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熊家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84XG/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熊家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2-19
[ 发布日期 ] 2021-02-19

重庆市万州区熊家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2-19 来源:万州区熊家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熊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万州委发〔2017〕5号 )、《重庆市区县(自治县)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指标》(万州委法办〔2020〕4号)、《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万州府办〔2020〕36号)等文件要求,2020年熊家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组织架构,健全决策机制。一是成立熊家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镇经济、社会总体发展规划,对全镇范围内的各项法治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始终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积极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围绕民生和社会热点,及时、准确、全面公开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财务等政府信息。三是进一步完善对镇重点工程建设、较大财务支出、重大信访维稳案件等重大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四是落实聘请法律顾问制度,2020年熊家镇与吴耀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法律顾问为镇日常工作提供法律建议、审查、草拟常规性的对内对外法律文书等,协助起草、修改重要法律文书和重大合同6件,提供涉法涉诉、信访等法律服务11次。

(二)推进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业务知识学习与法律法规学习相结合、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培训班等方式进行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全年共组织镇、村居干部开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培训10余次,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13人。二是年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法治理论参考3人,单位年度法治理论知识网上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三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年作出行政处罚420件、行政检查1200件(含交通执法),无一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落实普法责任制,提升辖区法治氛围。一是成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普法计划。二是推动“七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继续深化法律“八进”。三是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更新完善了村社区“五位一体”普法阵地建设,推动完成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12个。四是围绕“法治宣传月”“世界禁毒日”“宪法宣传周”等节点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开展《民法典》宣传,全年在机关、村、社区、学校累计宣传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四)推进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坚持法治引领、保障作用,依托镇综治中心,整合司法所、派出所、法律服务所等力量,搭建诉调平台,推动问题化解,引导涉法涉诉问题在法治轨道上解决。全年排查矛盾纠纷96件,化解96件,矛盾纠纷调解率100%。二是深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加大《民法典》的宣传力度。三是全面推进村(居)委法律顾问工作。2020年各村社区与重庆涪陵天亿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党委主要负责人职责履行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武陵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二是2020年党委主要负责人在工作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三是2020年党委主要负责人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与重庆吴耀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四是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二)政府主要负责人职责履行情况

一是坚持建设法治政府,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工作要点,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四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2020年行政机关出庭应诉2次。五是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制定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存在不足

1.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

2. 法治队伍建设缺乏法律专业人才,需进一步加强。

(二)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1. 待《重庆市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出台以后,认真对照,形成本镇2021年到2025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市级示范法治政府创建,统筹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镇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作来抓,及时研究解决法治乡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对法治乡村建设的组织实施和工作指导,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贯彻落实。

3. 进一步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制定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考核制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重庆市万州区熊家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