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武陵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365971535/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武陵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3
[ 发布日期 ] 2022-01-13

重庆市万州区武陵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3 来源:万州区武陵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武陵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万州委法〔20211号)等文件要求,2021年武陵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组织架构,健全决策机制。一是优化调整武陵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成员,对全范围内的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和工作会议精神。二是积极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围绕民生和社会热点,及时、准确、全面公开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财务等政府信息。三是进一步完善对重点工程建设、较大财务支出、重大信访维稳案件等重大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四是健全落实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制度,2021年武陵镇调整与重庆渝万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为全镇日常工作提供法律建议、审查、草拟常规性的对内对外法律文书等2021年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起草、修改、审查共42件次,代理复议、诉讼、仲裁案件共34件次,提供信访等法律服务共1次。

(二)推进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业务知识学习与法律法规学习相结合,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全年共组织镇、村居干部开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培训7次,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2人。二是积极组织全体职工进行法治理论知识学习,参加法治理论知识网上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为百分之百。三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年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140次,检查企业86家次,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行政处罚240件,全部为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四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2021年行政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33次,应诉率百分之百。

(三)落实普法责任制,提升辖区法治氛围。一是成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各执法领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年度普法计划。二是持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继续深化法律八进三是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更新完善了村社区五位一体普法阵地建设,推动完成15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四是围绕法治宣传月”“世界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节点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开展《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乡村振兴促进法》、优化营商环境等宣传,全年在机关、村、社区、学校、企业累计宣传15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四)推进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坚持法治引领、保障作用,依托镇综治中心,整合司法所、派出所、法律服务所等力量,搭建诉调平台,推动问题化解,引导涉法涉诉问题在法治轨道上解决。全年成功化解信访积案5件、调解矛盾纠纷86矛盾纠纷调解率100%二是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开展法治乡村建设,规范涉农行政执法,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和平安建设机制,以法治思维优化村规民约,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将村庄建设整治、农田水利改造、土地经营承包、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三资管理和处置、一事一议等纳入村级协商内容。三是建设平安、数字乡村,提高辖区视频摄像头覆盖率,及时掌握辖区内社会治安、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突发事故情况,及时研判和处置相关情况,从而提升群防群控管理水平。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党委主要负责人职责履行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主要负责人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会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思想和指示精神,中央、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二是党委主要负责人在工作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全面指导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建立依法决策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完善信访制度,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全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三是党委主要负责人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督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四是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及志愿者,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援助。

(二)政府主要负责人职责履行情况

一是按照党委部署,坚持建设法治政府,根据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了《武陵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工作建设要点》,确定了工作目标,明确了工作任务,定期召开镇长办公会、专题会听取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安排部署法治政府重点工作。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监理、设计合同内容,清理和废除规范性文件2件,全年共印发文件44件。三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聚焦行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完善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落实本领域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完善重大执法行为目录清单,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四是督促政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站、办、所、中心负责人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及时调整面向单位和个人的政务服务方式,做到“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确保工作高效与依法依规相统一。五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2021年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33次。六是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制定2021普法工作计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了《民法典》专题宣讲讲座、“八五普法”调查问卷、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

工作不足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1.对于常见的土地流转纠纷、子女赡养义务履行不到位、违法建设处理、噪音扰民等问题在实际处理过程中相关法律法规的运用仍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

2.法治队伍建设缺乏法律专业人才大多数工作人员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3.群众法治意识滞后,主要表现为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学法、懂法、依法的意识不高,也普遍存在法不责众的心态,使有时行政执法行为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普法宣传工作的形式需要针对群众特点进一步丰富,有力提高普法宣传效果,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法治素养。

(二)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1.进一步统筹推进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健全完善依法决策和政府监督机制,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2.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镇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作来抓,及时研究解决法治乡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对法治乡村建设的组织实施和工作指导,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贯彻落实。

3.扎实推进普法工作,结合区八五普法工作安排,拟定本镇普法方案,在辖区认真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提高辖区居民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加快推进平安武陵建设。

4.进一步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制定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考核制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重庆市万州区武陵镇人民政府

                                             2022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