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桥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39839461B/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五桥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5
[ 发布日期 ] 2020-12-25

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25 来源:万州区五桥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五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依法治区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认真开展依法治区工作,在履行职能、基层治理、法治宣传教育等各方面推进落实,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工作情况

一是完善依法决策工作机制。对重大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和实施评价,及时发现并纠正决策存在的问题;制定和完善了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权责分明,奖罚有据,严明了工作责任的落实。保证主要领导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会议上最后发言,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对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同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对涉及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或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都进行合法性论证,并经过广泛征求意见。例如长石板公租房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停车位,设置禁停线、整修人行便道、绿化品质提升等,公开征求社区群众的意见,在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通盘考虑,综合实施。 

二是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强化法治建设对社会公共事业的保障力度。在提升行政管理和服务水平方面,积极推进窗口服务单位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制度,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利用街道综合服务大厅,公开服务项目、内容、办件要求、政策规定、申办程序,简化手续,为群众在办理就业登记、低保、信访、法律援助等方面,提供便捷的服务,让群众体会到政府真的是在转变作风,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在社会公共服务方面,通过购买法律服务方式,与重庆法韵律师事务所合作,为辖区内的8个社区工作站选派社区法律顾问,协助社区开展法律服务工作。街道应急办、食药监所、劳动保障所、以及派出所、司法所等科室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对劳动就业、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工作的监督管理,不断强化法治惠民工作力度,提高民生服务水平。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辖区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程序规范、权威高,根据街道事权和职能,完善基层执法体系,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充实基层执法力量,整合组建综合执法大队,积极稳妥开展综合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认定制度,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同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表明身份、说明理由、调查取证、听取陈述和申辩、送达等执法工作流程,统一规范执法手段措施,切实规范行政处罚等各类涉及行政相对人切身利益的具体行政行为,并且注重公平执法、公正执法,对待所有违法当事人均一视同仁、不偏不倚,公平、公正执法;对于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主动进行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升信息透明度。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达100%,落实重大项目批准公开制度,重点推进财政预算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截止到12月,利用万州区政府网在线主动公开政府建设报告1条,其余信息10余条。

(二)依法全面推进基层治理

2020年,街道针对矛盾纠纷、信访办理进行依法有效快速化解,确保辖区居民生活平安和谐稳定。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健全调解、仲裁、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法定渠道解决绝大多数矛盾纠纷;推进街道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有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村(居)调解委员会有1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人民调解工作经费财政保障落实到位。近年来,人民群众对街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满意度达到80%以上。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健全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实施“以案释法”工作规范,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并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三是构建依法治理体系。结合“七五”普法规划,大力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法治意识;指导社区建立健全民主自治制度,充分保障群众参与社区管理与自治的权利;规范社区综治司法、人民调解、劳动保障、民政计生等工作,进一步发挥社区服务民生的功能作用,提高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效果。四是强化对特殊人群的监管。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矫正和帮教制度,切实做好矫正对象教育转化与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重点加强对暴力犯罪、严重违法人员的监管力度,确保特殊人群整体稳定。今年以来新接收矫正人员25名,期满解除矫正人员17名,目前街道在矫人员19名,刑释安置帮教对象23名,安置率达到95%,帮教率达到100%,在安置帮教过程中无重新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三)依法创新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落实“七五”普法工作。建立科学有效的法治宣传机制。街道开展了“法治宣传月”、“脱贫攻坚·法治同行”、“疫情防控·法治同行”、“12·4国家宪法日”、法援宣传、法律大讲堂等宣传活动。共提供法律帮助、解答法律咨询4000余人次,发放普法宣传小册子(单行本)5000多册,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扩展法治教育内容,有效提升辖区群众法治意识。  

二是举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小讲堂”活动。社区联合辖区公安、司法、律师每月定期开设“法律小讲堂”,主要涉及租赁纠纷、劳资纠纷、合同纠纷以及婚姻邻里纠纷等方面。目前,“法律小讲堂”已开展8期,听课人数达3000余人次。  

(四)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020年,五桥街道秉持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办事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并且加强培训学习,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让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成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成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在相同条件下,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得到优先提拔使用,并依法依纪受到严肃处理问题严重或者违法违纪的干部。全年,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没有因严重违法犯罪受到追究。二是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街道每年都对工作人员进行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并开展宪法法律教育,全年,领导班子开展4次法治专题学习,组织开展1次领导班子成员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党工委对法治建设的统筹力度,思想重视规划到位。为把依法治区工作落到实处,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我办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年度计划和工作实施方案,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办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把依法治区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及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把依法治区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截至目前,街道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各科室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等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专题会、推进会6次,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在会议上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二是完善党工委决策机制,提升党工委依法执政能力。健全与完善党工委重大事项制度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群众参与、多方监督、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重要决策与人事任免实行党工委票决制,尊重公民与党员的民主权利。完善《党工委议事规则》和《重大问题议事记录规范》等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做出前必须经过党工委集体决定,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决策调研、咨询、公示等制度,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三是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提高党员干部法治素养。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依法执政的工作理念,坚持依法行政的工作方针,教育全体工作人员依法行事、依章办事。今年,多次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民法典》学习、残联普法知识培训、人力资源系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等学习及考试。先后开展一把手讲法治课、讲党课、讲政治课等课程3次,开展法律大讲堂4期,通过培训学习,领导干部法律素质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一是进一步丰富法治工作的方法手段。根据辖区实际特点,推出更多更好地法律服务举措。使服务对象和参与人群得到充分培训,整合各方资源,采取多样形式,力求多元共治、集成高效,使各项法治工作内容贴合实际、落到实处。

二是建立矛盾疏导机制。首先要建立群众利益表达和矛盾化解机制。坚持“定期排查制、领导接访制、联席会议制、领导包案制、责任追究制”5大制度并重,及时掌握信访动态,及时化解矛盾。

三是整合资源,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特别是加强对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的排查梳理,认真分析当前矛盾形成的原因,探讨有效解决矛盾的方法途径。 

四是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逐一化解矛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针对不同情况采取法律、政策、经济、行政、道德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对群众正当要求做到尽量满足,对不合理要求要耐心做好解释说服工作,要将涉法涉诉信访分离出来,导入法律途径,探讨彻底解决方法。

(二)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责任,持续完善法治体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每年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自检,主动担责,履行责任,查漏补缺,及时整改。

二是完善基层依法治理格局,推进社区多元共治,使各项工作在法治框架内运行,预防矛盾发生。不断规范基层行政执法,避免因执法不当引发矛盾纠纷,全面树立政府依法行政权威,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健全社区依法治理,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主动开展社情预判预警,加强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处置,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按照社区网格化管理,强化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三是加强街道、部门联合共通,进一步明确相关事项权责。根据街道事权和职能,持续完善基层执法体系,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充实基层执法力量,积极稳妥开展综合执法。建立完善的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及街道的信息共享,明确协调负责主体。

四是加大法治政府宣传力度,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丰富法治工作的方法手段,根据辖区实际特点,采取多样宣传形式,力求多元共治、集成高效,使各项法治宣传内容贴合实际、落到实处。

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