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太龙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477/2023-00007
[ 发文字号 ] 太龙府发〔2023〕2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太龙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4-28
[ 发布日期 ] 2023-05-09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龙镇“五一”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5-09 来源:万州区太龙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太龙镇“五一”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太龙府发〔202327号 


各村(社区),办、站、所、中心,镇属单位:

“五一”假期将至,人流、物流、车流加大,交通安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和旅游特种设备安全、野外用火等安全风险增加,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为确保节日期间全镇安全稳定,根据区安委办、减灾办《关于印发万州区“五一”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万州安委办〔202342号)要求,按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现将《太龙镇“五一”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

2023428

(此件公开发布)


太龙镇“五一”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根据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安全防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大事不出,小事少出且可控”为目标,以党政领导履职、部门监管执法、主体责任落实为重点,以“事要解决”为标准,即日起至“五一”假期结束,集中力量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积极主动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以赴确保全镇“五一”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抓好执法监管工作

各村社区、有关科室要结合实际,迅速制定“五一”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属事属地监管责任,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分管领导、各科室、各村社区要开展一次节前和节日期间示范检查,有重点、有针对性开展检查,主动发现并解决问题。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镇应急办要严格落实辖区7个烟花爆竹零售点各项监管措施,做好临时零售点未售出烟花爆竹的回收、代存等工作,继续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行为。

地质灾害。镇规环办要督促地防员、群测群防员、院落网格员和周边群众抓好15个地灾隐患点监测巡查,并围绕新生突发地灾多、临边临崖临水设施多、发生地质灾害风险高、危害程度大等问题,强化学校、医院、养老机构、水利设施、公路等重点场所周边区域地质灾害风险排查,摸清风险底数,落实管控措施。

森林防火。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大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旅游景区等敏感区域的火灾隐患排查巡查力度,落实好儿童、独居老人、智力障碍和精神病患者等易引发火情高危人群的监护责任和措施,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明确 88十户联防小组责任,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缘100米内烧烤、野炊等行为。护林员全员上岗,加派巡逻管护力量,延长卡点值守、上路巡查时间,严格落实扫码入林制度,确保封山防火、进山登记、火种收缴、重点监控等措施落到实处。

建设施工。镇规环办要加强在建房屋现场管理,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强饮水工程建设现场管理,应急办加强在建企业厂房工地现场管理,排查各种抢工期、赶进度、忽视安全管理的行为,对现场秩序混乱、问题突出的建筑工地,要立即停工整顿。要加大对高切坡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和边坡防护、起重机械、脚手架、物料堆积、施工围墙等施工现场的重点环节和部位的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同时,加强对危房的巡查检查力度,防止“返流”。

交通运输。镇应急办要紧盯“两客一危一货”、客运车、摩托车、三轮车等重点交通工具,加强农村道路、宁波书屋以及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区域巡查检查,联合派出所和公巡队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督导劝导站每日上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高度防范道路交通事故。

消防安全。镇应急办要紧盯老旧房屋、厂房库房,各村社区要加强特殊人群看护,聚焦养老服务中心、学校、卫生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小火亡人。

城镇燃气。镇应急办要严厉打击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燃气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杜绝因故障或人为破坏造成天然气泄漏爆炸、停供等事故发生。

工贸。镇经发办要加强辖区乾方天地、九洲食品、成宏食品和各类小作坊安全生产监管,镇应急办要强化有限空间、特种作业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监管排查。

特种设备。镇应急办要加强乾方天地、宁波书屋、镇卫生院3部电梯的安全监管。

此外,防汛抗旱、气象等行业领域也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推动风险隐患整治和管控,确保安全稳定。

三、突出重点区域、事项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一是防溺水工作。镇社事办、农服中心要切实抓好学生防溺水工作,重点蓄好、调好、看好辖区水库、山坪塘、水源地等,学校要加强提醒教育,各村社区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布设警戒线、标识牌,必要时采取“人盯人”战术。

二是食品安全。镇应急办要抓好食品安全工作,食药品安全协管员要加强农村家宴报备登记,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各村社区有关科室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季节、时间特点,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形势,针对工作重点、难点、弱点和重大风险源,建立健全风险台账,针对易发生事故灾害的重点行业领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动态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巡查、监控和盯守。

四、突出检查督导和应急准备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一是强化督查检查。镇安委办和纪委要加强督查检查和明查暗访,及时采取通报、曝光警示、交办督办等方式严肃处理,确保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整改到位。

二是坚持“三在”保安。务必合理安排力量,集中精力,落实“三在”(干部在现场,交警在路上,老板在企业),严格执法。

三是强化风险管控。各村社区各科室要滚动排查梳理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立查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落实临时防控措施,坚决管控住风险隐患。

四是加强宣传提示。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充分利用村居广播、广场LED显示屏和流动音响,广泛进行安全提示。

五是加强应急准备。要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保持应急救援队伍高度戒备,各应急救援队伍“五一”期间全员在岗,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六是加强问题清单结果运用。加大对清单发布问题的整治推动力度,形成问题整改闭环,确保问题整改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