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溪口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78451777D/2021-00022
[ 发文字号 ] 溪口府发〔2021〕8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溪口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6-15
[ 发布日期 ] 2021-06-16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溪口乡“吃得文明”主题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6-16 来源:万州区溪口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溪口乡“吃得文明”主题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溪口府发〔2021〕88号

各村(居)、乡属各单位:

经乡政府同意,现将《溪口乡“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

2021615


溪口乡“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吃得文明”主题活动是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十项实事”工作之一,为有序、有效推进溪口乡“吃得文明”主题活动,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小餐桌,大文明,通过“吃得文明”主题活动的开展,广泛传播文明用餐理念,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各单位食堂、各餐饮经营单位充分认识到“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的重要性,全面提升文明用餐素养,提高践行文明用餐自觉性,进一步改变饮食方面的陈规陋习,构建和谐文明的用餐新风,助力文明城区建设。

二、活动内容

以家庭为基础,以单位食堂、餐饮企业为重点,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大力推行“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等理念,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用餐习惯,引导广大村(居)民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健康生活的受益者。

(一)吃得合法。坚决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不经营、购买、烹制野生动物,食堂、餐馆不提供野味食品,个人杜绝食用野味食品。

(二)吃得合理。引导干部群众合理膳食搭配,多吃五谷杂粮、少盐少油、控糖限酒等。

(三)吃得卫生。合理配置公筷公勺,用餐人员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单位食堂带头实行分餐制。养成餐前洗手习惯,餐后及时对餐具清洗消毒。

(四)吃得礼貌。推广餐桌文明礼仪,餐中不劝酒、不划拳、不高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五)吃得干净。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理性消费、合理点餐,餐桌剩余菜肴要打包带走。

三、工作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1年4月)。乡里初步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落实责任。各单位、各村(居)要结合职能职责,制定工作子方案,细化落实举措,充分利用QQ、微信、会议、标语、入户走访、发放资料、红白喜事现场等多种宣传方式加强宣传、启动、开展工作,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践行。

(二)实施阶段(2021年5月— 9月)。明确工作方案,落实目标、任务、责任。督促各单位、各村(居)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制定活动安排和重点工作开展事项,务求实效。同时收集工作资料、照片等上报乡经发办并专档留存备查。

(三)巩固阶段(2021年10月并长期坚持)。各单位、各村(居)要及时总结前期工作的经验做法,做好收集汇总、梳理归纳工作,查漏补缺,建立持续性、常态化的制度规范、工作机制,巩固“吃得文明”主题活动成果。

四、职责分工

(一)各单位、各村(居)是该项活动的实施主体责任单位,要利用电子显示屏、QQ、微信、标语、入户走访、发放资料、红白喜事现场等方式宣传引导村(居)民文明用餐,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村组会、坝坝会等会议对“吃得文明”活动进行宣讲,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吃得文明”宣传倡导,引导广大村(居)民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健康生活的受益者。在倡导“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活动过程中,如发现有不良现象要及时劝阻、积极制止。各村(居)要强化对辖区范围内各餐饮企业的管理。全乡党员、干部要带头,日常生活中不大操大办,破除讲排场、比阔气、高攀比的陋习,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二)各单位食堂、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格执行法人负责制度;要加强员工服务质量提升培训,将“文明用餐”理念作为员工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员工管理,员工有义务提醒用餐人员排队取餐、文明用餐,制止不文明行为;要科学膳食搭配,不断研发创新、丰富菜品,合理调整菜品种类、菜品分量,创新推出套餐、半份菜、小份菜等;要主动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提醒引导客人将剩余菜品打包带走;要充分利用经营场所内的LED显示屏、音响、广播等影、音设备,循环播报文明用餐字幕、音频和视频,在显眼位置张贴文明用餐标语,摆放文明用餐桌牌。

(三)乡机关各科室要结合业务管理与指导范畴,发挥协调服务职能共同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乡纪委要不定期开展督查工作,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要坚决打击贩卖、烹制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各科室所形成的工作资料统一交经发办归档留存。

五、组织领导

成立溪口乡“吃得文明”主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吃得文明”主题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经发办,由经发办主任陈善利兼任办公室主任,刘江维负责日常事务。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长:梁继福   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副组长:陈维洪   人大主席

吴宗敏   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张成峰   武装部长、副乡长

        宋建平   副乡长

向光菊   组织委员(分管商贸)

员:陈   党政办主任

        陈善利   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何甫明   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

        陈永祥   财政办公室主任

        余开军   平安建设办公室主任

           村镇建设环保服务中心主任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夏江陵   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

           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乡属各单位负责人

        各村(居)主要负责人

乡属各单位、各村(居)要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抓好抓落实,同时也要设置相应的工作机构,于20216月底以前报经发办刘江维处。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单位、各村(居)要充分认识开展“吃得文明”活动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工作保障,确保活动开展取得明显效果。

(二)突出重点。各单位、各村(居)要找准活动推进重点难点工作,明确具体整治标准、措施和时间节点,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强信息互通,密切协作配合,按照方案确定的内容和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标准具体、措施得力、时间节点明晰,活动推进有序。

(三)加强宣传。各单位、各村(居)要充分利用广播、传单、LED屏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手机移动终端等新兴媒体,以多种形式,实施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有效提升活动整体宣传效果,扩大活动影响力。

(四)信息报送。各单位、各村(居)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并于每月12日和26日分别将半个月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工作经验成效、存在的困难问题、下一步工作意见和建议,以书面形式报乡经发办,汇总后通过党政内网报区商委,活动结束后要形成专档。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