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桥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39839461B/2021-00004
[ 发文字号 ] 万州五街办发〔2021〕1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五桥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3-08
[ 发布日期 ] 2021-03-19

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五桥街道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3-19 来源:万州区五桥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五桥街道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万州五街办发〔2021〕11号 


各村(居)委会,各办、站、所、中心,辖区各企事业单位:

为加强街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将《五桥街道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切实做好街道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

街道地灾报警电话:58541681、58541623

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8日

五桥街道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五桥街道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地质复杂,山高坡陡,地层软弱,降水集中,雨量充沛,极易发生地质灾害。近年来辖区不少重点工程项目相继开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原有地质环境的平衡状态,加大了地质灾害的发生概率。为加强地质灾害防灾抢险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重庆市地质灾害条例》、《重庆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专项预案》《重庆市万州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的有关规定,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五桥街道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防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权责明晰、分工明确、反应迅速的地质灾害防治管理新体系,最大限度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在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的总体原则下,建立条块结合、群测群防、长期监测、及时预警、应急处置的工作制度和组织体系。在应急抢险中坚持统一指挥、自救为主、外援为辅、先人后物、先贵后轻的抢险原则。

二、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街道地质灾害主要以滑坡、危岩为主,全街道8个社区、1个村均属易发区。现出现的滑坡5处、危岩4处,分别是民安社区的朱家蹬滑坡、野猫洞危岩和王家榜危岩;龚家社区的王大安滑坡、黄塝岭滑坡、石人山危岩;万石桥社区芦家坝危岩;石人社区朱家坡滑坡、张家山灯笼寨滑坡等9处地灾隐患点共涉及对象共131户,983人,房屋面积22820余平方米。如遇恶劣天气或地震、旱涝、暴风等特殊情况,可能进一步加剧地灾险情的发展,形成灾害事故。

三、重点防汛期

51—930

四、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街道地质灾害防灾救灾抢险指挥部

指 挥 长: 谭建容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指挥长:张显杰  党工委副书记

          张茂权  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曾继勇  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办事处副主任

          佘科萍  党工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

          刘道春  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

          熊  军  党工委委员、政法书记、办事处副主任

          李维军  办事处副主任

          王  斌  五桥派出所所长

          余旭辉  五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吴永文、隆涛、胡国政、向平、张帮勤、吴德兵、

         程涛、黄志强、程琼、杨顺义、杨英、谢丰、秦春林。

指挥部全面组织领导、协调指挥街道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抢险工作,发布决定、命令。指挥长为总负责人。

(二)指挥部成员部门职责

1.党政办:负责收集、传递、上报地灾险情、灾情和抢险工作信息,发布和传达指挥部的决定和命令,协助指挥部协调成员部门参与防灾抢险工作。

2.规环办:负责地灾防治日常工作,开展地灾政策法规和防灾抢险知识宣传,组织隐患巡查和群测群防、监测预警、搬迁避让,调查收集地灾险情、灾情和抢险工作信息,提供决策信息和技术支持,以及处置地灾的具体事宜。

3.民社办:负责救灾经费和物资、工具准备工作,负责灾民安置、救助救济工作。

4.财政办:负责地灾防治和应急抢险经费筹集、物资准备与发放工作。

5.应急办:协助规环科作好日常地灾安全、防范工作,抓好应急抢险交通工具的组织、征集和交通指挥工作。

6.五桥派出所:负责险区或灾区的治安管理和社会稳定工作。与安全科一起作好交通工具的组织征集和交通指挥工作。

7.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抢险现场救治和灾区卫生防疫工作。

8.武装部:负责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救灾抢险队,参与应急救助抢险救灾工作。

9.百安坝规资所:负责街道地灾防治日常工作指导,开展地灾政策法规和防灾抢险知识宣传,组织隐患巡查和群测群防、监测预警、搬迁避让,调查收集地灾险情、灾情和抢险工作信息,提供决策信息和技术支持,以及处置地灾具体事宜。

(三)村居及其它部门、街道办事处属单位职责

负责开展地灾政策法规和防灾抢险知识宣传,组织隐患巡查、群测群防、监测预警、搬迁避让,调查、收集、上报地灾险情、灾情 ,组织应急抢险队伍进行抢险工作;其他部门、街道办事处属单位积极提供地灾险情、灾情信息,积极参与抢险工作。

五、具体工作及程序

(一)监测预报

1.地灾巡查:由街道规环办、百安坝规资所、应急办及各地灾监测人和各村(居)主任负责,分别进行汛前、汛中、汛后和雨前、雨中、雨后巡查,及时发现地灾隐患和监控其发展变化。

2.地灾监测:规环办、百安坝规资所、应急办、监测责任人指导各村(居)建立群防群测网络,指导各个地灾隐患点设立监测组,指导群众科学监测。村(居)和各监测人负责监测,上报监测情况,发现险情及时预警。

3.联系指导:一是规环办、百安坝规资所、应急办工作人员包片指导;二是联片领导和联村干部指导。主要职责:组织村(居)、群众开展地灾巡查,指导、督促村(居)群众进行地灾监测,开展防灾抢险教育,组织、指导、督促防灾抢险措施、各项预案的落实。

(二)预防措施

1.划定危险警戒区,设立警示标志,发放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制定对接安置方案。

2.采取排水、分洪和工程治理等防治措施,减少地质灾害。

3.采取搬迁避让措施,动员险区群众到安全区建房,减少灾害威胁。

(三)应急抢险

1.预警:村(居)监测人员发现地灾险情后必须马上向有关单位和人员报告情况,同时用口哨、铜锣、呼喊、广播等方式通知险区群众。

2. 抢险指挥:由现场职务最高者统一指挥,现场人员必须绝对服从,有关人员按照指挥履行自身职责。

3. 抢险:各险区群众听到报警后,应立即按照预案开展救灾抢险工作,村民组长和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村(居)负责人在接到报警后,必须组织足够的抢险队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同时迅速弄清情况并向办事处报告。办事处接报后,指挥长根据情况率相关部门、抢险队员携带抢险工具和物资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现场开展救灾抢险工作。

(四)调查上报

在组织开展救灾抢险工作的同时,在半小时内,规资所和应急办要迅速调查清楚灾害类别、等级、影响范围、损失情况、伤亡情况、抢险处置情况及是否需要支援等,经指挥长审签后上报区政府和区规资局。

六、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街道、村(居)、组三级必须高度重视地灾防灾抢险工作,以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街道将此项工作纳入村(居)、部门全年工作考核,对工作消极或失职的将予以党纪政纪处分。

2.人员保障:各地灾隐患点要指定专人巡查监测,各村(居)主任要做好指导、督促工作。除有关职能部门外,要成立50人以上的抢险队,做到随叫随到,来之能战。

3.经费物资保障:街道办事处设立地灾抢险救助专项基金,财政办每年要将防灾经费纳入预算;党政办、应急办、财政办、民政社区事务办要保证防灾抢险经费到位,并准备粮食、帐篷等抢险物资和抢险工具;应急办、五桥派出所负责联系救灾抢险车辆;五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准备应急抢救和防疫药品的发放。

本防治方案为街道地灾抢险总案,街道各办、站、所、中心、村(居)、各组要坚决贯彻执行。规环办、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和应急办要指导各村(居)针对各隐患点具体情况分别制定切实可行的个案,指导各隐患点的防灾抢险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