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桥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39839461B/2022-00062
[ 发文字号 ] 万州五街办发〔2020〕35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五桥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5-10
[ 发布日期 ] 2020-05-24

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五桥街道2020年柑桔大实蝇绿色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5-24 来源:万州区五桥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五桥街道2020年柑桔大实蝇绿色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万州五街办发202035


各涉农村(居)委会,街道相关科(室)、所(中心):

现将《五桥街道2020年柑桔大实蝇绿色防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

2020510



五桥街道2020年柑桔大实蝇绿色防控

实施方案


柑橘大实蝇是重庆市补充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目前已上升为万州区柑橘主要害虫,严重影响柑橘产量和商品价值,严重制约柑橘产业发展。根据《重庆市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全区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工作的通知》(万州农委函〔202057号)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柠檬、玫瑰香橙等品种为重点,全面开展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确保街道疫情不大面积暴发成灾,将平均蛆果率控制在3%以内。

  1. 重点技术

(一)强化宣传培训

充分借助QQ微信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柑橘大实蝇防控技术;通过召开技术培训会或现场会等形式,强化柑橘大实蝇成虫诱杀、蛆果处置等防控技术的培训

(二)严把关键环节

各涉农村(居)要严格按照技术方案(见附件),结合当地实际,扎实抓好柑橘大实蝇地面封杀、成虫诱杀、蛆果处置等关键环节工作落实,确保将柑橘大实蝇危害损失控制在经济阈值以内。

(三)抓好分级示范

在龚家社区建立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示范片,示范带动本街道绿色防控。

(四)突出统防统治

坚持“联防联控、统防统治”原则,切实做到“五统一”,即:统一组织、统一药剂、统一时间、统一作业、统一技术,确保取得最佳效果。各村(社区)要明确企业、合作社、大户、村组集体开展统防统治的区域及面积,开展专业化防控统治。

各村(社区)要在认真落实全面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以合作社和分散农户为重点防控区域,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抓好防控,确保防控措施全覆盖,取得实效。

三、强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防控工作组织领导,确保各项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街道办事处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联村领导为副组长,联村科室、农服中心负责人、各村(居)主任为成员的柑橘大实蝇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二)强化技术支撑

街道成立农服中心技术组,负责落实各项具体防控技术,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确保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三)强化监督检查

在做好方案制定、宣传发动、统防统治的同时,认真开展防控效果的定期检查和随时抽查,检查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加强施药安全监管。


附件:五桥街道2020年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技术方案


附件

五桥街道2020年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技术方案

为做好2020年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工作,根据《重庆市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全区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工作的通知》(万州农委函〔202057号)要求,2020年柑橘大实蝇防控遵循成虫诱杀为核心、蛆果处理为保障、其它防控措施为补充的思路。强化专业化统防统治,确保本辖区防控技术实施到位,有效控制柑橘大实蝇的危害,结合我街道近年柑橘大实蝇防控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虫阶段技术措施

(一)地面封杀

对上年柑橘大实蝇发生比较严重的果园,在成虫羽化始盛期(一般在5月上、中旬)可在树冠内的地面上用55%氯氰毒死蜱乳油(登记防治对象:柑橘大实蝇)800-1000倍液喷雾,亩用药200克,封杀羽化出土的成虫。

(二)成虫诱杀

该项技术能有效杀灭柑橘大实蝇成虫,减少虫口基数,降低蛆果率,是防治柑橘大实蝇为害的关键环节之一。根据常年成虫监测结果,从成虫羽化始盛期(一般在5月下旬至6月中旬)或柑橘大实蝇成虫明显增加时开始,以柑橘大实蝇为害较重的果园和临近的杂木林为重点,进行喷药诱杀、悬挂球型诱捕器诱杀。喷药诱杀一般每隔71次,椪柑类一般喷药4-5次,橙类和柚类一般喷药5-6次;悬挂球型诱捕器一般15天追加一次,一般连续追加两次。

1药剂选择:建议选用全国农技中心推荐的果瑞特实蝇诱杀剂等正规登记的防治药物进行点喷诱杀或喷雾防治,或选择球型诱捕器进行诱杀。

2诱杀方法:以往年柑橘大实蝇危害较重的果园和靠近树林、竹林、水源的果园为重点,进行树冠点喷诱杀、悬挂球型诱捕器诱杀或喷药防治,喷药时间一般在晴天的早晨或傍晚。

几种推荐诱杀技术简介。

1果瑞特实蝇诱杀剂的使用:药剂配制:每亩用药1袋(180 克),1份原药兑3份水,充分搅拌;点状喷施,选择果树中外层叶片点状喷晒,每亩果园均匀选取10个点,每点喷施配制药液 3050 ml,面积约 0.5 m2,以叶片上喷有药液但不流淌为宜;带状喷施:适合于机动喷雾器大面积喷雾,顺果树行对树冠一侧的中外部叶片喷施,形成一条宽约0.5米的药带,受药株数约占全果园的20-25%

2食物诱杀剂的使用:若使用一般的食物诱剂(如糖酒醋药液等)进行挂罐诱杀,可提前从5月上旬开始,直至8月中旬为止,每7天更换一次诱剂。

3球型诱捕器的使用:为害较重的果园,每亩果园均匀选取10株树,在树冠下部阴凉处各挂诱集球1个,每15天追加悬挂一次,连续追加2次。

(三)套袋阻隔

柚子种植区域在6月中、下旬-7月上旬采取套袋防控,当柚果坐定后、幼果膨大直径达58 cm时,选用规格2732 cm×3638 cm的柚子套袋, 套袋阻隔产卵。

二、幼虫阶段技术措施

(一)摘除青果和蛆果,及时处理落地果

该项措施对控制翌年害虫基数作用大,是防治柑橘大实蝇的关键环节之一,要与成虫诱杀技术配合,方可达到防控的效果。在78月摘除有产卵痕的青果;从9月中旬开始,摘除未熟先黄果,放入专用厚型塑料袋中,并贴上剧毒等字样的标签,按每袋装50100公斤计,扎紧袋口密封,57天后,受害果中的幼虫即可全部死亡。

(二)加强果品市场检疫监管,阻断疫情的远距离传播

蛆果的调运是柑橘大实蝇远距离传播的主要途径,柑橘果品销售期间,各村(居)要加强果品市场的检疫检查,发现带疫果品要及时销毁并上报街道农服中心,同时,禁止从疫情发生区调运带土苗木。




抄送:区农业农村委。

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党政办 2020510日印发

      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