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桥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39839461B/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五桥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29
[ 发布日期 ] 2022-01-29

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29 来源:万州区五桥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五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依法治区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认真开展依法治区工作,履行职能、基层治理、法治宣传教育等各方面推进落实,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街道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传达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并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本级和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街道每年都对工作人员进行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并开展宪法法律教育,2021年,街道、村(居)两级共开展法治培训20余次。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五桥街道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未发生违约毁约的情形,严格兑现政策承诺,规范化建设政府事权,配置明确。二是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政府公共服务引入竞争机制向社会购买,同时对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进行补偿。三是完善风险信息系统建设,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管工作,建立风险数据库,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加强监测预警,提高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形成检查监督制度和隐患排查机制。四是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目前辖区已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五是全面落实地方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严格实行环境信息公开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排污许可、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五桥街道针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多次专项清理,并依法完善行政制度体系,提高公众建设参与度。一是严格执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期限一般不少于7个工作日。二是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统一登记、统一公布。根据规范性文件废止、修改情况,及时更新规范性文件库信息。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及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和上级文件的动态变化,对辖区内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作为行政规范性文件修改、废止的重要参考,对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和废止。今年,街道共开展3次专项清理,未发现规范性文件。

(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五桥街道建立健全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保证合法性审查。对重大行政决策全部保证不少于7个工作日合法审查,确保街道不存在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合法性审查不合法仍提交决策机关讨论的情形。二是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确保辖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发挥有效作用,依照管理制度管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遴选、聘任、培训、考核等,确保辖区法律顾问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保证主要领导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会议上最后发言,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对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同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建立决策机关跟踪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明显未达到预期效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较多意见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决策后评估。

(五)依法创新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打好“八五”普法开头战。建立科学有效的法治宣传机制,街道开展了“民法典宣传月”、“送法于民、学法用法零距离”、“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国家安全教育日”、“长江保护法”、“法援宣传”、“法律大讲堂”等集中宣传活动。提供法律帮助、解答法律咨询4000余人次,发放普法宣传小册子(单行本)5000多册,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扩展法治教育内容,有效提升辖区群众法治意识。二是举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小讲堂”活动。社区联合辖区公安、司法、律师每月定期开设“法律小讲堂”,主要涉及租赁纠纷、劳资纠纷、合同纠纷以及婚姻邻里纠纷等方面。目前,“法律小讲堂”已开展6期,听课人数达2000余人次。三是构建依法治理体系。结合“八五”普法规划,街道同司法所、派出所共计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8次,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法治意识;指导社区建立健全民主自治制度,充分保障群众参与社区管理自治的权利;规范社区综治司法、人民调解、劳动保障、民政计生等工作,进一步发挥社区服务民生的功能作用,提高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效果。四是健全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实施“以案释法”工作规范,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并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街道针对矛盾纠纷、信访办理进行依法有效快速化解,健全调解、仲裁、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法定渠道解决绝大多数矛盾纠纷;推进街道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有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村(居)调解委员会有1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人民调解工作经费财政保障落实到位。今年,依法开展治重化积、清仓见底专项整治工作成功化解信访存量14件,街道、村(社区)两级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其中包含(石人机场炮损、房屋赔付100万元、五间桥征地安置、民强亿田牧业公司欠薪及土地流转资金30万、民安猪场造成农民土地损失纠纷6万、协助有关部门对云熙台欠农民工工资讨薪700多万)等10多个重大问题,有效维护了辖区群众的权益。人民群众对街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满意度达到80%以上。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党工委对法治建设的统筹力度,思想重视规划到位。

为把依法治区工作落到实处,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我办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年度计划和工作实施方案,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办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把依法治区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及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把依法治区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021年,街道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各科室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等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专题会、推进会6次,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在会议上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二)完善党工委决策机制,提升党工委依法执政能力。

健全与完善党工委重大事项制度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群众参与、多方监督、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重要决策与人事任免实行党工委票决制,尊重公民与党员的民主权利。完善《党工委议事规则》和《重大问题议事记录规范》等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做出前必须经过党工委集体决定,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决策调研、咨询、公示等制度,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三)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推动解决问题情况。

五桥街道秉持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办事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并且加强培训学习,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树立依法行政观念,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意识,切防运动式、“一刀切”执法,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让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成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成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在相同条件下,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得到优先提拔使用,在今年换届选举中,严格严查社区干部违法乱纪行为。自法治政府建设以来,未发现有因严重违法犯罪受到追究的干部。

、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行政执法权责、城市化改造矛盾纠纷、政务服务推进慢等问题突出,行政执法体制、群众利益诉求、意见表达及社会价值判断呈现多元化特征。  

一是行政执法体制仍需完善。上级下放的行政执法权力仍有权责交叉、职责不明的情况,针对某些行政执法事权的并不完善,缺少明确的规定,导致一事多级政府参与,部门与街道的衔接出现“滞后”现象。

二是由于城市化改造推进,由农民变为居民存在一定的利益诉求矛盾。在城市化推进过程中,辖区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群众出现纠纷后不愿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意气用事,动辄上访闹事。很大一部分群众认为打官司不仅费时、费力,还要花钱,因此,发生矛盾纠纷时,往往不愿通过法律程序解决。再加上不少群众存在“不闹不解决”,“大闹大解决”的思想,从而通过越级上访、聚众上访等手段来解决问题。

三是政务服务变革推进慢。辖区居民对于新推出的“渝快办”等新媒体政务处理APP接受度不高,依旧遵循既定印象办事,进行线下办理事项,导致政务服务变革推进存在一定的难度。

  四是特殊群体矛盾隐患突出,特别是机场扩建、征地拆迁、新楼盘购房者不能准时接房、民工欠薪、征地还房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责任,持续完善法治体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每年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自检,主动担责,履行责任,查漏补缺,及时整改。

二是完善基层依法治理格局,推进社区多元共治,使各项工作在法治框架内运行,预防矛盾发生。不断规范基层行政执法,避免因执法不当引发矛盾纠纷,全面树立政府依法行政权威,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健全社区依法治理,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主动开展社情预判预警,加强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处置,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按照社区网格化管理,强化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三是加强街道、部门联合共通,进一步明确相关事项权责。根据街道事权和职能,持续完善基层执法体系,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充实基层执法力量,积极稳妥开展综合执法。建立完善的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及街道的信息共享,明确协调负责主体。

四是加大法治政府宣传力度,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丰富法治工作的方法手段,根据辖区实际特点,采取多样宣传形式,力求多元共治、集成高效,使各项法治宣传内容贴合实际、落到实处。

  

  

  

                                               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