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熊家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84XG/2022-00010
[ 发文字号 ] 熊家府发〔2020〕168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熊家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02
[ 发布日期 ] 2020-12-03

重庆市万州区熊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熊家镇2020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12-03 来源:万州区熊家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熊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熊家镇2020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熊家府发〔2020168


各村(居),各相关科室,镇辖属各单位:

根据万州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万州区2020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万州防发〔20204号)文件精神要求,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维护我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现决定在全镇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到安全生产全过程,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确保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1. 组织机构

特成立熊家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李小峰任组长,副镇长王冬、副镇长蔡名川、宣传统战委员付强、副镇长彭纯洁、熊家派出所所长杨浩为副组长,党政办、应急办、村环中心、社事办、经发办、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应急办,由赵润洪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中的日常事务。

  1. 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强化人员密集场所检查

各村(居),各涉安站、办、所、中心要加强辖区及分管行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商场市场、卫生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居民小区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落实严防严控措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重点围绕容易引发火灾的电源、火源、可燃物,以及易造成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的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主动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有效防范措施。

(二)做好重要节点消防安全防范

1﹒在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后,各村(居),各涉安站、办、所、中心要组织对节庆活动和商场市场、卫生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居民小区等人流物流集中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焰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落实防范措施。

2﹒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各村(居),各涉安站、办、所、中心要分时段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三)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组织旅游景区实施消防安全自查自纠,逐一开展消防安全评估,研究制定加强消防安全的具体措施。督促旅游景区管理单位明确消防安全管理机构,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制定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措施。组织对小微企业、群租房、多合一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章搭建、违规操作、违规住人、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员工自防自救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推动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鼓励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设置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充电设施。将电气线路改造纳入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和传统村落改造内容,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继续紧盯高层建筑消防用水、消防车道、可燃雨篷及防盗网、用电用气和消防安全意识,持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六大行动,冬春期间,要组织高层住宅管理使用单位开展疏散通道清理、消防设施检测维护,检测发现的问题要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2020年底前,全面解决消防用水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原则,集中对使用彩钢板材料的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建筑、作隔热保温层的冷库和冰雪游乐场所等,切实摸清底数,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及时制止在保温材料中直接敷设电气线路,严禁在喷涂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等施工现场违规使用明火。2020年底前,推动完成消防车通道标识化管理工作。

    (四)加强“小火亡人”火灾防控

以城中村、居民住宅楼、农村大院等为重点,持续开展以三清三查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检查活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强临街商铺夹层违规住人排查整治,整治一批突出火灾隐患、清退一批违规住宿人员、处理一批违法违规业主。发动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等,对社区居民加强消防安全入户宣传,上门指导帮助查找消除火灾隐患,宣讲安全用火用电、逃生自救等常识。组织一次疏散演练,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五)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广泛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并在元旦、春节、元宵等重大节日期间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活动。扎实推动消防宣传五进工作,不断提升公众火灾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培训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社区民警、村(居)委工作人员、网格员、安保人员、小企业主等重点人群。督促企业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等要求,全面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消防安全吹哨人制度,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企业职工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122日前)。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方案内容,召集各村(居),各涉安中心、办、所,镇辖属各单位进行专题会议研究、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123日至2021325日)。各村(居),各涉安站、办、所、中心,镇辖属各单位要对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326日至331日)。镇安委会联合镇纪委组织对各村(居),各涉安站、办、所、中心,镇辖属各单位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考评,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各涉安站、办、所、中心,镇辖属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加强指挥调度,逐级压实责任,定期研究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狠抓工作落实。明确时间节点,每月分析研判,适时召开会议进行调度,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检查纳入议事日程,定期分析形势、通报进度、解决难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三)统筹结合,确保工作成效。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盘点和梳理各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集中攻坚,全力确保年度刚性任务如期完成。


            重庆市万州区熊家镇人民政府

            2020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