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太龙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477/2022-00015
[ 发文字号 ] 太龙府发〔2021〕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太龙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2-02
[ 发布日期 ] 2021-02-02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万州区太龙镇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2-02 来源:万州区太龙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万州区太龙镇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


太龙府20211


村(居)民委员会

现将《万州区太龙龙镇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

                                    202122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人民政府

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2021年我届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以下简称村(居)委会)任期届满,依法进行第十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重庆市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重庆市居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以及《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办公室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通知》(万州委办发〔20201号)精神,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有序推进村(居)委会换届,确保选出政治强素质高作风硬的村()委会班子,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实施生态、休闲、宜居太龙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政策要求

(一)合理设置职数。是村()民委员会职数设置召开村(居)民代表会议确定,太阳溪社区、大田社区、大旗村拟设委员7万丰村、五塝村、横山村、蓼叶村、楠木村仙鹤村、龙滩村村民委员会拟设委员5,村()务监督委员会3组成,其中主任1人、委员2具体职数召开村(居)民会议或村(居)民代表会议确定。

二是村(社区)专职干部职数设置。太阳溪社区、大田社区设专职干部6名,五塝村、横山村、蓼叶村、大旗村、楠木村设专职干部5名,仙鹤村、龙滩村、万丰村设专职干部4名,各村另配1名本土人才三是明确候选人条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选用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人。坚决不选党性不强、作风不实的人,不选不讲正气、不敢担当的人,不选办事不公、优亲厚友的人,不选侵占集体利益、吃拿卡要的人,不选大操大办、变相敛财的人,不选不履行职责、无所作为的人,不选拉票贿选、造谣诬告的人,不选扰乱社会秩序、违法犯罪的人,不选参与家族宗族势力、充当村霸欺压群众的人,不选涉黑涉恶涉邪教和参与非法宗教的人。原则上每个村(居)委会中至少有1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新进村委成员一般应具有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新进社区成员一般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村(居)委会中至少要有1名女性成员。村(居)两委成员应当交叉任职,实行村(居)两委成员近亲属回避,村(居)委会成员、村(居)民代表中党员应当占一定比例。

(二)拓宽选人范围。对村委会成员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中选拔,对居委会成员,注重从高校毕业生、专业社工、志愿者中选拔社区民警依法依规进入社区居委会。注重将村党组织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推选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未进入村()委会的党组织成员、老党员、老干部、推选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群团组织负责人依法依规按程序推选为村(居)委会成员候选人。

(三)严格选民登记。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以选举日为截至日期,年满十八周岁的村(居)登记为选民,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在农村,为户籍在本村并在本村居住的村民;户籍在本村,但是不在本村居住,本人表示参加选举的村民;户籍不在本村,但是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或者在本村村级组织中工作一年以上,本人申请参加选举,并且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参加选举的公民。

(四)选举方式。村(居)民委员会实行在党组织领导下,村(居)民代表会议推选好村(居)民选举委员会,引导城乡居民推选政治强、素质好、群众公认的人员进入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依法推选为村(居)民选举委员会主任,动员引导村(居)民进行选民登记,村(居)民委员会实行直接选举

三、组织实施

第十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从今年1上旬开始启动,到6基本结束,分为准备阶段、组织选举阶段、建章立制和总结阶段3个阶段。510日前完成8个村(社区)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旗、蓼叶两个村因跨村交流任职,实行一肩挑人选不到一年时间,于1130换届

(一)准备阶段(202112

1.开展调查摸底。各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对现任村()班子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和研判,摸清村和社人口、组织建设等基本情况;摸清群众对换届选举的看法、期待和意见建议;针对调查摸底情况,要深入分析影响选举的各种因素,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做到一村()一案,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2.做好动员部署。本镇要根据全区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20211月底前制定选举工作方案,及时安排落实本辖区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召开第十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统一部署本辖区的选举工作任务,做到上下一致,统筹推进。

3.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抓好各村(居)委会换届工作指导组人员、(居)民选举委员会成员、负责选举工作的人员全面掌握村(居)委会选举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熟悉换届选举的程序和方法步骤,切实提高指导选举工作的能力和实际操作的规范化水平。

4.抓好民主评议和经济责任审计。由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持,对第十届村(居)委会成员、财政给予补贴的聘用人员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进行任期目标总结和群众满意度测评,评议结果应当按规定公开,作为村(居)民推荐候选人的依据和参考2021120日前做好第届村(居)委会成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任职期间的财务收支、集体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审计结果应在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推选产生三日前张榜公布。

(二)组织选举阶段(202135月)

1.成立村(居)民选举委员会。各村(社区)按照《重庆市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有关规定,推选产生村(居)民选举委员会,主持选举工作。按照民主程序将村(居)党组织书记依法推选为村(居)民选举委员会主任,将组织放心、群众认可的党员骨干依法推选为(居)民选举委员会副主任,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成员被确定为村(居)委会成员候选人的,其选举委员会成员职务自行终止,出现的缺额,按原推选时得票多的依次递补或另行推选,并及时公告。

2.做好选民登记。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村(居)民,要严格按照《重庆市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全面准确进行登记,并按规定要求予以公布,做到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保证选民都能依法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3.抓好候选人提名。在候选人提名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候选人条件,把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身体健康、有文化、有组织领导能力;廉洁奉公、公道正派、作风民主;致富和带富能力强、热心为村(居)民服务、群众拥护,符合新形势下村(居)委会工作要求的优秀人才提名为候选人。

4.召开选举大会。全第十届村(居)委会选举日建议2020510,具体选举日由(居)民选举委员会召开村(居)民会议或村(居)民代表会议确定选举大会必须实行封闭管理,设立选票发放处、秘密写票处、选票代写处和投票处。严格执行委托投票有关规定,禁止投票现场临时委托。所用村(居)按原建制前设立分会场(投票站)。投票结束后,将所有票箱集中到主会场当众验证开箱,公开唱票、计票,当场公布选举结果,封存选票、签章,在完成计票的当日张榜公布,并报镇政府备案。

5.做好新老村(居)委会工作交接。新一届村(居)委会产生后,要按照相关规定,组织监督上届村(居)委会在10日内向新一届村(居)委会移交印章、办公场所、办公用具、集体财务账册、集体资产、工作档案以及其他相关资料。

6.抓好其他有关人员的推选。新一届村(居)委会产生后,应当在十日内依法及时组织新一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推选,组织产生村(居)委会下属委员会。

(三)建章立制和总结阶段(20216月底

1.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新一届村(居)委会产生后,研究制定本届村(居)委会任期目标和工作规划,指导村(居)委会修订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居)民会议制度、村(居)民代表会议制度、村(居)务公开制度、村(居)财务管理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使村(居)委会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2.规范档案整理。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各村(居)要及时规范完善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选举遗留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解决,上报选举工作总结。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和敏感度高的工作,是全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到基层社会的稳定。村(居)党组织负责人在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认真履职,成立选举工作专班,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精心组织、有条不紊地把这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实,确保完成任务。

(二)扎实抓好宣传动员。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会议、标语、微信等载体,广泛宣传村(居)委会选举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形成正面引导的强大声势。采取电话、网络、信函、资料等多种方式,将选举工作有关规定和进程及时告知选民尤其是外出务工选民,动员其积极参选。要大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要求和程序方法,教育引导选民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三)严格保障换届纪律建立选举信息员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换届选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和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妥善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