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太龙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477/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太龙府发〔2023〕33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太龙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6-25
[ 发布日期 ] 2023-07-03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龙镇2023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7-03 来源:万州区太龙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太龙镇2023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工作方案》的通知


太龙府发〔202333


各村(社区):

为促进我镇化肥农药减量使用,提高科学用药施肥水平,切实落实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根据万州农委函〔202364号《万州区2023年化学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订了《太龙镇2023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

                                            2023625

(此件公开发布)



太龙镇2023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2023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走深走实,提高科学施肥用药水平,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果树、蔬菜等作物和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因地制宜推广配方肥、有机肥、培植绿肥、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等化肥减量重点技术和理化诱控、生物防控、科学用药等农药减量重点技术,持续推进我镇化肥农药稳中有降,力争全镇化肥农药使用量保持负增长。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技术培训指导。组织召开技术培训会1次以上,重点培训经销商及典型规模种植户。对经销商、规模种植户实现培训全覆盖;利用院坝会、展示牌、墙报、标语等方式,对广大农户进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宣传,推广“12316”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咨询电话应用,提高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持续推进配方肥落地。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补充采样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下达的土壤采集目标任务,积极引导配方肥,进镇农资店、生产主体,促进测土施肥落地,推动全镇测土配方施肥面积。

(三)健全规模种植户农事记录及减量情况调查

1.强化规模种植户培训。镇农业服务中心建立辖区规模种植户台账,并进行培训和建立培训档案,规模种植户培训必须实现全覆盖。

2.健全农事生产记录。督促指导规模种植户依法建立健全生产记录(农产品生产记录应当保存两年以上),如实记载使用化肥农药的名称、来源、用法、用量和使用、停用的日期,作好规模种植户农事记录情况督查。

3.开展减量情况调查。结合化肥、农药减量示范项目,选取有代表性的种植企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重点开展培训指导,结合农事生产记录开展减量情况调查。

(四)强化减量成效调查评估。根据实施方案,扎实配合区农业农村委相关站所完成化肥农药使用调查。全镇需完成5户肥料施用情况典型调查,完成5户农药使用情况调查。

(五)建立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片。结合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减量示范项目,根据实施方案,建立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片,各示范片要确定具体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明确创建的目标作物、目标产量、主推技术,建立示范片到户台账,规范示范片管理。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协调指导体系。镇农业服中心专业人员加强技术指导,保障减量增效工作有效推进。

(二)强化检查指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相关要求,加强农事记录的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符合立案的依法查处。加强农药和肥料等投入品管理,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劣产品违法行为,及时将发现的违法线索移交农业执法机构处理,确保农户用上放心药放心肥。

(三)加强政策保障。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使用作为申报实施农业项目的必要条件,对农事记录不健全、减量效果不到位的经营主体,限制申报山地高效农业、有机农业产业园等相关补助项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