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太龙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477/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太龙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20
[ 发布日期 ] 2022-03-01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01 来源:万州区太龙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为贯彻落实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现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太龙镇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1+5奋斗目标(一大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个建成:建成沿江特色卫生镇、建成柑橘产业特色镇、建成休闲观光旅游镇、建成优质农产基地镇、建成生态安全屏障镇)团结带领全镇上下不辱使命、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决策制度日趋完善,执法监督不断加强,社会矛盾依法化解,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公众安全感、社会满意度等指标均大幅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培训必修内容采用名师授课、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领会,并利用赶场面对面宣传、标语、横幅、广播、传单等多种手段向辖区群众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教育,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全面落实法治课程;在工作中健全完善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和法律顾问聘请制度,有序推进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纪委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全程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政务公开是服务群众的一个得力平台。今年,我镇更加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更加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社事、社保、规环等部门办事流程均上墙公示。在打造法治示范村平安村居的工作要求下,我镇统一为村居建设了关爱小屋,更新农村书屋,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

()坚持依法办事。我镇及村、居聘请了法律顾问,落实了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督查等平台的运行使用,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照三到位一依法的原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在沿江路拓宽建设征地拆迁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性化、合法化的原则,上门做思想动员工作,使工作内容合法、程序合法,顺利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既保障了拆迁户的切身利益,又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我镇在开展安全日常巡查和各项专项整治行动中,在村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均严格依法行政,并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精心谋划五年工作。带领我镇按照《重庆市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太龙镇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调研论证,制定太龙法治政府建设行动方案,将贯彻落实措施项目化、清单化,落实责任到具体科室及经办人,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贯彻落实。

)积极参加示范创建。带领开展法治示范村居的创建活动通过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目前我镇法治示范村创建已达到80%,并将在2022年完成辖区全部村居的创建工作。

)务实开展法治督察。带领我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等内容,开展全面自查,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加快补齐短板,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各项任务已经得到了全面落实,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在开展工作中,存在少数基层干部的法治意识淡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基层工作的能力有限;二是在对外宣传方面,仍是存在个别群众不懂法、不信法,甚至无视法律的存在,给法治政府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2022工作中,我镇将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系统的培训和学习,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工作问题的能力;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让法治政府建设真正为民服务,让我镇法治建设更上一层楼。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

20222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