测群防、强化值守

各部门要完善群测群防体系,进一步审核群测群防监测人,责任人、确保人员信息准确,特别是监测人必须是本点常住人员,不得使用不居住在隐患点其他人员,便于接收预警预报工作。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值班员要保持24小时在岗和通讯畅通。严格执行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信息上报规定和地质灾害灾情上报制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各类地质灾害险情信息,不得迟报、误报、瞒报。

地质灾害险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村居、部门、乡属单位要正警醒起来,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坚特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牢牢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牢牢扭住关键时段,扎实有效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

202215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