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溪口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78451777D/2021-00005
[ 发文字号 ] 溪口府发〔2021〕25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溪口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22
[ 发布日期 ] 2021-01-23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溪口乡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1-23 来源:万州区溪口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溪口乡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口府发202125

各村(居)、各乡属单位:

为深入持久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近期国务院、市、区三级关于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根据区联控指挥部〔202067号、88号、156号、〔20219号文件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溪口乡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万州区溪口乡人民政府

                                            2021122



溪口乡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全力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根据区联控指挥部〔202067号、88号、156号、〔2021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进一步强化常态化防控举措

(一)多渠道疫情监测

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采取多方式渠道进行疫情监测。一是加强乡卫生院监测报告。规范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强流感等疾病监测,一旦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不明原因肺炎病例,2小时内完成网络直报。二是建立多点触发监测体系。在农贸市场、码头等重点场所和民政服务机构、学校、工厂企业等重要单位开展发热、干咳等症状监测;在药店开展退烧、止咳等药品销售情况监测;围绕冷链食品入乡、仓储、运输、销售等关键环节和餐饮、农贸(集贸、海鲜)市场等重点场所,加强相关从业人员健康监测;三是引导群众通过政府值班电话(58572004)、政府公众号、微信等媒体手段反映疫情线索等。强化医防协同,实现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和重点人员行动轨迹等信息互联互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开展智能化监测预警,上下联动,及时发现疫情线索,及时开展核实调查并处置。

(二)抓细重点人群防控

紧盯春节及节后返乡人员与车辆,严格落实信息登记,开展好车辆排查、人员健康提醒和居家管理。在常态化防控环境下,严密监管并落实区下发的18类重点人群、5类环境、2类物品等重点人群环境部位的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和告知工作,督促重点人员落实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常通风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认真做好“四个减少”,积极宣传引导返乡人员自费核酸检测,少聚集流动,少聚餐访友,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自我隔离并第一时间报告村(居)委会。一旦发现可疑情况,立即启动快反小组迅速核查追踪,第一时间处置相关情况并属实上报。

(三)抓实重点场所防控

加强督促辖区内的医院、学校、企业等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在农贸(集贸、海鲜)市场、超市等各类场所(包括附设冻库)以及专业冷冻冷藏库房、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开展环境监测。以乡卫生院为依托,定期对冷链食品及其存储、运输设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重点加大对进口食品和从业人员的检测力度;对新进进口冷冻食品实行业主主动申报检测制度,检测合格后方可销售。一旦发现阳性样本,立即按要求处置。

(四)爱国卫生运动

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发动农村群众,广泛开展农村地区卫生整治,尤其加强农村地区休闲娱乐室、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的卫生整治,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着力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村民勤洗手、随身携带口罩并定期更换,保持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封闭场所且与他人距离小于1米时应当佩戴口罩。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传染病通过媒介传播风险。

(五)宣传引导和健康教育

持续用力加强健康知识宣传。一是通过乡有线广播、村响、微信群、宣传海报和上门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正面劝导外来务工人员没有必要事情回来的尽量不回来,提倡就地过节、错峰返乡,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不聚集不扎堆少聚餐、不大办婚丧嫁娶,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家庭聚餐严格控制10人以内,超过50人以上聚集的,要及时申请,同意后方可进行并报上级备案,其目的在于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倡导文明清洁健康过年。二是印发了乡关于《冬季暨春节期间严格举办“婚丧嫁娶”和“演出活动”》的通告,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引导农村地区减少春节期间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加强农村麻将室的管理,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要求,以确保全乡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

(六)应急准备

加强常态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研讨并成立了以乡值班领导和成员为快速反应小组,搞好冬季防控物资储备,及时开展应急演练,提升防控能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大对春节期间的人员的排查力度,严防聚集性,严把风险关,全面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二、及时有效科学处置疫情

(一)流行病学调查。乡卫生医疗机构、负责辖区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综合运用公共卫生、大数据和智能化手段,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和传染来源,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

(二)精准管控。发生本地疫情或疑似疫情后,立即按规定启动或报请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后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依法依规、精准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如楼栋、病区、居民小区、村组等),及时规范采取交通管制、限制人群聚集、停工停业停学停市等措施。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风险等级,适时开展风险评估,对疫情可能波及范围和影响程度作出科学判断,动态调整防控策略。

(三)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按照联控指挥部〔2020〕140号文件精神要求,乡已制定了相关文件,不断夯实防控工作,提升乡辖区内核酸检测能力,科学调度,确保1天内实现疫情波及的中、高风险区域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3天内实现管控区域内常住人口核酸检测全覆盖。对重点区域人员、境外人员、密切接触者等重点对象重复核酸检测和增加抗体检测。

(四)隔离医学观察所有集中隔离观察对象应严格落实单人单间隔离,主动登记填写来万返乡人员疫情防控信息登记监管落实及相关个人承诺,对中高风险严格核酸采样,加强核酸检测采样送样工作;对境外返乡人员严格落实“14+7+7”核酸检测,严格做好28天的服务工作,严格做好闭环管理,认真做好期间内四包一责任落实,不适合集中隔离的人员,应加强社区管理,落实居家封控管理或住院管控、适情形落实好四包一责任,确保隔离监管到位。强化隔离医学观察对象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妥善处置集中隔离点医疗废物。为无症状感染者和有需求的隔离医学观察对象第一时间提供中医药服务。利用大数据等手段提前掌握来万返乡人员一切信息,搞好相关人员的轨迹追踪。

(五)环境消杀

以乡卫生院为载体,加强对各村(居)消毒员培训指导,设置各要村(居)消毒员,细化分组实施消毒。每次赶集后对农贸市场、社区广场、公厕等易出现疫情传播的重点公共场所进行无死角消毒消杀,设立专门值班员,负责消毒和秩序管理工作。重点对确诊和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进行全链条、彻底消杀,对生活垃圾消毒并外运集中处理,强化集中隔离点管理,实行相关区域及周边彻底消杀,对隔离人员产生垃圾集中消毒、封存,由乡相关部门处理。

三、强化各项保障

强化各村(居)网格化管理,进一步落实责任管理。继续实行驻村领导包村,落实乡村两级干部分片分组包户的原则,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强化冬春季、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防控。进一步落实以“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的四方责任。发挥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加强物资储备和后勤保障,对疫情防控物资实行部门统管、专人负责,及时统计并补充消耗物资,持续稳固全面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