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477/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府公报;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太龙镇
[ 成文日期 ] 2021-02-25 [ 发布日期 ] 2021-03-02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我镇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在镇党委、人大的正确领导和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实行法治政府建设与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深入推进我镇依法行政。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群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并根据领导变动情况及时予以调整充实。镇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部署我镇依法治理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完善工作制度。认真按照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及时制订依法治镇工作要点,明确了普法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形成了年初有目标、平时有督查、年终有总结的管理体系。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开展普法活动,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及村()普法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2020年集中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10余次,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深化了群众法治观念,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让“七五”普法得到有效的落实,也提升了民众的法治素养。

(四) 强化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一是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议事日程,邀请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对镇机关干部及村居干部、镇属辖干部等开展依法行政的法治理论 政策讲解,并组织有奖问答。同时将学法与中心学习相结合,做到常态化,切实加强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依法履职,科学决策,积极推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在年度工作中加强行政履责,明确行政决策的权限和程序,畅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渠道,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全年研究重大事项11项。大力推行政务公开,编制修订了政府权责清单,进一步增强行政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六)强化行政执法,提升法治建设环境。制定年度法治培训学习计划,并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规范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引导群众依法办事,提升以法治手段抓手的处置能力。

(七)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构建“多元化调解”格局,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流动法庭工作体系。二是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三是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四是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接访下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八)强化监督和组织保障,规范有序运行。一是规范政务服务窗口,严格按照规定和制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各级部门、人大、社会、群众等的监督,畅通监督渠道,依法正确行使职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二是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三是强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工作。四是全面加强宣传,深入推进法治入户。五是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当好勤政为民的表率。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是依法行政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决策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善。2021年,我镇将始终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拓展普法途 径,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不断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继续推进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三是 继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流程,对照权责清单,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四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咨询 论证、听证等工作。

特此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

                              202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